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會做的第一種精緻蛋糕。那時我家附近開了家瑞士西點屋,大師傅真的是瑞士人,店裡陳列的西點蛋糕非常別緻,更特別的是還兼賣瑞士料理,其中有道花椰菜濃湯,看起來灰灰的不起眼,但好香好濃,感覺就是瑞士媽媽費工煮出來,能安慰一家老小疲憊身心的瑞士家常菜。
 
老闆娘是台灣人,我看到她接受報紙訪問時說,這個地區比較保守,居民節儉,到麵包店多半只買蔥油麵包,對高級精緻的西點接受度不高。這是真的,精緻料理在這裡好像不太做得起來。
 
所以這家西點屋沒多久就搬走了,好可惜,到現在我還很懷念那花椰菜濃湯呢。幸好那時很努力的學習他們的蛋糕代表作「藍莓乳酪蛋糕」,雖然不好意思模仿人家的造型,但自認風味很道地,檸檬香襯托得藍莓香更溫和優雅,淡淡的乳酪慕思清甜柔滑,吃過的人都很喜歡。
 
 
藍莓乳酪蛋糕 8吋1個
 
材料:
8吋海綿蛋糕(厚約1公分)2片
藍莓罐頭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罐
亮光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直徑5.5、4公分的圓印模各1個
 
慕思餡:
奶油乳酪…………………140克
蛋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檸檬皮末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 
含糖鮮奶油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 
明膠片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片
熱水(約90℃)…………4大匙
 
1) 把一片蛋糕鋪在模子底部,用印模如最上面的彩照般壓印,拿掉七個蛋糕圈。用罐頭藍莓填補這7個圈。也可以做成其它花樣。如果希望成品不要露出蛋糕片邊緣較深的顏色,可以切掉。
2) 做慕思:把奶油乳酪加蛋黃、糖、檸檬皮末攪拌均勻勻。
3) 明膠片加入熱水中攪拌到融化,再倒入上項乳酪糊裡拌勻,冷藏到涼但還未凝結。
4) 鮮奶油打發,和上項明膠乳酪糊輕輕拌勻即是慕思。倒入模子裡。
5) 把另一片蛋糕片放在上面,壓平。放入冰箱冷藏數小時到慕思完全凝固。
6) 邊緣劃開即可倒扣在盤中。表面刷上亮光膠即可。
 
註:
檸檬皮末非常香,但是只能用綠色的外皮,不要用白色的裡皮,很苦。
如果用無糖鮮奶油可以少用3大匙,再多加3大匙糖。
亮光膠可買現成的,也可自製。
 
 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海綿蛋糕 8吋1個
 
材料:
蛋………………4個
細白砂榶……120克
牛奶…………4大匙
低筋麵粉……120克
沙拉油………4大匙
 
8吋圓模子……1個
 
做法:
1) 烤箱預熱至180℃。模子底部墊一張烤盤紙。
2) 把蛋和糖打散,隔水加熱到微溫。用打蛋器高速打到濃稠,大約要打3~5分鐘。試用手指撈一點蛋糊起來,隔約3秒才滴落就是打夠了。
3) 依次加牛奶、篩入麵粉、加沙拉油,每加一樣就輕輕拌勻,不要過度攪拌。倒入模子裡,敲一敲把氣泡震出。
4) 放入烤箱下層,烤25~30分鐘,用手輕按中心,覺得有彈性而沒有浮動感,就是熟了。
5) 取出放涼,脫模,橫切成四片。一個藍莓乳酪蛋糕用兩片即可。
 
註:
慕思蛋糕或輕乳酪蛋糕常用全蛋海綿墊底,也可以用SP海綿蛋糕。做一個藍莓乳酪蛋糕只需用兩片海綿蛋糕,另兩片可以包好冷凍,留著下次用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