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點西點裡都有很多點心可以歸類為「酥皮類」,這些油酥酥香脆脆的美點,雖然以現代人的眼光看來不夠健康(因為它們都要用固體油製作),但偏偏就是非常美味可口。
 
在中式酥皮點心裡,我最常做的是葡式蛋塔、紫芋蛋黃酥、老婆餅,因為這些是爸媽和親戚朋友們的最愛。今年中秋,光紫芋蛋黃酥就替爸媽做了好幾百個──千幸萬幸大多是要送人的,如果全部自己吃的話還得了。
 
爸媽說了好幾次:「我們是非常忍耐,一天規定自己只能吃一個,不然那些要送人的也被我們吃光了。每年中秋都會收到各種月餅禮盒,全都沒有你做的蛋黃酥好吃。」
 
唉,多好聽的話?從小,老爸老媽的讚美就是我最大的動力,所以要不是擔心他們膽固醇過高,我一定天天做來孝敬。
 
西式酥皮點心包括各種派、塔、餡餅、千層鬆餅……其實麵糊類小西餅(現在常稱為手工餅乾)也算是。
 
這裡面我最常做的是手工巧克力餅乾,兩個小傢伙最愛吃這個。老妹最愛雞肉派,可是為了她的身材著想,我很少做,我可是個有良心的姊姊。
 
但做過幾百種酥皮點心,我自己最愛吃的卻是知名度較低的──乳酪餡餅quiches。
 
乳酪餡餅長得有點像「派」,但我覺得比派好吃。標準的派皮不好做,而且要現烤現吃,軟掉溼掉的派皮簡直油膩軟塌無味的可怕──偏偏連很多大飯店都毫不慚愧的供應皮已經軟掉溼掉的派給客人吃,我的天,雖然又是水果又是鮮奶油弄得外表挺漂亮,但真的會有人喜歡嗎?
 
光這樣批評「派」好像不公平,其實所有的酥皮點心,若是皮軟掉溼掉都不會好吃,當然乳酪餡餅也一樣,不過因為外面很少有人在賣,要吃這個得自己做,而自己做一定是現烤現吃,所以我覺得它特別好吃。(真是莫名其妙的邏輯)
 
而且它是鹹的!(我不愛吃甜食……這種人可以當點心老師嗎?)
 
但說正經的,它那酥脆而帶點甜味的皮,香濃微鹹的雞蛋乳酪餡,真的很棒,況且做法非常簡單,各位不妨試試看──它可以當點心,再加份沙拉和濃湯也可以當正餐,是招待朋友最時髦又方便的選擇唷。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乳酪餡餅quiches
 
材料:
連鋁箔盤的9吋冷凍派皮1個
乳酪片…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5個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粗黑胡椒粉…………1/4小匙
培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片
 
做法:
1) 烤箱預熱到200℃。
2) 乳酪片和牛奶一起煮溶化,放涼一點再加蛋和調味料拌勻,即是餡。
3) 倒入派皮中,放入烤箱的下層烤約35分鐘。
4) 烤到中途,把培根切絲鋪在表面,繼續烤到完成。
 
 
做法真的非常簡單對吧?不過請您一定要注意底部的派皮是否烤到金黃微焦?(可用叉子挑起來偷看一下)
 
萬一火候不夠烤得白白生生的,真的會很難吃,當然烤太焦也不成。每一台烤箱的火力都不同,使用者要自己調整才行。
 
乳酪片可用披薩乳酪絲代替,雖然手頭的原文食譜裡都沒有這種做法,但我試過,也很棒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 
冷凍派皮(如下圖)在各點心材料行都有售,一個不到60元;萬一您一時沒空去買,就花點時間自己做,下面食譜的份量可做兩個派,用不完的可以冷凍起來下次再用。其實這種皮不是「派皮」,而是「塔皮」,所以做法比派皮容易多了。
 
 
 
 
 
 
  
 
 
 
 
 
 乳酪饀餅皮的自製法(兩個9吋派皮的份量) 
 
材料: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250克
含鹽奶油125克(放室溫軟化)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大匙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個半
 
做法:
1) 前三種材料放攪拌缸裡攪拌到鬆散均勻狀,再把蛋加入攪拌。攪到成團即可,不要過度攪拌。
2) 分成兩份,一一揉圓並擀成薄片(若黏可撒點手粉),鋪在容器裡,邊緣切掉。
 
容器可以用九吋的鋁箔派盤,不過最標準的容器是quiches專用烤皿,有瓷的,也有如下圖裝披薩乳酪餡餅的這種耐烤玻璃製品,很好用又很漂亮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