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上篇介紹的明膠軟糖,如果膠質少一點,口感會比較柔嫩,但容易黏手,要做處理,這留在下篇介紹。
 
這篇介紹膠質更多的QQ糖。最有名的QQ糖應該是可愛的甘貝熊(gummy bear),自己做甘貝熊必需有模子,我是有找到合適的小熊模子,但一直忍耐著不敢買……房子小東西多,我又怕髒亂,實在不能想要什麼就買什麼。
 
幸好前幾天在櫃子裡翻出一些小兔巧克力模,是以前買巧克力得到的贈品。今年是兔年,我家也有好幾隻開運兔,用兔模做再好不過了!可惜這模子太淺,做出來的甘貝兔扁扁的站不住。(我還是好想買那些小熊模啊……)
 
做QQ糖的主要原料是明膠,明膠是蛋白質,沒什麼「膠原蛋白」神奇功效,也沒什麼害處,但是素食者不能吃,有宗教禁忌者食用前請問清楚它是豬皮製或牛皮製的。
 
做QQ糖還需要各種食用色素和水果香精,沒有香精至少也要用檸檬皮末,才能遮蓋明膠的異味。
 
做QQ糖有個重要程序是乾燥。把做好的糖放在乾燥室裡乾燥一兩天,才能結實有咬勁。我的乾燥室就只是烤箱或白色整理箱,在裡面放很多像下圖這種「水玻璃」乾燥包就行了,水玻璃可以重覆使用(吸飽水氣後會從藍色變成粉紅色,曝曬或微波就會變回藍色),比較環保。









 
如果冰箱有空間而無異味,可以把QQ糖排盤放在冰箱裡,不要密封,幾天內就會收乾。不過聽說有種特別的冰箱,食物放在裡面不會變乾,那就不能用來做QQ糖了。 
 
 
QQ糖 600克,乾燥後成品約400克 共1006大卡
 
材料:
明膠片…………60克(24片)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20克
 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 
檸檬汁…………………20克
各種食用色素及香精…少許
 
小巧克力模數個
 
做法:
1) 把每片明膠片都剪成2~3段。一片片放入220克水裡,務必讓每片明膠片都沾到水份。
2) 放置幾分鐘讓明膠把水份全部吸收。
3) 把水100克和糖放在小鍋裡(不可用鐵鋁銅鍋),邊攪拌邊加熱,一煮沸就熄火。
4) 把明膠加入攪拌,直到完全融化。加檸檬汁拌勻即是膠糖液。
5) 倒一些到小碗裡,調少許色素和香精,攪拌均勻。
6) 用小匙舀入模型裡。要舀滿,直到表面因張力而呈圓凸狀。
7) 繼續調第二種顏色和口味,舀入模型中。把膠糖液用完為止,表面若有泡沫,用牙籤挑掉。如果模型不夠多,可以等第一批QQ糖脫模後再繼續做;膠糖液若是中途凝結,可以再度隔水加熱到融化。

 
8) 連模子放入乾燥箱裡12小時。(若急著脫模,可以冷藏,但這樣脫模出來的軟糖表面容易潮溼,要盡快進入乾燥箱)

 
9) 取出準備脫模。如果發現有膠糖液擴張到模外,可以用小刀將之切除。









 
10)用手把軟糖從模子裡拉出來。如果容易拉斷或會留一截在模子裡,就是還不夠乾燥。









 
11)排在鋪了烤盤布的平盤上,正面朝上;放回乾燥室再乾燥一兩天,中途要翻面一次。

 
12)拿一個嚐嚐看,若是覺得夠堅硬,就撒少許乾太白粉拌一拌。上過粉的QQ糖顏色更明顯,而且比較不會彼此沾黏。
 
 
 
這就是上過粉的可愛兔子兵團,可惜太扁了站不住,我只好讓它們靠牆排好來拍照。吃不完的QQ糖要密封包裝,但不用冷藏,除非天氣太熱或要保存很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