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「粩」是台灣過年常見的應景甜點,基本上是把「粿仔乾」炸到膨脹鬆發,裹一層糖漿,再沾各種配料。沾芝麻叫麻粩,沾米香(白米爆的米花)叫米香粩,沾花生叫土豆粩──這有兩種,一種沾花生粉,一種沾花生仁。後來又有沾杏仁片的杏仁粩,沾椰子粉的椰子粩,和沾海苔的海苔粩等等。
 
粿仔乾的原料是糯米和狗蹄芋,蒸煮打漿後做成年糕狀,再切條曬乾,賣給做粩的人。做粿仔乾很複雜很費時,原料也不容易買到,就算買現成的粿仔乾來炸,要炸到膨脹鬆發都不是容易的事,所以除非想做這門生意才得學,不然還是買一些現成的粩來吃算了。
 
至於住在國外買不到粩的朋友,這裡介紹一個取巧的做粩方法,等下您看完食譜就可以去張羅材料,不到一小時就能做出滿盤金條也似,香酥鬆脆又甜美的粩了,很有過年的氣氛唷!
 
在此先祝大家製粩成功,佳節愉快,閤家平安,萬事如意!
 
 
超簡單玉米粩
 
材料:
各種沾料………適量
玉米濃湯棒……15支
 
麥芽糖…………200克
(國外用玉米糖漿)
細白砂糖………200克
水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 
做法:
1) 先準備一兩種喜歡的沾料。花生粉、椰子粉、碎海苔買來即可用(注意花生粉要買沒加糖的)。芝麻、杏仁片、花生仁要先烤香。每種各鋪在一個平盤上。
2) 玉米濃湯棒一切為二。









 
3) 麥芽糖、細白砂糖和水放在小鍋裡用小火煮,攪拌到糖融化後就不用再攪拌了。
4) 煮到120℃。如果沒有煮糖溫度計,可試把糖漿滴在冰水裡,若能結成半軟半硬的球塊就大約是120℃。關到最小火力,盡量保持糖漿的溫度不繼續上升但也不會冷卻。如果火力沒辦法調得很小,可以不時滴幾滴水到糖漿裡,以免溫度持續上升 。
5) 趕快夾玉米濃湯棒去沾糖漿,輕輕甩一甩,讓糖漿盡量薄一點,以免太甜而且黏牙。









 
6) 然後放到平盤上滾一滾,沾滿沾料。









 
7) 夾到空盤上放一會兒,等糖漿不燙了,把手洗淨擦乾,一條一條拿起來輕輕搓一下,把沒黏住的沾料搓下來。放涼即可食用,用保鮮袋密封起來可以放好幾天,不用冷藏。







 


各種膠黏緊密的澱粉組織,一旦受到高熱,常會膨脹成蜂窩或海棉般疏鬆,各種爆米花就是這麼來的,還有蝦餅、米果、乖乖、玉米棒、炸米粉、炸冬粉,和做粩的原料「粿仔乾」等,都是如此。甚至不是澱粉的乾豬皮也可以炸成鬆鬆的「ㄅㄥ皮」,因為它同樣是膠黏緊密的組織。
 
所以我們雖然買不到粿仔乾可做粩,還是可以用組織類似的東西來代替,例如玉米做的玉米濃湯棒;它很容易買到,組織也很鬆,不輸粿仔乾炸出來的粩(米果類的組織就太硬了,不太像粩)。把它一條切成兩段,形狀就挺像傳統的粩,只是比較小巧,這樣也正好符合現代人的需求。
 
玉米濃湯棒的唯一缺點就是裹著香噴噴的玉米濃湯調味料,要不然絕對能以假亂真--要是這有沒調味的就好了。我記得有種原味的大乖乖,也是玉米做的,應該也可以拿來做粩──現在市面很多粩都做成一口一個的圓球狀,該不會是大乖乖做的吧?
 
用玉米濃湯棒和大乖乖做粩,有個最棒的優點,就是它們都是非油炸品;而且做起來真的很簡單──我本來打算把這篇放在「超簡單系列」的,不過有些朋友很怕煮糖漿,只要得煮糖,都不覺得超簡單。
 
其實煮這種不加奶類的糖漿真的不難,不容易燒焦,清洗時也只要泡泡熱水就好了,所以請別害怕,勇敢的做下去吧!
 
對了,過年大多是冷天,所以裹粩的糖漿都只煮到120℃,如果遇到熱天氣,最好煮到125℃,不然糖漿太軟黏。沾米香和花生仁的糖漿幾乎要煮到130℃,以免糖漿的水份太多,米香和花生仁很快就不脆了──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從小吃米香粩和土豆仁粩總覺得特別硬的原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