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逛市場最開心,久違的各種鮮嫩菜蔬紛紛出現,尤其是新出的嫩薑最是雪白細緻,看了就忍不住要流口水。
 
嫩薑除了切絲直接吃以外,醃成小菜更好,不過傳統上用來醃的薑不是下圖這種白胖嫩薑,而是一根根像手指頭般大小粗細的小薑,這不容易買到,而且我也不懂為何一定要用那種,我覺得還是下圖這種普通嫩薑比較脆嫩多汁。








 
 
醃薑不用像醃一般小菜一樣加鹽揉出水,再擠掉原汁,只要直接醃泡即可,堪稱最快速簡便的醃菜。
 
為什麼好多人無論醃什麼都要揉鹽擠水?醃薑、醃情人果、醃青木瓜,都這樣做,這沒道理。揉鹽擠水是為了去除菜味,但這些又沒菜味,它們的原味那麼好,應該要保留才對。
 
當然揉鹽擠水有助於保鮮,但情人果和青木瓜都要冷凍冷藏才好吃,沒有保鮮問題,醃嫩薑也是冷藏更可口,加鹽只是為了調味,不需要把原汁擠掉。
 
醃薑的做法千百種,像四川泡菜或廣東酸果的醃法都很常見,這裡介紹的是我最愛的紫蘇梅醃薑和味噌醃薑,做法超簡單,不但快而且不會失敗,只要買到鮮嫩的薑就行了。 
 
 
紫蘇梅醃薑
 
紫蘇梅是酸甜微鹹的醃梅,醃的時候加入下圖這種紅紫蘇的葉子,替琥珀色的梅子染上一抹紅意,色香味俱全。








 
 
 
小時候家裡常有一缸紫蘇梅,可能是祖母醃的或親友送的,我想到就去偷吃,等到大人發現,我已經吃出一堆小山似的梅子核,害大人氣急敗壞的開罵:「等下肚子痛你就知道!」
 
我的肚子對水果百毒不侵,倒沒吃痛過,牙齒卻真的吃壞了,再也不能這麼放肆大吃酸性食物。
 
現在也可以買到美味的紫蘇梅,但大多是乾的,可能為了便於包裝運輸,所以把梅汁濾掉。這真是太可惜了,因為用紫蘇梅汁醃嫩薑,真是神仙美味,清香酸甜脆辣,讓人一口一口停不下來。
 
做法就只是把嫩薑斜切薄片,泡入紫蘇梅汁裡,嚐一嚐,加適量鹽拌一拌,醃個一天就可以吃了,多醃幾天更入味,而且只要冷藏就可以存放很久。





嫩薑上頭的紫紅色細莖部份最好切掉,因為層層表皮容易含水,就容易壞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味噌醃薑
 
把嫩薑斜切薄片,加重量1/5左右的味噌,用筷子仔細拌勻即可。或用手揉比較快,因為味噌太濃稠了,用筷子不容易拌開。
 
 

拌好的味噌醃薑,也是一天就可以吃,醃久也無妨,鹹中帶甘,是下粥的好菜。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