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在建國花市買了一顆小小無花果樹,上面結著兩個可愛的無花果。買回來後果子一直保持原狀,既沒長大也沒變色,就這樣過了一個半月,害我擔心它是不是不能適應我的小花圃?

但一個半月後翠綠的表皮突然開始泛出紫色,我偷偷按了一下,比之前稍軟了點,看樣子說不定過幾天就可以摘下來吃。真是太期待了,在自家庭院採摘特別的果子,一直是我最大的執念,櫻桃沒指望,無花果也不錯啊。

誰知幾天後它竟然自己掉了下來!撿起來一看,又好笑又好氣,原來整個果子已經被小鳥吃光,只留面向我的這半面果皮!奇怪了,這些小鳥怎麼那麼聰明,知道我從哪面監視著果樹?

本來想著,這恐怕是顆「插果枝」,自己坐南朝北的小花園陽光也不充足,今年應該不會再結果了,沒想到卻得到個大驚喜──5月17日澆花時突然發現它竟然又結果了,而且一次結了十幾個,最後總共有大約二十個!綠色蓮霧形的小小果實真是可愛極了。











過了兩週,5月31,就長到這麼大,好棒!因為去年的果子被小鳥偷吃,所以今年很緊張的替它套了袋,不過實在太早了,我忘了,無花果由小變大很快,成熟卻很慢。











我發現無花果有一個奇特的現象,當第一個果子長到最大,停下來開始成熟時,其它果子會跟著停下來不再長大,於是個子就比「老大」小。

同樣又過了一個半月,7月17,無花果「老大」開始變紫。














7月19。我發現它在變紫時會再長大一些。














7月23採下已經熟透的「老大」,秤一秤,有54克,應該有到販賣品的標準吧?雖然據說最上等的無花果一顆將近有100克重,不過我的小小樹已經很爭氣囉。

非常擔心地把它切成小片,大家一起品嚐──嗯~~很不錯!像高級洋梨的柔軟細緻清甜多汁,出乎我意料的美味!(因為我自己種過幾種水果,味道總是不太妙,所以這次也完全沒有信心)

過了兩三天,又摘下四個果子,比「老大」小了一點點,熟度也不一致,但我想拿它們做點心,就不管不顧地摘了下來。有一個壞了一點點。為什麼會壞我也不懂,是被蟲蟲咬?雨水淋?踫傷了?鳥啄了?不知。











無花果的形狀似乎會受結果的位置的影響,朝上長的果形較扁像橘子,朝下長的果形較長,有點像枇杷。











把這四個果子做成無花果塔,酥脆的塔皮、香甜的卡士達餡、清爽多汁的水果,還撒了點椰子絲。好好吃喔!躬逢其盛的四口人都是第一次吃無花果,大開其心。










不過,發現無花果這樣放射狀的排放不太好看,下次要換個方式。而且無花果的果心特別有美感,應該盡量露出來。

無花果塔 4個

材料:
冷凍塔皮4個
卡士達粉40克
牛奶120克
無花果4個
椰絲、蜂蜜各少許

做法:
1)      烤箱預熱至180℃,把塔皮先放在中上層烤到金黃香酥。約需8-10分鐘。
2)      卡士達粉加牛奶攪拌成卡士達餡。無花果切成6瓣或8瓣。
3)      把卡士達餡擠在四個塔皮裡,無花果壓在餡上。
4)      撒些椰絲,放入烤箱中上層再烤約5分鐘即可。在無花果表面刷點蜂蜜更光澤美觀。


(下圖就是第二次烤的無花果塔,這次一共摘了5個無花果,做成6個塔)



這是99年的無花果,新紀錄76克,耶! 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