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颱風天菜價就貴得嚇人,可是不買又怕家人營養不均衡,這時就少不了要用到罐頭菜和冷凍菜。很多人討厭吃罐頭菜和冷凍菜,其實用它們也可以做出大餐喔!
 
要讓家人覺得你給他們吃大餐,沒有因為颱風菜貴而虐待他們,最重要的就是抓住「物以稀為貴」的心理──不常吃又好吃的東西,再加上樣子好看,就是大餐。
 
例如菠蘿炒飯,雖然做法簡單又可以用冷凍菜,但也是不少名館子的招牌,只要炒得香鬆軟熱、五花六色(這很重要),端上桌保證沒人會唸:「颱風天好討厭喔,一直吃冷凍菜。」


材料:
鳳梨罐頭………………1罐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…3大匙
冷凍蝦仁……………300克
冷凍綠花菜、毛豆或三色豆共150~300克
白飯……………………5碗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2小匙
味精…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肉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把鳳梨取出瀝乾,切成小塊。
2)      起油鍋,用大火爆炒蝦仁,炒熟再放冷凍菜略炒,瀝油起鍋(不用調味)。
3)      用餘油炒白飯和波蘿(若需要可再加1大匙油),以中火炒到飯全散開,加鹽和味精炒勻。
4)      把蝦仁和豆子倒回炒勻即可熄火。
5)      裝盤,撒些肉鬆,趁熱食用。
 
 
鳳梨在很多台灣料理中當做蔬菜用,酸甜可口又耐炒,不過這道炒飯如果用新鮮鳳梨會覺得酸了點,宜用罐頭鳳梨。我們通常不認為罐頭鳳梨有多少營養價值,其實光是攝取它的膳食纖維就很有益了,尤其颱風天菜貴時。
 
菠蘿炒飯還可以上得了宴席,盛在挖空的鳳梨裡上桌,非常討好。蝦仁也可以用雞丁、香腸、叉燒、冷凍干貝等代替。若不是颱風季節,加些蔥花和新鮮蔬菜同炒也很好,如甘蘭苗、青江菜等。
 
白飯5碗為1000克,等於生米400克,用量米杯量是2杯半。


順便聊聊炒飯的方法──可能很多人聽過「炒飯要用隔天的剩飯」這種說法──我真的不懂這有何道理。
 
炒飯最重要的就是把飯粒炒散又炒透,粒粒都微帶油鹽香味,但是粒粒都完整。台灣人慣吃蓬萊米,剛煮好的蓬萊米飯一炒就散,鬆軟入味;飯一旦放久了或冰過,就結成不像台灣人的非常團結的大塊,要把它完全炒散,沒有小黏團也沒有炒焦,又不能把飯粒切碎壓爛,可不是容易的事。
 
所以若是用隔夜飯,最好先蒸一下或微波一下再炒,會比較輕鬆。
 
至於蛋炒飯的做法,如果一次只炒一人份而且飯是熱的,就先起油鍋把蔥爆香,加蛋液略炒,再把飯加入同炒,加點調味料快速翻一翻就可以起鍋。
 
如果一次炒好幾人份,或用冷飯,可不能這樣,這樣蛋一定會炒得焦硬。應該先起油鍋把蛋炒到半熟,盛起。再起油鍋爆香蔥花,把飯加入耐心炒散,飯越冷越不能用大火。如果炒久了飯顯得乾可以撒一點水,然後加調味料。等飯炒透了,粒粒分散,再把蛋倒回,略為拌炒即可起鍋。
 
我最不喜歡的就是先炒好飯才把生蛋汁淋在上面的做法,所謂「金裹銀」──又吃不到軟嫩的炒蛋,飯粒的口感也膩了,真是點金成鐵。就像會吃咖哩飯的人絕不把咖哩汁和飯拌成一大碗再吃,一定拌一勺吃一勺,要不然飯也是會變得黏膩不爽口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