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個(14孔模子兩盤)

材料:   
  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杯
麵 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糊 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  
  沙拉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4大匙   

  熟小章魚200克(生的約270克)
餡 罐頭玉米粒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料 高麗菜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00克  
  青蔥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50克  
 
  章魚燒醬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佐 美乃滋或芥末醬……………適量  
  七味辣椒粉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
料 海苔芝麻香鬆或柴魚屑……適量  
  紅薑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 

塗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適量 
14孔章魚燒模子…………………1副 

做法: 
1)把麵糊材料依序攪拌在一起,放著醒至少10分鐘,可使麵糊更滑順。 
2)章魚燙熟,切成小塊。高麗菜和蔥切碎。 
3)章魚燒模以中火燒到很熱,刷油。(平盤和凹下去的圓孔部分都要刷到,量也不能太少,否則易黏住) 
4)淋下一半麵糊,再把一半餡料平均撒在圓孔中,用鐵籤把餡料壓入麵糊中。 
5)待麵糊稍凝結,即劃開留在平盤上的麵糊,將之撥到圓孔上。 
6)等圓孔底部的麵糊完全凝結後,用鐡籤沿圓孔週圍劃開,使丸子鬆動。看丸子底部焦黃即可翻面,並將留在孔外的麵皮和餡料塞入孔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7)火力調高讓底部快速焦黃,即可挑出裝盤。 
8)刷上章魚燒醬,擠些美乃滋或芥末醬,再依個人喜好撒些七味粉、柴魚片等佐料,趁熱食用。 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章魚燒真的很可愛,用小鐡籤靈巧地撥動著那一個個噴香焦黃的小丸子,好玩又有成就感。可惜外頭賣的章魚燒難得有好吃的,我吃過最滿意的,只有士林夜市某家牛排館門口的攤子。在那買的章魚燒可以拿進牛排館吃,或許是同個老闆吧? 

章魚燒這種小吃,就和我們的蚵仔煎一樣,材料和做法簡單平實,但整體搭配得混然天成,自然會成為能長遠流傳的頂級美食──誰說要魚翅燕窩才叫頂級美食呢?若搭配得不好,像什麼魚翅棕子、燕窩月餅之類的,不過是吸引暴發戶的噱頭罷了。 

想做好吃的章魚燒嗎?真的很好玩,有空時來試試吧!其實也不會太難,朋友們在旁看我做過後,都很快學會了。 不過還是先聽我把它的「工具」、「材料」、「做法」一一介紹清楚: 

~~工具~~ 

家庭用章魚燒模我只看過兩種(因為太久沒去逛烹調用品店),我用的是放在瓦斯爐上加熱的14孔圓鐡盤,附兩個配件:刷油的刷子和翻章魚燒的小鐡籤。另外還用過一種電熱式的方型章魚燒盤。 

圓鐵盤很好用,記得價錢也不貴,唯一的缺點是它邊緣高起來的部份太淺了,麵糊和餡料很容易掉到瓦斯爐上。 

電熱式的好處很多,最棒的就是它可以放在餐桌上讓家人自己動手,邊吃邊玩,反正很安全,連小朋友都可以自己來,寓教於樂。 但是我用過的那台,火力可不是普通的弱!這樣是做不出好吃的章魚燒的,後面再來說明為什麼。 

~~材料~~ 

日式小吃的材料都差不多,麵糊,海鮮,沙拉醬,柴魚…… 

章魚燒的最主要材料當然是章魚,用小章魚比較嫩,要多放點,丸子才會有嚼感和特殊的香味,怕貴省成本就做不出好吃的章魚燒了。我也曾經用花枝和透抽代替章魚,一樣很好吃,香味也很類似。 

麵糊很容易製備,其它配料也可以隨意增減。例如很多店家會放櫻花蝦,鮮紅顏色滿好看的,味道也不錯,不過不是很容易買到。也有人喜歡放起司,總之,自己喜歡就好。 

佐料也很重要,想想看,把章魚燒醬、美乃滋、黃芥末醬、七味粉、綠海苔末、柴魚屑、紅薑等等,一樣一樣加在熱燙燙的章魚燒上,是多麼色彩繽紛,香味撲鼻,真是誘人食慾! 

章魚燒醬之類的日式醬料,大超市皆有售,也可以用杏桃果醬及醬油膏各半調勻代替,或只用醬油膏也行。不過章魚燒醬帶點酸甜,醬油膏則比較鹹,所以不要加太多。(推薦「大同」蔭油膏,味道最是香甜可口。) 

~~做法~~

做法不算難,新手可以把火力調低些,慢慢做。不過真正好吃的章魚燒必需用強一點的火力,讓丸子外面焦脆而裡面保持溼軟糊糊的,一口咬下會燙嘴,內餡也好像快流出來似的,這才是章魚燒的特殊美味所在。 火力太弱就必需煎很久,外面熟了,裡面也熟透,裡外沒有差異感,吃起來像一整塊完整的麵糰,很難下嚥。所以要記得,一但熟練了就要把火力調高,不要老是用小小火慢慢做。 

我家附近以前有個章魚燒攤子,我去買時看到老闆用好小的火力,真替他可惜。其實他動作算熟練,明明該做的步驟都做好了,但因為火力太小,丸子還沒焦黃,只好乾等──這表示他不是手藝不好,是不了解章魚燒這個特色。 那時我真的很想告訴他,火力要強一點,可是和他不熟,不好意思多嘴。(好為人師,真是改不了的職業病!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