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次我家小朋友吃一種洋芋棒,塞了一根到我嘴裡,我嚼一嚼,嗯,硬硬脆脆鹹鹹香香,挺好吃的,而且沒洋芋片那麼油,應該還算健康吧?
 
可是一看到那包裝我的心就涼了一半──少少幾根洋芋棒,竟裝個那麼厚硬的塑膠瓶,真是超級不環保!
 
我很討厭這樣的過度包裝,就勸小寶以後別再買,他也很乖很聽話──不過這樣一來我倒很想試著做給他吃,卻買不到洋芋粉。
 
洋芋粉就是把馬鈴薯烘乾後磨成粉,大家叫它馬鈴薯粉,我覺得這樣會和馬鈴薯澱粉弄錯,馬鈴薯澱粉就是太白粉(市售的太白粉有樹薯澱粉和馬鈴薯澱粉兩種,看包裝上的標示即知是哪一種)。
 
洋芋粉不是純澱粉,所以顏色有點灰黃,不是純白的,通常用來做洋芋片、洋芋泥、馬鈴薯濃湯等。曾聽說好市多有賣,標示為「即食馬鈴薯粉(INSTANT MASHED POTATOES)」,但我沒找到。
 
最近我的學員買到洋芋粉,承她送我一包,所以今天就拿出來玩。試做的結果很好吃,做法也很簡單,但我並沒有盡量模仿小寶吃的那種洋芋棒──老是模仿別人的產品好像不太道德,反正好吃就好啦,重要的是自己做的沒有任何添加物,給小朋友吃放心多了。
 
 
 
香脆洋芋棒
 
材料:
蛋(淨重)………160克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…75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75克
起司粉…………1大匙半
粗粒黑胡椒粉………適量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200克
洋芋粉……………200克
 
做法:
1) 蛋加奶油打散,再把其它材料加入揉成團,如果太乾鬆無法成團,可以再加一點水。(下圖左就是洋芋粉)









 
2) 上下墊烤盤布,放在地上,蓋個平板(例如烤盤),用腳踩成厚約0.5公分的薄片。打開看看厚薄是否平均,若不平均就要重新踩(用腳踩只是為了省力)。









 
3) 用大切板把邊切整齊,再切成寬約0.5公分的細長條。邊切邊推到旁邊,讓每條之間都有適當間隔。


















 
4) 把邊邊切下的不整齊部份揉成團,再壓平再切條,一樣排在烤盤布上。









 
5) 烤箱預熱至175℃,放在最上層烤約10分鐘即可。放涼才可食用,如果包裝好不要透氣受潮,可以保持很多天都香脆可口。 
 
註: 
烤焙的溫度和時間請自行調整,因為是手工切的,每個人切的大小都不同,就需要不同的烤溫和時間--總之烤到金黃香脆就對了。
 
黑胡椒也可以用綠蔥粉、咖哩粉、辣椒粉代替,麵團裡也可以加一些芝麻;如果不加起司粉,就要加一點鹽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