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的三張完成照片來自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01117momo/13556830,感謝親愛的綾子大方地把這麼漂亮的照片借給我!


千層蛋糕和年輪蛋糕的做法類似,都是把麵糊一層疊一層地往上烤熟,小小的一塊裡,就有很多層烤成褐色的蛋糕皮,所以味道特別香。也許這就是它們受歡迎的主因,但是它們的口感,包括一些名店的產品,都很硬實,所以我個人一直不怎麼喜歡。
 
這篇介紹的千層蜂蜜蛋糕卻很溼軟油潤,也保有豐富的香味,我覺得很可口。它的做法不難,只是烤焙相當麻煩──試想,蛋糕糊一層一層地加上來,最新的一層才烤幾分鐘,最舊的一層就已經烤超過半小時了,那上下怎麼能烤得熟度一致呢?
 
當然這主要得用上火烤,有烘焙經驗的人應該都想得到,不過也要有些許下火,否則表面烤出漂亮的褐色,裡頭還是生的──但下火只要稍大又會把底部烤焦。
 
若是烤箱有分上下火,應該不難調節。上火開到大約200℃,下火則看烤模,若烤模容易導熱,下火乾脆不開,若烤模不容易導熱,就酌量開個50~75℃。
 
若是烤箱沒分上下火,就設定大約180℃,烤模盡量往上層放,底下還可以墊幾張報紙,進一步隔離底火。
 
總之,每烤一層都要仔細觀察,適時地調節,尤其要觀察底面的顏色──第一層烤熟後,底面應該沒有著色,烤完最後一層,底面應該呈現深淺合宜的棕色。
 
底面顏色看不到,可以用小刀撬一點起來看,第一次做不能怕犧牲一點賣相,反正只要找到自己的烤箱的最佳溫度和烤法,以後就能烤出無數次完美的千層蛋糕。
 
 
千層蜂蜜蛋糕 4條 
 
材料:
蛋(室溫)…5個(淨重約275克)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……80克
蜂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~8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8小匙
SP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0克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65克
蜂蜜香精或香草精少許(可省略)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35克
 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(以上材料準備2份)
 
融化奶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烤盤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張
方烤模1個,容量約5公升,高度約6公分
 
做法:
1) 烤箱預熱到180℃;烤模底墊一張烤盤紙。
2) 把從蛋到麵粉的材料一起放入攪拌缸裡,先用低速拌勻,再開高速打約5分鐘到濃稠。








 
3) 把奶油加入拌勻即是麵糊。奶油非常容易沈在底部,必需整個倒到另一盆裡才能看出是否拌勻。








 
4) 把1/3麵糊倒到烤模裡,表面刮平。
5) 放到烤箱的最上層,烤7~10分鐘至表面呈漂亮的棕色。用刺針往中間刺一下,不黏麵糊才算烤熟。
6) 再把另1/3麵糊倒在第一層上面,刮平,再烤到著色而且烤熟。








 
7) 再倒最後1/3麵糊,刮平,如法烤好。
8) 趁烤焙時攪打第二缸麵糊,同法再往上烤3層。共是6層。
9) 烤好出爐,用小刀切開周圍。
10)在蛋糕上刷滿融化奶油,蓋上一張烤盤紙,再蓋上一個烤盤,兩手握著翻面,即可脫模。撕掉墊底的烤盤紙。
11)再把一個烤盤倒蓋在蛋糕上,再翻回正面。
12)放涼後切掉邊,再切成4小條。










13)四周刷上融化的奶油,用玻璃紙包好以保持溼度,隔天食用更美味。不冷藏需於兩天內吃完。


註:
烤焙法、烤焙溫度,是否需要墊報紙,請看最上面的說明。
 
要多烤幾層或少烤幾層都可以,不過打一次麵糊最多可以烤四層,最好是只烤三層;雖然這是SP蛋糕比較耐放,但它的水量很高,SP又不多,所以放置太久還是會消泡的。有關SP的介紹請看:http://diary.blog.yam.com/homeeconomics/article/5321824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