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在傳統市場上常看到一種可愛的小粉粿,雪白粉嫩的小方塊,間有幾塊粉紅色的,看著就舒服。
 
這是香蕉飴,做法超級簡單,吃起來也平淡,唯一特別的只是加了香蕉油,有種很吸引人的香味。
 
香蕉油是一種化學香精,可以少量添加在食物裡,從前人做年糕都喜歡放一點,現在在都會區不太買得到,幸虧日光的老闆和老闆娘大人特地去找來,我才能寫這篇食譜──當然香蕉飴沒放香蕉油外表也看不出來,但就太沒意思了。
 
我一時查不到香蕉油的化學成份(據說是乙酸戊酯),國外可能不好買,就用香蕉香精代替好了,雖然味道不太一樣。香蕉油不是清潔油漆用的香蕉水,千萬別弄錯了,會中毒的。
 
香蕉飴的本體是澱粉,用QQ的樹薯粉加一些易定形的玉米粉最好。一般太白粉和地瓜粉都是樹薯粉做的,都可以用,但地瓜粉比較粗,用做撒在表面的熟粉比較不合適。
 
有些太白粉是馬鈴薯做的,那就直接用200克,不用加玉米粉了,這是因為直鏈澱粉含量的緣故,我會另寫一篇專文來解釋。
 
做好的香蕉飴最好在一天內吃完,如果冷藏太久會硬硬粉粉的不好吃,就得重蒸一下再放涼才吃。








 
 
 
香蕉飴
 
材料:
樹薯粉………………180克
玉米粉………………2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120克
冷水…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滾水…………………280克
 
食品用香蕉油…………少許
食用紅色素(可省略)少許 
熟樹薯粉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多鋪點熟樹薯粉在兩個盤子裡,備用。(熟樹薯粉就是把樹薯粉用蒸或微波或小火烤,以去掉生味)
2) 最前面4種材料放在小鍋裡,攪拌均勻。
3) 沖入滾水,攪拌成黏稠狀。









 
4) 再用小火邊煮邊攪拌,煮到變透明就可以了,千萬小心別燒焦了。
5) 加少許香蕉油攪拌均勻,取出1/3加點紅色素攪拌,比較漂亮,當然不喜歡的話也可以不要。
6) 兩色分別倒在鋪了熟粉的盤子上,再多撒些熟粉,用手壓平。









 
7) 放涼即可切成小方塊食用。切開的地方也要沾到熟粉,以免黏住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