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父親和二妹不吃牛肉,所以在我們享用台塑牛小排的同時,他們的最愛則是紅燒豬肋排,當然我就常常煮。有次我父親去大飯店吃喜酒,上來一道紅燒肋排,同座賓客讚美不已,我父親竟然下了一句評語:「很好,這和我女兒煮的一樣好吃。」
 
其實紅燒豬肋排做法超級簡單,誰都能煮得味美誘人,難處是要買到好肋排。肋排是相當受歡迎的部位,如果到肉攤買,一定要趕早,不然就沒了,就算還有也都剁成小塊了;而且傳統市場的豬肉大多是黑毛豬,紅燒還是白毛豬好,比較軟嫩,也沒那麼肥。
 
後來我發現,要整條的肋排,到COSCO買最方便。冷藏櫃裡標示為「豬腹協排」的肋排,三大條包一包,物美價廉(最近1斤約140元)。
 
三大條約有4、5斤,常看到別人拿起又放下,嘴裡唸著:「一次都要買那麼多,又吃不完……」
 
聽得我好心虛……這一包在我家,一餐就盤底朝天了!倒不是我家個個都是肉食動物,實在是人口不少又經常高朋滿座,所以不管我燒多大一鍋,好像永遠都不夠吃似的。



紅燒豬肋排
 
材料:
豬肋排(腹脇排)2400克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3杯半
醬油………………1/2杯
糖………………3~4大匙
五香粉、胡椒粉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肋排先用滾水汆燙一下,撈起。
2) 另用水3杯半加調味料煮沸。把肋排下鍋,蓋鍋蓋,先用中火煮15分鐘,再改小火燜煮1小時半即軟透。









 
3) 燜煮的中途要翻幾次面,順便檢查湯汁份量,如果火太大讓湯汁太少,可以酌量加點水,以免焦底(雖然有點焦底也非常香)。
4) 完成時約剩一杯濃稠的湯汁,淋在肋排上即可上桌。如果剩的湯汁很多,可以開大火燒煮到濃稠,再淋在肋排上。
5) 骨頭可以輕易抽出,肉用筷子即可夾開,不必用刀叉。
 
 
註:
這是真正的肋排,但是比較貴,肉還比較少,口感差別也不大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附錄:美式烤肋排
 
 
 
美式肋排醬
 
材料:
洋蔥………1個(300克)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2大匙
蘋果……小1個(100克)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蜂蜜………………60克
蕃茄糊……………3大匙
粗黑胡椒粉………適量
 
太白粉……………1大匙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 
做法:
1) 把洋蔥切碎,起油鍋炒到金黃香軟。
2) 蘋果肉切塊,和洋蔥一起加水打成泥。
3) 過濾。過濾後量會減少,但醬汁細緻有光澤。如果嫌麻煩也可以不過濾。
4) 加調味料攪勻、煮沸。
5) 用適量太白粉水勾芡即可。
 
 
以上調味料可以隨自己喜好改變;蕃茄糊是tomato paste,可以用芥末醬、Worcestershire sauce、辣醬、保衛爾甚至中式醬油代替,但用量未必相等,要嚐嚐鹹度再說。
 
先把肋排小火燜煮到軟透,可加一點鹽、白酒、生洋蔥、月桂葉或巴西利同煮,去味提香。食用前把烤箱預熱到最高溫,把肋排放入烤到表面微焦,再刷上厚厚的肋排醬即可裝盤上桌。刷了醬料後如果要繼續烤可不能烤太久,因為醬裡有蜂蜜,容易烤焦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