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可以分成三大類:釀造酒、蒸餾酒、再製酒。
 
釀造酒是把酵母菌加入穀類或果實中發酵而成,如啤酒、紹興酒、葡萄酒等。
 
蒸餾酒由釀造酒蒸餾而成,如米酒、高梁酒、白蘭地、威士忌等。
 
再製酒亦稱合成酒,是用蒸餾酒加其它材料浸泡而成,如參茸酒、烏梅酒、桂花釀等。
 
這篇介紹的梅子酒就是再製酒,酸酸甜甜的很好喝,而且做法很簡單,把青梅、冰糖,放在米酒裡浸泡就成了。也因此,我們只能說「這是我家『泡』的梅子酒」,不能說「這是我家『釀』的梅子酒」,因為「釀」是指酵母菌發酵的過程,而泡梅子酒的過程中根本沒有發酵反應。
 
泡酒之前請先準備容器,盡量用玻璃或陶瓷器比較衛生。然後買梅子,買容器容量的一半那麼多的梅子即可。
 
梅子的熟度不一,如果要醃酸梅,較綠較硬的青梅可用來醃脆梅,較黃較軟的黃梅可用來醃Q梅。泡梅子酒則青梅黃梅皆可,青梅泡的酒較清,黃梅泡的酒較香。
 
(若買一整袋梅子回家,裡面常是大大小小黃黃綠綠都有,我會把小顆的拿來泡梅子酒,大顆而綠的醃脆梅,大顆而黃的醃Q梅)
 
買了梅子後,再買半量的大塊冰糖和一倍半的酒。也就是說,梅子、冰糖、酒的重量比等於2:1:3。這個比例泡出來的酒很烈,不太甜,可依個人口味自行調整。
 
用來浸泡梅子的酒都是無色的蒸餾酒,大多數人用米酒或米酒頭,不過我愛用伏特加──伏特加是蒸餾酒,但蒸餾後還經過樺木炭過濾,無色無味,我覺得最適合泡酒。我很怕苦,梅子本身已經很苦了,再加上米酒或米酒頭的苦味,雖然有冰糖我還是不太愛喝。(公賣局的伏特加不太貴,一瓶750c.c.,260元,和米酒頭差不多。)
 
開始泡酒前,梅子要洗淨並徹底晾乾。蒂頭用牙籤挑掉,不然可能會藏水,或在浸泡時脫離梅子,飄在酒液裡,很難看。(下圖左沒挑掉蒂頭,右已經挑掉蒂頭)









 

接著把容器用酒精擦拭乾淨,就可以把梅子放進去(裝到半滿),再加酒(大約八分滿)。最後加入冰糖總量的1/10,即可把蓋子蓋好。
 
之後每個星期再放入1/10的冰糖,泡上三個月後就有金黃、清香、酸甜可口的梅酒可以喝了。
 
如果把冰糖一次加入,梅子會因為裡外的糖濃度差異太大而大量出水,皺縮起來,即使到最後裡外的糖濃度達到一致,因為細胞已經破壞,也無法再回復圓圓胖胖的可愛模樣。
 
如果不介意梅子皺縮與否,當然也可以一次把冰糖全加進去,省事多了,酒的滋味沒有差別,而且皺縮的梅子乾乾QQ的也很好吃。

(下圖為浸泡三個月的梅子酒,杯中還有顆圓胖梅子)


註:
醃脆梅和Q梅的方法,南投縣農會有出版手冊,份量正確且講解詳細,需要者請洽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食品加工廠,電話049-791949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