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真的有在過耶誕節的家庭,水果麵包似乎是必備的節慶食物,做法和造型非常多變;對我們這些只是愛湊熱鬧的烘焙者而言,做水果麵包只是因為很好吃又很喜氣,而且自己做的更好吃,比完全遵照傳統食譜做的更合我們口味。

 

以下是用類似布里歐土司的配方做的水果麵包,鬆軟油潤,非常可口;但這不能像歐美的水果麵包那樣一擺幾個月,不但因為我們的氣候溼熱,也因為這麵包酸度不高、蜜餞少,而水份又多。

 

(這篇講的比較簡單,新手朋友請參考前面各篇麵包食譜) 

 

 

耶誕水果麵包 5

 

材料:
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550

快發乾酵母………1大匙

高筋麵粉…………1000
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125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肉桂粉或肉豆蔻……少許

蛋黃…………………5

奶油(切小塊)…250

 

橙皮蜜餞…………175

葡萄乾……………150

其它水果乾………150

(可用蔓越莓、白葡萄、無花果乾等,很怕甜的人也可用核桃仁等代替)

 

容量1公升半的紙模5

 

做法:

1)  把麵團材料依序加入缸中,加到肉桂粉就開始慢速攪拌。

2)  把蛋黃和奶油配合加入,就是加一個蛋黃、放幾塊奶油。

3)  等蛋黃和奶油全部加完,就可加快攪打速度。因為成份高,所以一開始看起來像麵糊似的。

1.jpg          

4)  打了56分鐘,才開始像是麵團。

2.jpg 

5)  繼續打12分鐘就到擴展階段。

3.jpg 

6)  加水果乾,慢速攪拌一下;不要過度攪拌,可能會破壞麵筋。

4.jpg 

7)  蓋好,放溫暖處基本發酵2小時。

8)  分割成5001個,共5個。一一滾圓,盡量不要讓水果乾露出表面。

6.jpg 

9)  放入刷了油的紙模中,放溫暖處最後發酵1小時半。

7.jpg 

10)  麵團應該脹到模口。

8.jpg 

11)  烤箱預熱至180。在麵團表面噴點水霧,放到烤箱下層,烤約30分鐘即可。

9.jpg 

12)  在表面刷融化奶油,篩些糖粉。

10.jpg    

13)  切片食用,冷熱都一樣美味。

切片.jpg 

 

註:

如果每份麵團水果量不一,則水果多者麵團就少,成品體積會比較小。

 

烤溫會受各種因素影響,請自行調節,能在30分鐘裡烤到上下都呈棕色,就是正確的溫度。烤到金黃色還不太夠,口感也會有點黏而不爽口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很多甜點都可以組合成耶誕樹狀,倍增歡樂氣氛,例如泡芙、小蛋糕、鬆餅等等;前兩天朋友就給我看了用水果麵包做的耶誕樹照片,非常可愛。

 

本篇介紹的水果麵包,我是用Panettone紙模烤的,這樣送人方便。紙模有高矮兩種,就是下圖左右這兩種,容量都是1公升半。

模子.jpg 

 

如果是自己吃,我就用八角星型的Pandoro模子烤焙,就是上圖中間那個,容量一樣是1公升半。這模子品質很好,不用抹油,麵包烤好直接倒扣就出來了──當然也是因為水果麵包本身就油潤。

 

八角星形的麵包剛好可以做耶誕樹,所以我也效顰做了一棵。我的做法是這樣的:

 

1)  烤前在模子上蓋張烤盤紙,壓一些金屬蛋糕模之類的重物,這樣麵包表面會很平整,倒扣出來才站得穩,而且耶誕樹的底座寬,也比較好看。

 1.jpg      

2)  倒扣出來像這樣。

2.jpg 

3)  橫剖成六片,交錯疊起。用切土司的長鋸齒刀切即可。

3.jpg 

3-2.jpg 

4)  篩糖粉,加些裝飾即可。我用的裝飾品是那種早餐配牛奶吃的彩色小球,還有一些軟糖。 

完成.jpg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