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圓和地瓜圓的做法非常簡單,只要把芋頭或地瓜蒸熟,加太白粉揉搓成團,切一切就可以煮了,所以它的重點就是要用品質好,又香又鬆的芋頭和地瓜。
 
太白粉的成份不是馬鈴薯粉就是樹薯粉,兩種都可以做,但樹薯粉好像更Q一點。
 
加太白粉的量非常重要。芋頭和地瓜的滋味清淡,如果加太多太白粉,就吃不出它們的味道了,我建議最多只能加芋頭或地瓜淨重20%的太白粉。
 
為了不多加太白粉,蒸芋頭或地瓜時要避免水份滴入,不然加了20%的太白粉還是糊糊的不能成團,就非得多加不可。
 
如果芋頭和地瓜蒸的很乾,不用加到20%的太白粉就能揉成團,那麼可以自行決定是這樣就好,還是加足20%的太白粉再加少許水份,使芋頭團或地瓜團軟硬合宜。
 
 
芋圓
 
材料:
檳榔芋………1大個
太白粉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把芋頭削皮、切片、秤重。秤芋頭重量2成(20%)的太白粉備用。









 
2) 大火蒸約20分鐘,直到用筷子一夾就鬆散。倒進攪拌缸裡。
3) 用槳狀腳把芋頭打散,再加半量的太白粉一起打。(如果沒有攪拌缸也可以用手揉)
4) 視情況再加太白粉,直到打成一大團,用手握握看是否覺得結實好揉,若是就整缸倒在桌上。









 
5) 撒點太白粉防黏,搓成長條,再切成小塊。撒點太白粉拌一拌以免黏在一起。








 
 
 
地瓜圓的做法和芋圓一模一樣。









 
一大個芋頭、一大個地瓜,做出來的份量就像下圖這樣。暫時不煮的可以放在保鮮盒裡冷藏數日。
 
食用時把芋圓或地瓜圓放入滾水鍋裡煮1分鐘即可撈起。一般是加入紅豆湯裡食用,寒冬裡,一碗熱騰騰甜滋滋的芋圓地瓜圓紅豆湯,真是讓人暖到心窩裡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