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台灣的大街小巷常有山東老先生騎三輪車賣山東大餅,這是一種紮實有嚼勁的發麵大餅,材料和做法都很單純,但樸實的香味和QQ的口感,不管過多久都一樣吸引人。
 
因為它只是一種家常麵食,所以沒有標準配方可言,可以簡化到只有麵粉加水加酵母,也可以加糖、加鹽、加油,讓它更有味,甚至加蛋、加牛奶,包蔥花、包豆沙、包葡萄乾,撒胡椒、撒花椒……
 
工具也簡單,不必用到烤箱,一個有蓋子的平底鍋就可以搞定,還可以用電鍋烙,真是家常到不能再家常。
 
常有朋友吃過我做的山東大餅後會說:「我印象裡的大餅好像比較硬比較韌」、「我記得應該軟一點」、「我吃過的好像比較甜一點」……
 
這都好辦──麵糰水份多就比較軟,水份少就比較硬;揉久一點比較Q;不加糖、油比較韌;最後發酵時間久一點比較鬆,發不久就比較密實;發酵溫度高,孔洞會比較大;烙時鍋子多塗點油,皮會比較脆……所以,想要吃什麼樣的大餅,自己做吧!
 
說起來它還是最好的發麵實驗品呢,你可以每次做每次改變配方,趁機體會配方和成品之間的關係。到後來,你吃一口別人做的大餅就知道它的配方如何(這樣就出師啦!),甚至不用吃,看都看得出來(例如外表有白粉狀的大餅通常比較軟,因為它的麵糰水量多較軟黏,所以整形時得鋪手粉)。 
 
 
山東大餅 小的一個
 
材料:
微溫的水………120克
快發乾酵母……1小匙
中筋麵粉………24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1大匙
鹽……………2/3小匙
沙拉油…………1大匙
 
青蔥……………1~2根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適量
白芝麻……………適量
 
做法:
1) 所有所有材料,除最後的蔥、油和芝麻外,一樣一樣加入盆中攪拌成一團,然後用力揉成均勻光滑又有彈性的麵糰。
2) 蓋好,放溫暖處基本發酵1小時。
3) 蔥切碎,加少許鹽拌醃一下。
4) 麵糰搓成長條,擀薄,把蔥花撒在中間,直捲起來,成為細長的麵捲。









 
5) 平底鍋抹點油,撒滿芝麻,把麵捲拉長點,盤成蚊香狀(中間盤鬆一點),放在芝麻上。表面也撒上芝麻。









 
6) 蓋上鍋蓋,放溫暖處最後發酵30分鐘。
7) 放瓦斯爐上,用最小最平均的火烙12分鐘(火力一定要又小又平均,千萬不要烙焦),中途要把鍋子轉幾次方向,底部的火候才會平均。
8) 用鏟子把大餅的周圍和底部鏟開,翻面,再蓋上鍋蓋,繼續用最平均的小火烙約6-8分鐘即可。以放射狀切成6塊,趁熱食用。








註:
因為我這個平底鍋很小,所以只能做這麼小的山東「大」餅,高約4公分,直徑約17.5公分,不太氣派。(這個餅等於3碗飯的份量)
 
家裡有多大的平底鍋就可以做多大的大餅,直徑24.5公分的平底鍋需要兩倍的麵糰,直徑30公分的平底鍋需要3倍,餅的厚度都是4公分。

大餅也可以用烤的


烤箱預熱到180℃;在高約4公分的深派盤裡刷油撒芝麻,把麵團盤上去,放下層烤約12分鐘,倒扣在已塗油的烤盤上,繼續烤到兩面金黃即可(若一直放在派盤裡烤,邊緣無法上色)


有些人印象中的山東大餅不是這種發麵大餅,而是口感比較粉的硬餅,大得好像車輪,購買後老闆會幫顧客切成小塊--那是類似槓子頭的冷水麵餅,或是半發酵麵餅,只是做的大又加了不少糖,現代甚至有加草莓香料的,吃起來像木柴麵包。
 
