大寶有天說他喜歡吃一種像磚頭狀的厚餅乾,可能為了加強我動手做的意願,還說阿公也喜歡吃,但我不記得這種餅乾,去超市找一找,才知他說的是Shortbread。

 

據說Short有酥脆易碎的意思,所以Shortening譯做酥油或起酥油,原本指可以讓麵團變酥的油,例如奶油、豬油、氫化油等等,但是現在幾乎都是指氫化油,中文「酥油」一詞的意思也有同樣的轉變。

 

Bread也不一定是我們說的麵包,就像Pudding、Puff也不一定是我們以為的布丁、泡芙。

 

結果Shortbread不是「短麵包」,而是種好吃的酥餅乾,材料和做法又很簡單,重點就是一定一定要用好奶油,可不能像偷工減料貨那樣拿氫化油代替,氫化油不但含反式脂肪酸應該少吃,而且味道不好,即使有香味也是很假的香料味。

 

如果您用無水奶油或豬油做Shortbread(真的有豬油餅乾,很好吃的),或減糖減太多,會發現它根本不能成形,生麵團一揉就碎,即使硬壓成形,一烤就散,因為「油加麵粉」等於油酥,就是做蛋黃酥那種「油皮」和「油酥」,油酥不含水份,無法把麵粉結合在一起。

 

Shortbread是依靠奶油和糖所含的一些水份才能成形的。的確可以減糖減油,再加點水或蛋讓麵團成形,但這樣就不道地了。

  

 

完成

 

奶油酥餅Shortbread 36塊

 

材料:

奶油(室溫軟化)…240克

糖粉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60克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
中筋麵粉……………360克

 

做法:

1)奶油加糖粉、糖、鹽打勻。

2)把麵粉加入,拌勻。因為水份少又沒有蛋,如果用機器攪拌只會拌成散沙狀,得再用手握才會成團。

1

3)揉成光滑均勻的麵團。

2

4)撖成18x18公分的方塊,接近2公分厚。大小可隨意,我是剛好有18x18公分的方框,可以把麵團放進去壓得整整齊齊,所以才寫這個尺寸)

3

5)扣出來,用利刀切成2x4.5公分的小塊,共36塊。用西瓜刀切最方便,刀刃又長又薄,乾淨俐落。

6)排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,用粗一點的竹籤在上面刺洞,要刺到底。

4

7)烤箱預熱至180℃,把餅乾放中上層烤約15分鐘,應該會稍微上色。

8)熄火,留在烤箱裡繼續烘15分鐘。出爐,放到涼透即可食用;夏天可以冰涼再吃,又酥又硬,更能品出奶油的風味。

5

 

註:

何時熄火和出爐要看烤箱;若是烤箱降溫慢,稍微上色就要熄火,繼續烘到自己喜歡的顏色再出爐。如果烤箱降溫快,要烤到接近自己喜歡的顏色才熄火,再烘一下即可出爐。

 

Shortbread通常會撒些砂糖再烤,不過我覺得它甜味夠了,就省掉這步驟。雖然沒撒砂糖,但小口慢慢品嚐,醇厚的奶油香和甜美的焦糖香不斷釋放出來,竟然和美酒一樣讓人陷入沈思而忘我!

 

去過市府轉運站的阪急百貨嗎?地下室賣日用品、食品的某店散發出的濃濃焦糖香氣好聞極了,在手扶梯上就聞得到,我每次經過總忍不住佩服日本人做生意的招數,聞到這種香味誰能抗拒走進去的衝動?其實那店裡雖有糖果餅乾,都是包裝乾物,不可能發出這種香味的,應該是把香料噴灑在空氣裡。

 

朋友說胖達人也有這種情況。哈……噴灑香料的成本,和使用高級奶油比起來,不知便宜多少倍,但加香料能吸引到的顧客,永遠比使用高級奶油來得多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