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喜歡啃雞翅,請朋友聚餐閒聊或相約帶食物聚會,只要不是太正式的場合,雞翅都很受歡迎,無論滷、烤或清炸雞翅都很棒,除了裹粉炸的雞翅──雞翅的脂肪不少,再裹粉炸真膩,而且吃起來全是粉團,沒什麼肉,所以炸雞翅就沒那麼多人喜歡。

 

有次在某速食店點餐,前面幾位顧客點炸雞,都指定不要雞翅,輪到我時我沒吭聲,點了兩塊炸雞,竟然都給我雞翅,心裡很不舒服。

 

我上館子很少提出什麼特別要求,買東西也不講價──我是覺得做人應該彼此尊重,公平相待。一直以來這樣都行的通,我不覺得自己吃過什麼虧,但在上述那種速食店用餐,抱這種態度顯然沒人理你,所以後來就不再去消費了。

 

我覺得在消費上的互相尊重,最能表現在「待遇平等」這一點上。最近好流行團購,朋友一直拉我買半價的餐廳預約券,我堅持不買,而且決心再也不到那些餐廳用餐。

 

為什麼同樣一套餐點,有人要800元,有人只要400元?如果只是團體用餐打九折,或非熱門時段打個八五折,這我了解,但哪有那麼大的價差?是對400元客人偷工減料,還是敲800元客人的竹槓?無論是哪樣,都不是愛惜名譽的餐廳應該做的事。

 

抱歉離題,回到雞翅上頭。這篇介紹三種很好吃、做法又簡單的烤雞翅;此外還有烤肋排那篇的醬汁,可以用來做美式烤雞翅,是最流行的烤翅口味。

 

烤雞翅要買肉雞雞翅,三節翅、兩節翅或只有中段都可以,看自己喜歡,兩節翅1斤大概有15支,翅中段1斤大概有20支。

 

把翅先醃入味,再排到烤盤裡,用大火烤,就可以香噴噴上桌了,直接用烤盤上桌也無妨,更能保溫,不過雞翅就算冷掉也一樣好吃。

 

注意烤溫一定要高,而且雞翅越多,溫度就要越高,才能盡快烤好;若是小小一根雞翅卻花了二三十分鐘才烤熟,就會水份散失而乾硬。

 

 

 

椒完成.jpg   

 

三椒鹽烤翅

 

材料:

雞翅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斤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
黑胡椒粉………………半大匙

花椒粒、碎乾辣椒…各1大匙

 

做法:

1) 雞翅洗淨,徹底瀝乾。

2) 加鹽和三椒揉搓片刻,醃2小時。

椒1.jpg

   

3) 烤箱預熱至250℃。

4) 把雞翅上的花椒粒撥掉,整齊排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。

5) 放入烤箱中或中下層,烤8~12分鐘,直到表面略有焦色即可。

椒2.jpg  

 

這是最簡單又清爽的雞翅,只有三種椒的香味和淡淡的鹹辣,完全沒有甜膩感,是我家大寶、人稱「王九翅」的最愛。

 

我這次用的花椒是好友從大陸帶回來的「大紅袍」,非常香,但烤前要把花椒粒撥掉,免得咬到麻牙齒。

椒3.jpg 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日完成.jpg     

 

和風烤翅

 

材料:

雞翅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斤

薑泥、蒜泥………各1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醬油…………………4大匙

味淋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 

白芝麻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
 

做法:

1) 雞翅洗淨,徹底瀝乾。

2) 加調味料拌勻,醃2小時,中途要翻動數次,才能均勻醃入味。

3) 烤箱預熱至250℃。

4) 把雞翅排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,撤些芝麻,若喜歡帶點辣味可以撒七味粉。

日1.jpg

  

5) 放入烤箱中或中下層,烤8~12分鐘,直到表面略有焦色即可。

日2.jpg 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墨完成.jpg   

 

猶加敦紅芝麻醬烤翅

 

材料:

雞翅………………1200克

 

乾辣椒………………4大匙

炒香白芝麻…………4大匙

葡萄乾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
蕃茄汁…………………1杯

蒜頭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瓣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小匙

黑胡椒、牛至、肉桂粉少許

 

做法:

1) 雞翅洗淨,徹底瀝乾。

2) 把乾辣椒切段,讓籽落掉,撮取上面的辣椒,讓籽留下不用。

3) 加其它配料用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打成糊。

墨1.jpg   

 

4) 雞翅加上項的糊拌勻,醃2小時。

墨2.jpg  

墨3.jpg  

 

5) 烤箱預熱至250℃。

6) 把雞翅排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。

7) 放入烤箱中或中下層,烤8~12分鐘,直到表面略有焦色即可。

墨4.jpg  

 

這是墨西哥風格烤翅,色香味俱全,尤其把芝麻打成泥時非常香,很合華人口味。

 

這種醬原本要用安秋乾辣椒(ancho),不過我們就用一般乾辣椒代替也可以。牛至(oregano)是披薩常用的香草,音譯為俄力岡,如果沒有就省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