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jpg   

 

記得小時候,麵包店常常把賣剩的土司沾糖粒再烤乾,當成點心出售,香香脆脆的,小朋友都很喜歡。

 

最近朋友全家出遊,也帶這類點心回來送我,讓我回憶起童年時光來;不過現在它是名產,製做包裝都很精緻,而且是圓形的,像漂亮的脆餅,不像方形的會讓人聯想到賣剩的土司。

 

剛好日光的老闆娘有圓形的土司模,大方借我用,我就用鮮奶土司、布里歐土司、甜麵包的麵團來試做這種脆餅,三種的口感不太相同,都很好吃,很受家人朋友喜愛。

 

圓形土司模的長度22公分,直徑12公分,麵團用量約等於半條土司(12兩),約500多克,三種麵團的用量都差不多。做法如下:

 

1) 把最後發酵完成的麵團約510克滾圓,放著鬆弛5分鐘。

2) 擀成方形,捲起來,放在圓土司模裡。

1.jpg   

3) 如果沒有圓土司模,可以用蛋糕模做成大片脆餅。下圖是8吋蛋糕模,它不是不沾模,所以內部要抹奶油防黏。把等重的麵團擀成大圓片放入即可。

2.jpg   

4) 放在溫暖潮溼處(38℃,相對溼度85%)最後發酵到9分滿(蛋糕模約平模),需要1小時到1小時半。

3.jpg   

5) 烤箱預熱到190℃,放到最下層,烤約35分鐘即可。

6) 蛋糕模沒有上蓋,表面會烤得太焦,所以我用另一個模子倒蓋在上面。用重物壓也可以,烤出來表面平平的,便於切片。

4.jpg   

7) 出爐,放涼片刻才脫模。

5.jpg   

8) 徹底放涼,用麵包刀橫切成厚約1公分的圓片。

7.jpg   

9) 把果醬打成泥(因為我是用有果肉的果醬,不打細就不能用擠花袋擠)。

8.jpg   

10)裝入擠花袋,袋口剪個小洞,在麵包片上擠螺旋紋。)

9.jpg   

11)放入烤箱,用100℃加旋風烘1小時即可。若是天氣潮溼或麵包太厚,可能要烘1個半小時;剝一點試吃,就知道夠不夠乾。烘乾食品時可以一次烘兩層,不過上層要用烤架,不能用烤盤,而且烘到中途要把上下層脆餅掉換位子。

10.jpg   

 

 

如果表面要有糖粒,可在麵包片上噴點水霧,撒糖粒,再擠果醬。

 

我初次用這種圓土司模,鬧了兩個笑話,一次是烤好立刻打開鎖扣,結果麵包就像爆米香那樣爆出來,也像爆米香那樣皮開肉綻。這有點危險,所以大家若用有鎖扣的模型,記得要放涼片刻再打開。

12.jpg   

 

另一個笑話就是這次拍照時發生的,我忘了扣上鎖扣,烤時膨脹到擠出來一點,於是切出的圓片每片都長了個小角。

13.jpg

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