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吃過墨西哥餅tortilla,這種薄餅吃法有點像荷葉餅,可以把各種美食包捲起來吃,可口又健康;不過市面上賣的大多都是麵粉tortilla,更香更好吃的玉米tortilla就很少見。
 
道地的corn tortilla是用乾玉米或用它磨成的粉masa做的,因為台灣買不到,所以我這裡介紹用玉米罐頭的簡化做法,吃起來不太一樣。罐頭玉米比乾玉米貴多了,幸好也更鮮嫩香甜,玉米味很濃,所以可以加麵粉降低成本,還是很香。
 
 
玉米餅  20張
 
材料:
玉米醬罐頭2罐(1罐418克)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60克
中筋麵粉……………480克
沙拉油或融化奶油……80克
 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玉米醬加水用果汁機打成泥,再加麵粉和奶油一起攪拌成麵糊。









 
2) 放著醒約1小時。
3) 蛋捲模燒熱,用紙巾在上下板面各抹一點沙拉油。(每烙一張餅就要塗一次油)
4) 舀約70克麵糊在中心。









 
5) 上蓋壓下,用中火烙至兩面熟即可,用平底鏟鏟起。









 
6) 稍涼就會變軟。可以疊在一起,包好冷藏,可保鮮一週以上。









 
7) 要食用時一張張揭開,用平底鍋或炒菜鍋再烙一下就會恢復香脆。
8) 放自己喜歡的食材,再加些莎莎醬,捲起來,就是美味的墨西哥捲餅Burrito。下圖上方是餅和莎莎醬,下方是生菜、蝦仁、燻雞肉片。




 

註:
家裡如果只有玉米粒罐頭也可以用。玉米粒1罐312克,加大約100克水就可以代替一罐玉米醬。玉米醬比玉米粒大罐,其實多的只是水和一些勾芡的澱粉。
 
第一次烙餅,份量拿不準,可以把70克麵糊先量在小碗裡,再用橡皮刀刮到蛋捲模上。雖然費事一點,但餅的大小一致,自己看了也舒服。
 
墨西哥人烙餅用的壓模和中式蛋捲模挺像的,只是上下面板的間隔大一點,所以墨西哥餅也比蛋捲厚一點,因此用蛋捲模做墨西哥餅會有一個缺點:一邊厚一邊薄。
 
看下圖可發現,上面靠「關節」那裡比較薄,下面靠把手這裡比較厚。薄的地方容易焦,請把蛋捲模往上移,讓爐火偏向下面比較厚的地方,火候才會均勻。









 
 
我一直拜託日光的老闆娘去鼓吹蛋捲模生產商把蛋捲模加個機關,變成可調厚薄,那就能做好多好多種點心,我可以單替它寫一本食譜。
 
家裡如果沒有蛋捲模就得用平底鍋烙,要用湯匙背把麵糊抹開,技術有點困難;不然就去烘焙材料行買支抹可麗餅的T字形木棒,比湯匙好用。

還有一種方法是把麵糊的水份減少到變成麵團,就可以用擀麵杖擀薄去烙,這種比較厚實比較硬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

莎莎醬  salsa
 
材料:
洋蔥………1個(約370克)
奶油或橄欖油………2大匙
紅蕃茄……4個(約480克)
綠辣椒…………………1根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/2小匙
 
做法:
1) 洋蔥打碎,起油鍋炒香。
2) 蕃茄和辣椒也打碎,加入炒勻,加鹽調味即可。
3) 放涼後把汁瀝掉。捲餅用的莎莎醬不要有太多水份,餅才不會一下子就變軟。瀝出的汁可以煮蔬菜湯喝,也不會浪費。
 
註:
吃墨西哥餅少不了新鮮夠味的莎莎醬。莎莎醬可做生的,把全部材料一起打碎即可,但我喜歡把洋蔥炒熟。
 
怕辣也可以不放辣椒,或加些檸檬汁、香菜末等,味道也不錯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玉米脆片 Tortilla Chips
 

把玉米餅切成六等份,每份再切成4個小三角形,起油鍋炸脆,就是好吃的Tortilla Chips,一片一片拿來挖莎莎醬吃,真是享受。不過我這配方有麵粉,所以口感和「多力多滋」不完全一樣,全用玉米做的就非常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