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沙茶牛腱

 

做法:

1)  牛腱片放鍋裡,加適量滷汁及沙茶醬煮到軟而入味。

2)  用較多的稀太白粉水芶芡。

3)  小青江菜或小芥蘭菜用油鹽水燙過,鋪在盤底。

3-1.jpg    

4)  把沙茶牛腱鋪在菜上即可。

3-2   

 

油鹽水就是在滾水裡加點沙拉油和鹽,用來燙青菜。燙青菜用油鹽水,比只用鹽水燙更能保持脆綠,也涼的慢。像做蠔油西生菜,就一定要用油鹽水燙,否則馬上發黑,就算燙好馬上拌油,效果也不如油鹽水來得好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四、六丁興旺

 

六丁指六種切丁的材料,除了熟牛腱丁外,這裡用了香菇丁、筍丁、胡蘿蔔丁、豆乾丁和毛豆仁,份量大致相同即可。

調味料只有豆瓣醬,辣或不辣皆可。

 

做法:

1)  香菇泡軟切丁;筍和胡蘿蔔煮熟切丁。

2)  豆乾切丁。

 4-1.jpg    

3)  鍋裡放一點沙拉油,把豆瓣醬小火炒香。

4)  把六丁加入,用中火翻炒,不時加一些泡香菇的水以免燒焦。

4-2.jpg 

5)  只要炒幾分鐘,各種丁料就會入味,嚐嚐味道,若太淡就要再加豆瓣醬。

6)  湯汁不必剩太多,若喜歡多留點湯汁,最好將之勾芡。淋點香油拌一下即可起鍋。

4-3 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五、咕嚕牛肉

 

咕咾肉或稱咕嚕肉,可能是外國人最先學會吃的幾道中國菜之一,酸酸甜甜又很香,真是中西老少咸宜。

它的主料應該是豬里脊,切成小片醃一下,再一一搓捲成小塊狀,沾麵糊或乾粉油炸。這裡改成小塊熟牛腱,沒有裹粉炸,香味差一點,可是一點也不油膩,非常好吃。

配菜最好有三種:糖醋味泡菜、罐頭鳳梨片、鮮菜。

糖醋味泡菜就是廣東酸果(請參考第111篇食譜),也可以用醃嫩薑、醃蕎頭等代替。

鮮菜主要指青椒,此外也可以加洋蔥、胡蘿蔔、綠花椰菜。

 

做法:

1)  把各種材料都切成小塊。

5-1.jpg 

2)  如果有洋蔥和胡蘿蔔,要先放鍋裡,加油或水和少許鹽炒軟。牛腱如果不夠軟,也一起下鍋燜。

5-2.jpg 

3)  加醬油、蕃茄醬、烏醋、糖,一起煮沸。通常一盤約需各2大匙,但我只加1大匙糖。

4)  加糖醋味泡菜、罐頭鳳梨片和青椒,拌炒片刻。

5)  嚐嚐味道和軟硬──最好每種食材都嚐一塊,感覺比較準。如果不夠鹹,可以再加醬油,也可以加點鹽,就看您喜歡顏色深一點或淺一點。

6)  用太白粉水勾芡,再淋些香油即可起鍋。

5-3.jpg

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