槓子頭的做法請繼續往下看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槓子頭 6個
 

材料:
中筋麵粉、低筋麵粉各300克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5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30克
奶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 
做法:
1) 全部材料和在一起,用力壓成結實的麵糰,均勻就好,不必揉出筋。蓋好醒30分鐘。
2) 分割成6份,一一滾圓、壓扁。
3) 用利刀在周圍斜切一圈刀口,再用杯口、筷子等在表面壓些花紋,排在烤盤上。
4) 烤箱預熱到210℃,放在中上層烤25-30分鐘即可。
 
註:
如果做的多,揉硬麵很累,可以把材料包在塑膠袋裡,擠去空氣,放在地上用腳踩。以前人運用槓桿原理,以一端固定的槓子壓麵,所以叫槓子頭。
 
 
槓子頭是北方傳統的乾糧,做法就只是麵粉加水揉成糰,再用土炕烙熟,硬到可以砸死人,所以這三個字也可以用來罵人個性倔強。
 
槓子頭又叫硬麵火燒,火燒是北方人對烤、煎、烙等麵食的通稱,例如褡褳火燒就是長形的鍋貼,肉火燒就是包肉的小燒餅。北方俗話說「硬麵餃子軟麵餅」,硬麵就是冷水麵,軟麵就是燙麵,一般火燒都用軟麵做,只有槓子頭不同,所以特別叫它硬麵火燒。
 
硬麵再加上用烙的,硬上加硬,為的是耐久存,錦衣玉食之人根本無法入口,但對一般大眾而言,餐餐有這樣的大米白麵(稻米和白麵粉)吃,就算前世修來了。
 
專制時代、落後國家貧富不均,令人憤怒,每讀詩聖的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,我幾乎會發抖,同時也慶幸自己生在此時此刻──我不想做路邊的凍死骨,但也不想生在朱門聞酒肉腐臭之氣──想想,如果那時推窗四望,看到外面的凍死骨,生而為人,會是什麼感覺?
 
每次兩手捧著剛烤好、滾燙香脆的槓子頭,不知為何就是會聯想到這些事。或許是那純粹的麥香在對我講述古老的故事吧?做為一個喜歡研究古代飲食生活的烹飪老師,我還會在麥香裡想到古代農人把辛苦收成上繳給貪官苛吏,一家人只能吃陳年發霉的舊穀,因為營養不良和黃麴毒素而大多早夭,我想他們若聞到我手上新鮮麵粉烤出來的餅香,一定會哭吧?又想到美國早期,有黑奴因為聞到剛烤好的麵包香味卻吃不到而發狂的故事,更讓人忍不住落淚。
 
所以我常嘮叨學生,要他們尊重食物珍惜食物,也最討厭日本(或有時其他國家)的暴食比賽節目,一看到必定立刻轉台。
 
可惜教育效果有限──我有一位同事曾經教學生做五穀饅頭,結果,竟有學生下課後把那加了枸杞、核桃、南瓜子、黑糖等等的好饅頭扔進垃圾桶!她氣的手腳發軟,我只有嘆氣的份。所以我一直都挑選西餅蛋糕這些點心來教,也曾被家長質疑:「老師應該多教學生做健康食品。」問題是,我真不想看到好好的食物被丟進垃圾桶裡,卻又無力改變年輕人的想法。
 
一路寫下來,這篇食譜變得好沈重,其實槓子頭是很親切很容易做的,只是現代沒有土炕,用烤箱烤,少了點粗獷之氣。我在配方裡額外加了一點鹽、糖和奶粉,這樣更香更好吃,但加的量不多,能烘托天然麥香而不會掩蓋它。
 
烤好的餅包起來不要受潮,可以放很久。講究的話就切丁泡在牛肉湯裡吃,其實直接吃就很好吃了,但建議牙齒脆弱的人把它切成小塊,別整個拿起來就啃,萬一繃了牙我可不負責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