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中唸一個快要垮掉的學校。我想家長們大概想不到,各校提高升學率最有效的辦法是挖其它學區的好學生,我唸的這個學校就是被手段厲害的鄰校挖角挖到快垮掉。
 
我現在服務的學校也面臨同樣問題,所以忍不住要說出來:一個學校的升學率好壞,要看學生原本的素質和用功程度,老師都是一樣的,我們老師們根本可以在各學校調來調去,在哪服務,認真程度也不會差多少。
 
每次聽到對我們學校不公平的傳言,就忍不住回憶起我的國中老師們,每天認真教學,假日也來免費教我們,還被說是「壞」學校的老師……唉,台灣的政治黑手一直握著教育的咽喉,教育理所當然就染上政治的黑風,大眾若是不能更加明智,這兩樣都不會有救的。
 
這道珍珠丸子就是我國中家政老師教的,我這小鄉巴佬從沒看過吃過這麼精緻的美食,那時真的完全被迷倒了。很感謝在那種時代,我們學校就盡量維持教學正常化,有很多優秀的音樂、美術、家政、體育……老師,那時我學到的東西,到現在都受用無窮。

 
材料(約60個):
糯米…………………300克
前腿絞肉(三分肥)600克
草蝦、荸薺………各180克
 
淡色醬油……………1大匙
鹽、味精………各1/2小匙
胡椒粉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 
胡蘿蔔、香菜…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糯米洗淨,浸水一夜。絞肉凍到稍硬的狀態。
2) 開始製做時,準備一塊蒸籠布,打溼再擰乾,鋪在蒸籠裡。
3) 將糯米瀝乾,鋪在一個平盤裡備用。
4) 蝦剝殼後用紙巾吸乾,荸薺削皮,兩者分別用刀背拍碎再略切一下。
5) 把冰絞肉剝成小塊,和蝦、荸薺、調味料一起用槳狀攪拌器打到非常黏稠,就是肉餡。如果沒有攪拌缸,就放在盆裡用擀麵杖用力搗打攪拌也可以。
6) 用手把肉餡擠在糯米盤上,輕輕搖動盤子使之沾滿糯米,再一一排在蒸籠布上。
7) 胡蘿蔔切成小粒,撒在丸子上做裝飾。
8) 蒸鍋水燒滾,把丸子上籠,用中或大火蒸約15分鐘即可。
9) 在丸子上噴水霧。貼一片香菜葉做裝飾,再蒸數秒即可起鍋,趁熱食用。
 
 
珍珠丸子原是湖北的簑衣丸子,因為用長糯米,蒸好像是肉丸披了刺猬似的簑衣(就像林黛玉說的)。台灣人喜歡用圓糯米,蒸好就不像簑衣了,也許是這樣才改叫「珍珠丸子」吧?
 
蝦、荸薺、胡蘿蔔、香菜這些配料,都可以自行取捨;蝦和荸薺如果買去皮去殼的,就用大約120克。打肉餡的方法可以參考貢丸,當然不到打成肉膠的地步,擠肉丸的方法也請參考教學短片裡貢丸的擠法。在蒸好的丸子上噴水是因為表面的糯米容易乾硬。
 
如果沒有蒸籠,也可以把丸子排在平盤上去蒸,平盤要抹油或墊烤盤紙。不過這張照片是我「營養米食點心」裡的,這盤子選的不好,不能顯現珍珠丸子的美感,過兩天要來重做重拍。啊……想到香噴噴、鮮美無比的珍珠丸子,真是讓人垂涎三尺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