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經以每個月的生日花或生日石為題材設計點心,這些美麗的花朵和半寶石總是讓我靈思泉湧,但是創作很花時間,又常常會失敗,所以到現在還沒有一系列是完成的。
 
二月的生日石紫水晶,美麗高雅,我非常喜歡,而且原石呈岩洞狀也很好發揮,所以最早完成。完成它,也等於完成十一月的生日石黃水晶,只要把葡萄果凍換成柳橙果凍即可。這是一個結合蛋糕、果凍、巧克力的可愛點心,而且很可口--這點很重要,食物就是食物,我不太欣賞徒有美麗外表卻難以入口的作品。
 
以下是紫水晶生日蛋糕6人份的食譜。這是一個挑戰,製作時要細心──當然,我相信無論多率性的人,當滿懷愛心要做出讓家人朋友驚喜的生日蛋糕時,都會變得很細心。
 
 
巧克力海棉蛋糕
 
材料: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2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120克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6大匙
可可粉……………2大匙
8吋圓模型…………1個
3或4吋圓模型……1個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烤箱預熱至180。模型底部墊烤盤紙。
2)      蛋加糖、鹽一起用機器高速攪打45分鐘,打到非常濃稠。
3)      把麵粉篩入,輕輕拌勻。
4)      牛奶加可可粉攪拌均勻,再加入麵糊中拌勻。拌勻就好,不要過度攪拌。
5)      3/4倒入大模型,1/4倒入小模型。放烤箱下層烤約30分鐘。(小模型可以早5分鐘取出)
 
註:
蛋如果是冰的,要先恢復室溫再用。冬天最好在攪打蛋糖液前先將之隔水加熱到微溫。
 
若喜歡咖啡,可用咖啡蛋糕代替巧克力蛋糕,會更像水晶洞的灰色外殼。以2小匙即溶咖啡代替可可粉,即成咖啡蛋糕。
 
 
奶油霜
 
材料:
白油……………150
糖粉……………75
鹽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牛奶……………3大匙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白油加糖粉和鹽,快速攪打到鬆發。
2)      加牛奶攪拌即成奶油霜。一次只能加1大匙,要攪拌到完成融合才能再加第二匙。
 
註:
奶油霜也可以用融化的白巧克力代替。


透明果凍
 
材料:
吉利T……………3大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4大匙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半
檸檬汁……………1大匙
檸檬皮末…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吉利T和糖攪拌勻,再加水攪拌,小火煮沸。
2)     熄火,加檸檬汁和皮末拌勻,備用。
 
 
紫水晶果凍
 
材料:
吉利T……………3大匙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/2杯
葡萄汁………………1杯
藍色食用色素………少許
 
做法:
1)      吉利T加水,用打蛋器攪拌均勻,再加葡萄汁拌勻,小火煮沸。熄火,加少許色素調成紫水晶的顏色。
2)      倒在平盤裡冷藏,厚度約0.5公分。凝結後切成0.5公分的小方塊,冷藏備用。
 
註:
吉利T是一種綜合果膠,用其它果膠或洋菜代替也可以。

一般葡萄汁的顏色偏暗紅,加少許藍色素才能呈現紫水晶的顏色。
 
 
巧克力外殼:牛奶巧克力或苦甜巧克力360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完成:
 
1)     準備三個大型布丁杯,或大碗,或大杯,直徑約34吋。
2)     兩個蛋糕都橫切成3片,每片厚1公分多一點。在3片小的蛋糕片上塗一薄層奶油霜。
3)     把大的蛋糕片鋪在杯裡,往裡皺褶的地方可以切掉一點,以免太厚。











4)     在蛋糕上抹一薄層的奶油霜。











5)     透明果凍若已經凝結,將之隔水加熱到融化。淋一點在奶油上,撒些小丁狀的紫水晶果凍,使其黏在透明果凍上。要分幾次做。











6)     把一小塊保鮮膜揉圓,填在中間空洞處,再撒紫水晶果凍,淋透明果凍。











7)     把小片蛋糕蓋在上面,有塗奶油霜那面朝下,壓一下。要動作快,趁透明果凍還未凝結即壓住,才能黏合。











8)     巧克力切塊,隔水加熱,攪拌到融化,淋在蛋糕上。把周圍的蛋糕稍微撥開,讓巧克力流一點到蛋糕和杯子之間,可將兩片蛋糕黏合。











9)冷藏至完成凝結。用小刀割開巧克力與杯子,倒扣在盤子上。
10)全部淋巧克力,使其自然流下。再度冷藏。同法共做三個。











11)完全凝結後即可取出,用尖利的刀切成兩半,取出中間填充的保鮮膜即可。一半為一人份。
 
註:
無論是布丁杯或杯碗,形狀都太規則,可以在裡面隨意墊些保鮮膜團,讓成品更自然,更像天然的水晶洞。
 
這個點心雖然麻煩,但只有黏結果凍的技巧比較困難,要隨時注意透明果凍是否仍然是液狀,才能有效把紫水晶果凍黏在奶油霜上,否則做好一切開,紫水晶就會一顆一顆掉下來。
 
巧克力要選融化後易流動的才好操做。以前我都用正香軒,但最近正香軒只出小包裝特級巧克力,溶化後很黏稠,非常難使用,吃起來也好像加了黏性澱粉一樣,不知是何緣故?只好換牌子用用看。

巧克力外殼冷藏後會變硬,不太好切,但不能因此加水調軟;這個蛋糕切開取出中間的填充物後,很容易變形,需靠硬質巧克力的支撐力。
 
在家裡品嚐時,最好能有燭光照射,讓果凍閃閃發亮。如果要送人,不宜先切開以免變形,中間也不要填保鮮膜,可以放個有蓋的小果凍杯,果凍杯裡還可以放張小卡片,製造另一個驚喜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