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種很好吃的糖果,裡面是香酥硬脆的奶油焦糖,外面裹巧克力、沾杏仁角。一條一條用金箔紙包得像金條,裝在粉紅色鐵盒裡。
 
我很久以前在朋友家吃過一次就好喜歡,回家憑印象很快就做出來了,但為了做得更好,非常認真的買了一些食品加工和糖果製造的專書,開始我的糖果研究生涯──或說糖果仿冒生涯?……不過我也真的做出過幾種創新糖果就是了。
 
多年來這仍然是我的最愛,但不常做,做了害慘一家小胖子,像這會兒我妹妹就嘴裡一邊唸著:「肥死!肥死!」一邊還是嚼個不停。
 
每年耶誔節,喜歡做點心的朋友們都少不了要大顯身手,薑餅屋、南瓜派、水果蛋糕……當然好吃的巧克力糖也不可少。有興趣的話,今年請試試我心愛的奶油杏仁糖──真的很好吃喔!  












奶油杏仁糖 60塊
 
材料:
 
奶油焦糖部份:
無糖鮮奶油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濃麥芽糖…………………50克
奶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50克
卵磷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 
苦甜巧克力或牛奶巧克力250克
杏仁角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0克
 
防黏烤盤紙…………………1張
金箔糖果紙………………60張
 
材料:
1)    把奶油焦糖的材料放入銅鍋或不沾鍋裡,以中火煮,一邊攪拌。











 
2)    煮到150℃,呈現棕色濃稠狀,會整團隨著攪拌的動作離鍋即可。如果沒有溫度計,可把糖漿滴一點在冰水裡,會變成脆性的硬塊就是火候夠了











 
3)    倒在烤盤紙上,包成厚約1公分的方塊,可用擀麵杖擀平。











4)    等到糖塊已經不太燙了,就可以打開烤盤紙,不會沾黏。趁還未硬化時切成小長條(約60條)。放著待其冷卻,但不要受潮。











5)    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,杏仁角放烤箱用中火烤到金黃香脆。
6)    把小糖條沾滿巧克力,再放到杏仁角中滾一下,使之沾滿杏仁角,放在糖果紙上。














 
7)    全部都做好後,第一條也凝結了,即可包裝起來。
 
註:
我習慣用含鹽奶油,如果用無鹽奶油,請加1/4小匙鹽。
 
奶油焦糖裡加了乳化劑,可以減少滲油的現象。卵磷脂是一種天然乳化劑,還有人把大豆卵磷脂當健康食品,所以可以放心使用。不過如果沒有就不加也無妨,不至於造成失敗。
 
煮糖果最好用銅鍋或不沾鍋,否則很容易焦。做這個糖果的成敗關鍵就是煮奶油焦糖的火候--火候不夠,僵硬而不脆,煮得太過,會有一點焦苦味,當然燒焦就更糟了。
 
巧克力和杏仁角的實際用量沒這麼多,但多準備一點比較好,以免最後剩下太少不好操作。
 
金箔糖果紙有兩層,一層金箔一層蠟紙,兩層同時使用防潮效果更好。吃完糖果後裡面的蠟紙有沾到巧克力必需丟掉,外面的金箔紙完全乾淨,還可以再用一次,環保又節省。
 
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我很重視環保,每次吃完我做的點心都會把還可以用的乾淨包裝送回來。他們有句口號:「東西給你吃,盒子要還周老師!」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