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甜水果冰皮月餅 24個
 
皮:
玉米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80克
水磨糯米粉………………80克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奶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00克
味道清淡的植物油………60克
 
香草精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 
餡:
藍莓罐頭3罐(取顆粒800克)
玉米粉…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 
熟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克
一兩半的月餅模或果凍模1個
 
做法:
1) 皮的材料全部拌勻,微波幾分鐘,取出攪拌,再微波幾分鐘,直到煮沸。取出,加香草精,用擀麵杖用力搗幾分鐘,就會變成又光滑又Q的麻糬糰。搗麻糬很費力,如果做得多,可以用攪拌缸打。
2) 藍莓罐頭三罐,去掉部份湯汁,共取800克。加玉米粉拌勻,微波到將近沸騰,取出攪拌,再微波1分鐘。冰涼備用。









 
3) 工作枱上撒點熟麵粉,把麻糬糰放在上面沾一沾,搓長,分切成24塊。









 
4) 餡也分成24份,揉圓。一份皮壓扁包一份餡,沾上熟麵粉滾一滾,再放入月餅模中壓成形即可。

 
奶水的濃度是鮮奶的兩倍,有罐裝的,也可以用奶粉沖泡,半杯奶粉可泡成一杯奶水。如果實在買不到奶水和奶粉,可用鮮奶代替,但是奶香味和冰皮的濃度都差一點。

冰皮裡原本應該加白油,為了讓它更健康,我把它改成植物油(不是每種點心都可以這樣改),但最好使用沒什麼氣味的,例如調和葵花油。
 
熟麵粉是蒸熟的麵粉,或鋪在盤中微波加熱約2分鐘至熟。冰皮不能用生麵粉防黏。
 
這種藍莓餡幾乎沒什麼甜味,讀者可以依個人口味添加適量砂糖,這樣口感更好,壓出來的月餅也比較容易定形。除了藍莓之外,黑櫻桃、鳳梨、水蜜桃等罐頭,或某些新鮮水果都可以運用,當然,買現成的水果餡或豆沙餡也行,便宜又方便(需要800克)。
 
無論煮麻糬皮、水果餡或熟麵粉,都以用微波爐最方便,如果沒有微波爐而用鍋子煮,一定要不斷攪拌以免燒焦。
 
冰皮月餅做好後不必再加熱,所以製做時要非常注意衛生,工具、枱面和手都要預先消毒。
 
一般做冰皮都是買現成的預拌粉,這個配方是我特別為買不到預拌粉的朋友設計的,非常好吃,還可以用來做「雪莓娘」等甜點,但因為沒有使用修飾澱粉,所以不像預拌粉做的那樣耐凍,這種不能冰,冰了會變硬。如果製做過程衛生,做好立刻包裝,不冰大概可以保存3、4天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 

冰淇淋月餅 6個

皮:
奶油(室溫軟化)…………40克
糖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50克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0克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奶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0克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140克
 
餡:
冰淇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540克
 
生蛋黃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個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半大匙
 
三兩半月餅模(或其它模型)1個
比月餅模稍小的鋼杯…………6個
 
做法:
1) 把皮的材料一一加入盆中攪拌均勻。加了麵粉後輕輕拌勻就好,不要過度攪拌。分成6份。
2) 鋼杯底塗點奶油防黏(另備)。每一份麵糰留下1/4當底殼,3/4壓扁,包在鋼杯底部,壓入月餅模中。









 
3) 倒扣出來,連鋼杯排在烤盤上。蛋黃和水攪拌均勻,輕輕刷在表面。









 
4) 烤箱預熱至180℃,放中上層烤12-15分鐘,至表面金黃為止。放稍涼即可從鋼杯上取下。









 
5)留下的1/4麵糰一一壓成如月餅底部大小的圓片,如果有圓印模就可以印得更整齊。排在塗了一點油的烤盤上,放烤箱最上層,用同樣溫度烤6-8分鐘(不太會上色,烤熟即可)。取出放涼。









 
6) 把冰淇淋填在烤好的月餅殼裡,一個填90克。冰淇淋如果太硬,必需先放在室溫中軟化一點,才能填入月餅殼裡。









 
7) 把一片底殼壓入冰淇淋中即成。用保鮮膜包好,放回冷凍庫凍硬再食用。









 
 
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冰淇淋月餅的廣告,極力強調月餅皮包冰淇淋的困難度,讓我忍不住好奇買了一盒。沒想到那並不是「月餅」,而是兩片waffle殼夾著冰淇淋,等於普通的冰淇淋三明治,只是做成圓形罷了。
 
waffle殼不難吃,但總覺得有點受騙。waffle殼可用機器生產,月餅皮必需用手工,的確是難易不同,但也不是做不到。我沒有專業設備,也無法自己開模,只用現有的模子照樣可以做出真正月餅皮的冰淇淋月餅。
 
今年,喜歡吃冰淇淋月餅的朋友不妨動手試試看──不過我上述的方法有個麻煩之處,就是得找到剛好比月餅模小一點的鋼杯,月餅模和鋼杯的形狀越合,餅皮的厚薄就越平均。
 
冰淇淋月餅不宜做得太小,不像冰皮月餅,用1兩半的小模子做最好,可愛又吃不膩;冰淇淋月餅如果太小,皮餡比就太低,冰淇淋太少,不好吃。剛好家裡有這個直徑8公分的玫瑰模,容量等於三兩半月餅模,大小適中,又有做「筒仔米糕」用的鋼杯可以搭配。(做筒仔米糕的鋼杯五金行有售)
 
此外,做冰淇淋月餅一定要用好的冰淇淋。都花那麼多工夫做了餅皮,若是夾次級冰淇淋豈不是美中不足,當然如果會自製冰淇淋就更棒了,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食譜第3、4篇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