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中秋節烤肉,我都玩得很樂,尤其喜歡趁機弄些特別的東西放在炭火上烤,以致於拿出蔥肉串、帶殼茭白筍這些常見的烤肉料時,我哥哥會很高興的說:「終於像在烤肉了。」
 
不知道有沒有統計數據支持?我覺得好像女性比較勇於嘗試,男士們的口味就「忠貞」的很,像我家的,餐餐白飯燒肉炒青菜都不膩,要他們吃點不一樣的就滿臉戒慎恐懼,害「精通各國料理」的「大廚」──母親和我,煮得好乏味,所以逢年過節有了藉口,就忍不住大肆做起美食實驗。
 
這篇要介紹的是我今年的新寵,都很簡單,沒做過的朋友下次烤肉時不妨試試。
 
烤肉時要保持營養均衡,要兼顧衛生和環保,這些已成常識,就不多說了;但請特別注意火力,烤雞的火力宜小,烤餅的火力宜大,烤火腿和鳳梨比較有彈性,中火最好。
 
此外,炭烤時需要的是木炭的熱力而不是火焰,若火焰太大,把食物烤焦或燻黑,不但難吃,而且有礙健康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印度風烤雞、烤餅
 
要說這裡介紹的是坦都烤雞和naan餅,實在有點心虛,畢竟我不容易取得正宗印度現磨咖哩,更弄不到坦都烤爐。不過真的很好吃,而且有趣又簡單,值得一試。
 
 
坦都烤雞
 
材料:
去骨雞腿…900克(約4隻)
優格…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/2小匙
印度咖哩粉…………2大匙
紅辣椒粉……………1大匙
粗黑胡椒粉…………1小匙
乾芫荽葉末…………1小匙
 
做法:
1) 雞腿肉去皮不去皮皆可。加所有醃料攪拌均勻,包好冷藏,醃一到三天。









 
2)  放在炭火上慢慢烤熟,需要10分鐘以上才能烤透。
 
註:
雞腿也可以買帶骨的,只是去骨雞腿較易烤熟,也方便食用。香辛醃料可以自由選擇調配。
 
烤雞醃料裡加了優格,不但風味好,也更滑潤。如要自製,請參考下列食譜。如買市售優格,請選原味無糖,或至少是低糖的。http://blog.yam.com/homeeconomics/article/16350088
 
坦都烤雞做法簡單,香嫩美味,只是醃製費時,所以一次可以多醃幾份,醃入味後再包好冷凍,需要時拿出來解凍再用烤箱烤熟,就是一道好菜。
 
烤箱要預熱到高溫250℃,大約烤15分鐘。用烤箱烤肉類油煙都很大,是唯一的麻煩,請在下層放個盛水的烤盤,情況會好一點;還有這道烤雞的汁液濃稠,最好在它下面墊張鋁箔,以免難清洗。
 
 
naan餅
 
和pita一樣,naan也是扁形的傳統麵包,兩者的材料和做法非常類似,主要差別是naan用中筋麵粉,又多加了優格,所以麵團更溼黏一點,而且naan的麵團擀好後就立刻貼到坦都爐裡烤,沒有最後發酵,所以口感像餅,而pita比較像麵包。
 
材料:
溫水………………240克
快發乾酵母………1/2大匙
中筋麵粉…………400克
優格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大匙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1大匙
 
蒜末、紅辣椒末……少許
白芝麻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 把把材料一樣一樣加在一起,攪拌成團,再用力揉大約5分鐘,成為均勻但軟黏的麵團,不可以加手粉。若用機器只要中速打3分鐘即可。
2) 蓋好,放在溫暖處基本發酵30分鐘,讓它膨脹。發酵溫度大約像夏天的室溫,如果放在較涼處,時間就要延長。
3) 分成8等份,一一滾圓,中間發酵15分鐘,再擀成直徑6、7吋的圓薄餅。如果會黏桌,可以撒點手粉。若喜歡可以在餅上抹些蒜末、紅椒末,或撒些芝麻。
4) 確定炭火夠旺,就把餅的一端拉長,放在烤架上。如果有鐵鍋蓋可以蓋上。烤約3分鐘即熟。烤好的naan可以刷上融化奶油,再撕開沾咖哩醬吃。
 
註:
據說naan應該像最上圖那樣一端拉長,但我在各印度館子吃到的naan形狀都不太一樣,有的是圓形,有的不規則,也有的像下圖這樣脹得像顆汽球,活像pita。
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烤鳳梨
 
近來鳳梨便宜又甜美,烤過更香甜更多汁,去油解膩又幫助消化,自從嚐過巴西窰烤有這吃法以後我就愛上了,從此烤肉不忘烤鳳梨!
 
做法很簡單,把鳳梨削皮後直接放在烤架上烤,烤到微焦再轉動繼續烤,直到整個烤好。接著用大肉叉叉住,立在盤上,再用片肉刀片下來。

 
外圈片完,剩下的鳳梨就沒特別味道了,可以放回架上再烤。








 
 
 
烤大火腿


這幾年在大超市常看到擺著上圖這種整隻大火腿的攤位,由販售人員當場片成一片片的。這種火腿很棒,不像包裝好的三明治火腿,不知加了多少填充物和調味料,又甜膩又沒口感。
 
大火腿除了鹽味和少許香辛料,就只有單純的肉香,隨便烤一烤或煎一煎,拿來夾pita或土司就超好吃,下粥尤其對味,和烤鳳梨也是絕配。
 
很久前拍「家庭宴會自助餐」時,我寫道:「耶誕節烤火雞,不如烤這種大火腿,美味又方便……」寫了才發現台灣沒處買,找了半天終於找到台畜的專櫃有接受預訂,他們叫「成吉思汗火腿」,要一個月才能交貨。
 
嘩,那隻火腿可真是壯觀!果然不辱成吉思汗的威名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