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吃辣,所以看到市場上賣的色彩繽紛、千奇百怪的各種辣椒都會很動心,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種淡綠色的大辣椒,它雖然個頭大又是綠色的,但可不是甜青椒,非常嗆辣,但也非常香,直接炒或做辣椒鑲肉都很過癮。






(這位菜販非常藝術,一直提醒我不要忘了拿幾根紅的配色。紅的味道沒那麼嗆,我比較喜歡綠的)
 
 
當然過癮是愛吃辣的人說的話,怕辣的人應該會說恐怖──有一次我妹妹的兩個學生來用餐,一個是有名的怕吃青椒,另一個故意夾起一根辣椒鑲肉,得意洋洋地對她示威:「好香喔!」可是才咬了一口,立刻慘叫著逃到浴室,樂的怕青椒的那位拍桌大笑。
 
又是題外話(常寫錯別字的周老師的每日一字?):常看到有食譜把辣椒鑲肉寫成「辣椒釀肉」,還有把干貝塞在大黃瓜圈裡這道名菜叫做金鑲玉環,也常被寫成「金釀玉環」。鑲是鑲嵌之意,釀是釀造之意,完全不同,應該不難分辨。
 
 
 
辣椒鑲肉 成品約1斤
 
材料:
絞肉(前腿或梅花)…240克
醬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半大匙
 
綠辣椒……400克(約16根)
 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絞肉冰涼,加調味料用筷子攪拌,肉會變黏而且好像出絲似的,這樣肉餡才會凝結而不散。
2) 把綠辣椒頭尾切掉,搓搓椒身,讓瓤與椒身分離。









 
3) 用筷子把瓤夾出來。如果還有籽,可以用水沖掉。









 
4) 用筷子把肉餡塞入。
5) 平底鍋加一點沙拉油,把辣椒排入。

 
6) 蓋上鍋蓋,用中小火煎5分鐘,直到底面焦黃。
7) 翻面,蓋上鍋蓋,再用中小火煎5分鐘即可排盤上桌。特別大的可以留在鍋裡繼續再煎1~2分鐘。

     
註:
如果喜歡吃脆的辣椒,煎的時間可縮短,只要煎到肉熟即可。不把辣椒尾端切掉也可以,做法完全相同。

 
辣椒鑲肉的做法非常簡單,而且可以帶飯盒,也不怕冷藏或回鍋。肉餡可以加入荸薺、香菇、花枝等,或把切下的辣椒尾切碎加入肉餡裡。
 
因為我這次買的綠辣椒不太大,所以肉餡只用了辣椒的6成;如果辣椒很大,肉餡可能要與辣椒等重才夠。
 
每種醬油的鹹度不同,每個人的口味也不同,所以翻面後可以嚐嚐味道,如果覺得太淡,就在辣椒上撒少許鹽再煎。這畢竟是下飯的菜,口味太淡也不好。
 
怕辣的人可以用甜椒代替辣椒,各種顏色的甜椒均可。把小一點的甜椒切半或切三等份,填肉餡,抹平,先煎椒面再煎肉面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