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介紹一些簡單又別緻的酒精飲料,新春假期和家人朋友閒聊共飲,是很棒的享受;熱的有可可奶酒、香料熱酒、奶油焦糖蘋果汁;冰的是草莓香檳、Piña colada、一夜香檳。調飲料無所謂成功不成功,這些配方您都可以隨意修改,只要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好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
 
可可奶酒 5人份
 
材料: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600c.c.
高級苦甜巧克力…150
細白砂糖或蜂蜜…3大匙
白蘭地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鮮奶油…………(可省略)
可可粉或肉桂粉(可省略)
 
做法:
1) 牛奶煮沸,再加巧克力和糖攪拌到融化,熄火。
2) 隨各人酒量加白蘭地,攪拌一下,倒在酒杯裡。
3) 可以在表面倒點鮮奶油,再撒點可可粉或肉桂粉做裝飾。
 
我用的苦甜巧克力是72%。也可以用較多的牛奶巧克力加水煮,但不要再加糖了。 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 
 
 
 
香料熱酒 Mulled Wine 5人份
 
材料:
肉桂棒cinnamon stick1
肉豆蔻nutmeg………1
丁香clove……………數粒
紅酒…………1瓶(750c.c
大柳丁…………………1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5大匙
 
做法:
1) 把肉桂和豆蔻切成兩半,比較容易出味。
2) 和丁香、紅酒一起放入乾淨小鍋,蓋好,用小火燜煮20分鐘,盡量不要沸騰。
3) 把柳丁洗淨擦乾,黃皮削下來,如果怕苦就盡量不要帶到白皮。再把汁榨出。
4) 把皮、汁和糖加入酒裡,繼續用小火煮10分鐘即可。趁熱享用。
5) 若是待客用,可以用柳丁皮和肉桂棒裝飾。
 
 
Mulled Wine是加糖和香料的熱飲紅酒。以前葡萄酒容易壞,壞了又捨不得倒掉,只好加熱加味才能下嚥,於是慢慢演變成香料熱酒。現在酒類保鮮技術雖然進步很多,但紅酒開瓶後幾天不喝還是會走味,乾脆就拿來煮Mulled Wine吧,溫暖芬芳的滋味,是冬夜最佳飲料。 
 
Mulled Wine和其它西式熱飲、甜點,常用肉桂、丁香、肉豆蔻等香料調味,我覺得很香,若不喜歡可以不要加。這些香料在大超市都可買到,如果買了但不常用,要密封冷藏才不會變味。

把丁香插在柳丁上,一開始就整個放入紅酒裡煮,也是常用的法子,省得削皮,也比較沒苦味,只是柳丁汁出不來。

白糖份量請酌量增減,也可以用黑糖、蜂蜜等代替。
 
如果想做低酒精的Mulled Wine,就開著鍋蓋並且讓它沸騰,酒精就會揮發,連小朋友都能喝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
 
奶油焦糖蘋果汁 5人份
 
材料:
無鹽奶油……3大匙
黃砂糖………3大匙
蘋果汁…………4
蘋果……………1
肉桂粉…………少許
蘭姆酒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 把奶油和黃砂糖放在鍋裡煮到出現焦色。
2) 加蘋果汁煮沸。
3) 蘋果切片,和肉桂粉一起加入蘋果汁中煮沸,再用小火燜煮5分鐘。
4) 倒在4個厚玻璃杯裡,隨各人酒量添加蘭姆酒,附一支攪拌棒。趁熱享用以免奶油凝結。
 
 這種蘋果汁熱量很高,冬天喝了全身暖呼呼的;如果不想加奶油,也可以把砂糖放鍋裡乾煮,很快就焦了,味道很香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 
 
草莓香檳 5人份
 
材料:
大草莓………………5
細白砂糖………2大匙半
香檳或香檳葡萄汁750c.c.
 
做法:
1) 把草莓壓碎,加糖拌勻,放置片刻使糖溶化。
2) 平均舀在5個酒杯裡,倒入冰涼的香檳即可享用,也可以加冰塊。
 
草莓用大湯匙或擀麵杖壓碎即可。用果汁機打成泥反而不爽口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
 
Piña colada 5人份
 
材料:
鳳梨汁……600c.c.
椰漿………300c.c.
蘭姆酒……100c.c.
冰塊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全部材料加幾塊冰塊一起用力搖一搖即可。
2) 可用鳳梨、櫻桃、薄荷葉等裝飾。
 
Piña colada是有名的調酒,聽過有人翻譯成椰鳳酒。這名字原本是西班牙文strained pineapple的意思,所以鳳梨汁是最重要成份。用新鮮鳳梨或罐頭鳳梨榨汁都可以,前者較酸後者較甜;也可以買罐裝鳳梨汁,更方便,但不能光用鳳梨罐頭裡的湯汁,那其實是糖水,鳳梨味不夠。
 
椰漿也可用椰奶代替,對Piña colada來說,椰漿濃了點,椰奶又稀了點,我有時也用椰漿粉加水調,總之調出自己喜歡的椰香味即可。國內小磨坊的椰漿罐頭還不錯,但挺稀的,用來調Piña colada剛好。
 
鳳梨、椰子、蘭姆酒三種香味非常調和,有種令人愉悅的熱帶風情。我有次做芒果夾心的鮮奶油蛋糕,鮮奶油裡同時加了這三種香料,我父親好喜歡,說那是「有史以來」最好吃的蛋糕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







 
一夜香檳
 
材料:
喜歡的果汁,份量隨意
葡萄一把
厚實一點的保特瓶
 
做法:
1) 保特瓶和蓋子先消毒──倒入一些藥用酒精,蓋好用力搖,再把酒精倒掉,把瓶子用力甩乾。
2) 把果汁倒入瓶中,約8分滿。
3) 葡萄略洗一下,晾乾。不要洗得太乾淨,更不可用清潔劑。
4) 把葡萄捏破,果肉吃掉,果皮用力擠出汁液,加入果汁中,搖晃均勻,蓋緊。
5) 放在室溫中一兩天(天氣冷時需保溫),摸摸瓶身覺得繃得很緊很硬,就是發酵成功瓶裡充滿二氧化碳。冰涼。數日內喝完。
 
 這是最簡單的自製氣泡酒,利用葡萄皮上豐富的酵母菌,可使任何含糖液體發酵,產生二氧化碳。保特瓶是最好的容器,可以蓋得緊,不容易破裂,而且摸摸瓶身就可以感覺到有沒有發酵。
 
因為才發酵一兩天,所以酒精含量很低,還保留著原本果汁的風味,無論檸檬、柳橙、芒果、荔枝、百香果等,都可以變成氣泡酒,非常有趣。除了果汁外,其它含糖液體也可以如法炮製,例如上面照片是蜂蜜香檳──把蜂蜜加水調成比自己喜歡的更甜一些,再加葡萄皮汁液去發酵。因為發酵後糖轉變成酒精和二氧化碳,會變得比較不甜。
 
發好一定要冰涼,可幫助氣體溶入液體。開瓶前不要用力搖晃,酒液會高速衝出──我曾在同事的新家鬧過這笑話,把廚房弄得亂七八糟,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很糗!真不知道為什麼戲裡開香檳慶祝的場面都一定要這麼搞,還往人身上噴,知道那有多難清理嗎?誰要這麼「慶祝」我,我一定翻臉……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