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為我家一群哈利波特迷烤的霍格華茲薑餅屋,包括三棟建築:宴會廳、葛來芬多塔和天文塔、魁地奇球場(式樣和位置當然是我編的)。整個地基長60公分、寬38公分,最高的尖頂高70公分。
 
其實還沒有完成:每棟建築都還沒固定在地基上,翻糖捏的騎掃把小主角們也還沒做好。不過城堡裡的燈光點亮後真的很美很壯觀,比照片好看多了,每個人看到都發出「哇!」的驚嘆聲。背景則是一塊黑布,布後掛著閃爍的耶誕燈,就像彩色的星空。
 
這樣大小的薑餅屋我大概得做上三個假日,但今年卻花了兩三倍時間,所以最近很少上網回覆留言。多花的時間都是耗在架設燈光和實驗我「發明」的「立體烘焙法」,就是把薑餅麵糰覆在在模子上直接烤焙。
 
以前每次搭薑餅屋都為了黏貼處不美觀而煩惱,老想著若是可以不要一片片地組合,一次就把整棟房子烤出來就好了,這樣不但可以輕易做出圓塔形的結構,也可以「對花」,就是相鄰兩片牆壁的門窗花樣可以對得準,之間也不再有黏貼的痕跡。
 
要「立體烘焙」,薑餅裡就要有模型。原本打算用家裡大大小小的蛋糕模、慕思圈當模型,但看起來都不像霍格華茲,只好將就拿小紙箱、洋芋片筒代替──反正薑餅屋一擺就是幾個月,也不能給人吃了,所以不用擔心可食性問題。


以下簡單介紹我這「立體烘焙法」的薑餅屋。
 
 
一、準備基礎
 
1)      先設計造型──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霍格華茲的圖片,大概了解它的建築風格,最突出的特徵是大大小小的灰藍色尖頂、灰白或土黃的牆。
 
2)      準備地基──把一塊60X38公分的木板刷乾淨,邊緣用砂紙磨光滑,在上面用鉛筆畫好地基圖。每棟建築之間要留大於薑餅厚度兩倍的距離。然後後整個包上烤盤紙(烤盤紙半透明,所以還是看得到地基圖)。
 
3)      做房屋模型──把小紙箱、洋芋片筒切割成比設計的小一點,不然覆上薑餅後就變得太大了。每個模型的大小都要配合自己的烤箱,上下左右至少要離烤箱壁5公分,如果單個模型太高或太大就必需分割成兩部份。
 
4)      挖出透光的洞,再用硬卡紙捲成甜筒狀做屋子的尖頂。切割厚紙最好用大的美工刀(文具店皆有),小的不好施力;需要黏貼處用紙膠帶。全部做好後排在地基圖上看看是否滿意。
 
5)      做燈組──用裝飾耶誕樹的燈串即可。今年買了一組好看的米黃色「珍珠燈」,據說是LED燈,有多種閃亮模式,原本是非常合用的,無奈買來沒多久就有一半的燈不會亮了,我想是我扭它們的時候太粗魯,把接頭扭壞了。
 
6)      用透明塑膠筒把燈豎立在每棟房子的「預定地」中間。塑膠筒是用熱融膠黏在地基上的。(這些塑膠筒是年初在B&Q買的窗簾的包裝盒)
 
7)      把紙盒放在燈組上試試看,沒問題的話,電線進出房子處要挖洞讓電線通過。
 
 
二、製做薑餅屋
 
材料:
奶油……………21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360克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3個
水………………480克
低筋麵粉………1800克
玉桂粉……………少許
 
白巧克力…………適量
 
蛋白…2個(約70克)
糖粉……………700克
藍色食用色素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把奶油放室溫中軟化,或加熱到半融化。加糖攪勻,再加蛋打勻。加水麵粉和玉桂粉揉成均勻而軟硬適中的麵糰。
 
2)      切下一團,擀成厚薄均勻的薄片,包在紙模型上,要貼緊。多餘的地方用食物剪刀剪掉。
 
3)      把一些麵糰搓成細長條,黏成門框窗框等。麵片如果變乾,細長條不容易黏上去,可在麵片上抹一點水,但不可太多。
 
4)      手指伸進模型裡頂著麵片,用大小吸管從正面壓出透光的小洞。
 
5)      烤箱預熱至170℃,烤約20分鐘,取出放涼。看下圖可知最左邊那棟太高了,距離烤箱頂不到2公分,所以烤焦了,還好塗上糖霜就看不出來。
 
6)      白巧克力隔水加熱至融化。把每一棟房子的各個部份用白巧克力黏合起來,小心放在地基上,仔細檢查房屋是否平穩堅固。
 
7)      用烤盤紙裁成適當大小,把兩棟之間露出的電線遮蓋住。
 
8)      蛋白加大約九成的糖粉攪拌均勻成糖霜,淋一匙在屋頂上看濃度是否剛好,如果容易流下來就是太稀,必需再加糖粉。
 
9)      糖霜調好後,一大半要加色素染成藍色,塗在屋頂上,待其乾燥。
 
10) 另一小半糖霜不用調色,擠在屋簷或牆角當雪,藉此把房子黏在地基上,並遮蓋住不完美的地方。
 
註:
奶油蛋等不必用力打發,薑餅屋麵糰不應該是蓬鬆的。各種薑餅香料裡我只放了自己喜歡的玉桂粉,其它都省略了。如果做的是深色建築物,麵糰裡可以加可可粉。

這份麵糰剛好夠做這一整個作品,但我是用義大利製麵機壓成片,比較省材料,如果用手擀可能需要更多麵糰。 

 
這是第一次實驗立體烘焙法,結論是用紙模型烤出來的薑餅屋會變形,看起來歪歪斜斜的;明年我還是要用金屬模型,一來衛生,二來挖透光的洞更容易。不過用金屬模型烤好一定要脫模,這將是個考驗,我想我會先在金屬模型外包一層烤盤紙,就可以順利脫模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