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隔一段時間會為學生設計一些簡單有趣的小點心,當做認真學習的奬勵。這個巧克力脆片餅就是這麼來的,它原本是我「輕鬆茶點」一書的內容,當時是用早餐玉米片拌融化的巧克力,再壓成一塊一塊,簡單又好吃。
 
不過兩堂家政課只做這個太簡單了,所以我這次讓學生自製脆片餅代替現成的玉米片;只要脆餅烤的好,不要太生或太焦,這一定是色香味俱全的美味點心。
 
巧克力的品質當然也很重要,要選用自己喜歡的巧克力,而且要注意別買到融點太低的巧克力──我以前很少注意這問題,不過前一陣子碰到一種融點只有20℃上下的巧克力,真是超難用,所以現在會很小心別踩到地雷。
 
不知道該「法國大廠」為什麼要把巧克力融點調的那麼低?只要一離開冰箱就開始融化,手指輕輕拿著,幾秒之內就沾的髒兮兮,好討厭。
 
 
 
巧克力脆片餅 10個 1個熱量約273卡
 
材料:
奶油(室溫軟化)……5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30~5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半小匙
蛋(室溫)1個(淨重50克)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發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 
手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巧克力(牛奶或苦甜)300克
杏仁片或橙皮蜜餞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奶油加糖、鹽攪打均勻,再把蛋加入打勻。
2) 把低筋麵粉和發粉倒入,用橡皮刀攪拌成團。









 
3) 用手揉成麵團。









 
4) 撒適量手粉,放在半盤大的烤盤布上,擀成和烤盤布一樣大。








 
5) 用輪刀切成小方片或菱形片。








 
6) 烤箱預熱到180℃,放在次上層烤10分鐘左右,可以看到脆餅開始上色不均。
7) 取出烤盤,把脆餅鏟起,輕敲,就會一片片裂開。拌一下讓所有的脆餅混在一起。







 
8) 再回烤箱烤5分鐘左右,直到金黃香脆。
9) 把巧克力放在盆子裡,把烤好的脆餅趁熱倒到巧克力上。









 
10)攪拌一陣子,巧克力就會融化。
11)平均舀到烤盤布上,做成10片巧克力圓餅。
12)撒一點杏仁片或橙皮蜜餞(把盆裡剩下的巧克力汁刮到餅上再撒,才黏得住)。

 
13)冷藏到完全硬化即可剝下享用。吃不完的要一片片密封包裝,以保持香脆可口。
 
 
這脆片餅的配方和做法非常有彈性,糖量和巧克力的種類都可以自由選擇。我上課時讓學生把麵團分成一人一塊,擀開後用小刀切成條,再平均撒在烤盤上。這做法烤出的脆餅是小棒狀,使得成品中間有孔洞,口感比較鬆。

















 
 
若照本篇食譜的做法,擀成一大片、切成小方格、烤了再敲開,完成的巧克力餅會比較密實沒有孔洞。
 
此外,如本篇食譜的做法,但把麵團分成兩份來擀,也擀成和半盤烤盤布一樣大,就會很薄,烤出來真的叫「薄脆」,所做的巧克力餅也相當好吃。當然烤焙的時間要縮短。
 
學生分巧克力餅常常大小不一,我剛好有不少這種飲料杯蓋,所以讓他們把餅裝在杯蓋裡,做出來每個都一樣大,形狀也很圓。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