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朋友帶我去吃牛小排,他們說那餐廳非常有名,主廚出身台塑企業,所以招牌菜就叫台塑牛小排,燒烤費時,必需事先預定。
 
主菜上桌,大塊的單骨牛小排,烤得香噴噴的,肉質Q嫩多汁,非常可口,難怪我那些肉食動物朋友如此熱愛。
 
在這之前,台灣常見的牛小排都是切片的,無論煎烤都有點乾硬,所以這種大塊的牛小排很快就風行起來。
 
後來和某牛肉進口商聊天,他對顧客突然一窩蜂指定要買「台塑牛小排」感到相當不服,害只進切片牛小排的他損失不少生意。他說:「還不都一樣嘛!只差有沒有切片而已──對不對周老師?」
 
我不好意思回答,因為我也覺得,若拿同等級的牛小排來比,整塊的是有比較好吃一點。
 
不過整塊的牛小排不宜直接烤到熟,要先滷煮過再把表面烤上色。整塊烤又硬又費時,也不容易入味。
 
有次我招待一群朋友用餐,主菜就用台塑牛小排,她們都很喜歡,不斷的追問做法。後來一個朋友向我「報告戰果」,她說:
 
「我買了好多塊牛小排,夠全家吃兩餐。第一次煮好以後,因為我們家沒有西餐刀叉,我只好把牛小排切好才端上桌。結果沒有人說什麼,我得意洋洋的說我做台塑牛小排耶!他們也好像沒聽到似的,真洩氣,害我都不想再煮了……可是肉又已經買了。
 
後來我想到你說這要用刀叉吃才有意思,就忍痛買了幾付刀叉,再做一次。這次我整塊端上桌,老公和小孩竟然大呼小叫說媽媽好厲害喔!連台塑牛小排也會做!我說我上次就煮過了,你們也沒多愛吃,可是他們都不相信我這是第二次做……」
 
千真萬確,人類享受美食不是只用舌頭。眼睛看、鼻子聞、耳朵聽、心靈感受、習慣影響……我有朋友試做大腸麵線,卻遭愛吃麵線的小孩拒吃,我建議她別用一般飯碗,去弄個粗陶淺碗來盛麵線──小孩馬上吃得眉開眼笑!
 
 
台塑牛小排
 
材料: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公升
醬油………………1/2杯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月桂葉………………1片
粗粒黑胡椒粉………適量
 
整塊牛小排 …………數塊
 
蒜頭、紫蘇梅………數粒
 
做法:
1) 水加調味料一起煮沸。
2) 把牛小排放入,煮沸後繼續用小火燜煮25分鐘即可。牛小排如果是冷凍的,要先解凍。
3) 如果想要烤上色,就把烤箱預熱到高溫,以上火烤到表面微焦即可。
4) 裝盤,淋一點滷汁,盤邊放一粒去皮的蒜頭和一粒紫蘇梅。
 
註:
這是半中半西的口味,味道不重,因為這道菜就是要吃牛小排香甜的原味。讀者們可以自由調整,或做醬料來配。胡椒醬和蘑菇醬的做法請參考http://blog.yam.com/homeeconomics/article/10190964
 
滷煮的時間也可以調整,如果喜歡吃軟一點,或買的是帶骨牛小排,或特別大塊,可以煮30分鐘;如果牛小排比較小塊,或喜歡有咬勁一點,可以只煮20分鐘。我這次買的是無骨的,最近都買不到帶骨的,其實骨邊的筋很好吃,食用前把骨內側的筋膜用刀劃開,就可以輕易地拿掉骨頭。
 
烤上色可以用不能做點心的那種小烤箱,效果比大烤箱快又好,而且省電。
 
牛小排脂肪多,配點蒜頭、梅子可以解膩。也要盡量多搭配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用,營養才會均衡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