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吃刨冰、泡泡冰、雪花冰最過癮,可是不上街吃不到,因為做這些冰需要刨冰機,營業用刨冰機又太貴。幸好現在也有便宜的家用刨冰機,真是造福我們這些愛動手做的人。
 
我倒沒買過刨冰機,下面這台是信用卡點數換來的「大家源迷你剉冰機」,用法和真正刨冰機不太一樣,把上面藍蓋子掀開,放些小冰塊進去,蓋好往下壓,碎冰就從下面噴出來。



















 
 
雖然是贈品,難得用了幾年都沒壞,該給這家公司掌聲鼓勵一下。
 
刨冰的吃法多,直接淋上黑糖蜜都好吃,但我還是想挑戰最喜歡的「花生泡泡冰」和「芒果雪花冰」,挑戰的結果還不錯,只差刨冰不夠細──這兩種冰特別要刨得細,而我這贈品刨出的顆粒相當粗。
 
 
 
 
花生泡泡冰 1杯
 
材料:
刨冰………………240克
甜味花生醬………100克
黃砂糖(白糖亦可)30克
 
做法:
1) 把3種材料放入果汁機,打到均勻起泡即可。很濃稠所以不太容易打勻,要不時打開用大湯匙上下翻動一下。
 

註:
標準的做法是把這3種材料放在大杯子裡,用手提打蛋器攪打到均勻起泡,但要刨冰很細才能用這種做法。

砂糖先用少許熱開水化開更好,但水量一定要盡量少,不然泡泡冰會變稀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雪花冰又稱綿綿冰,它的特色的是冰塊本身就含糖類奶類,不是純冰,所以刨出來味道香甜,口感也特別細綿。有名的「辛發亭」的雪片冰也是一種雪花冰,但是他們的機器和技術特好,刨出的冰片層層疊疊,像古典皺紗禮服一樣美,真是羡慕死了,哪天他們可以借我刨幾盤就好了!(我沒有照片,沒看過的朋友只要搜尋「辛發亭」、「雪花冰」就可以找到)
 

芒果牛奶雪花冰 1盤
 
材料:
吉利T……………1/4大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大匙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 
愛文芒果……………1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大匙
 

煉乳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奶水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把吉利T和糖乾拌勻,再把牛奶加入攪拌均勻。
2) 煮沸,放涼,冷凍成冰塊。
3) 芒果切丁,加糖拌醃一陣子。
4) 把牛奶冰塊刨成細冰,裝盤。









 
5) 加芒果丁,淋些煉乳和奶水即可食用。食用前不要像吃刨冰那樣攪拌,不然很快就會融化。
 
註:
牛奶裡有糖,凝固點會下降,可能要把冷凍庫開強冷一點才凍的硬。吉利T是綜合膠粉,材料行有售,牛奶裡加一點膠質有助於減慢融化速度。
 
芒果雖甜,要加在刨冰裡的還是先醃一點糖比較好,才會有軟甜多汁的口感。
 
奶水可以增加奶香味(通常買到的是三花牌的),如果沒有就只放煉乳也可以。
 
如果把芒果代以材料行可買到的「紅豆粒餡」,就是紅豆牛奶雪花冰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