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母最喜歡的餐廳是忠孝SOGO的三合院茶樓,的確手藝不錯,除了鳳爪和某道海鮮羮以外,很少讓我們失望的。

 

我每次帶家母去用餐,小寶都喜歡跟班,可是他幾乎只吃一味鹹魚雞粒炒飯,外帶我「配給」給他的青菜,其它佳餚美點完全不碰--這小子真的是個標準的台灣人,愛死米飯了。

 

鹹魚種類雖多,我的家人都比較愛鹹鮭魚,味道鮮美,顏色漂亮,炒起來很香,不會薰到怕腥的我;所以我常在冷凍庫裡凍點鹹鮭魚和雞肉,萬一哪天很忙沒時間做晚飯,就炒個鹹魚雞粒炒飯,加上青菜水果,就應付了晚餐,雖然偷懶,但大家也吃的很高興呢。

 

炒飯如果用現煮的飯,可以煮乾爽一點;如果是冷飯甚至冰過的飯,要先加熱而且拌開,盡量不要拿結成團塊的飯下鍋炒。(炒飯的一些小事項我寫在第138篇食譜裡,有興趣的朋友們請參考)

 

 

鮭魚雞粒炒飯

 

材料:

醃鮭魚………………70克

雞胸肉………200~300

小白菜或其它青菜100克

 
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2大匙

醬油……1大匙半~2大匙
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1大匙

熱飯…………………4碗

蔥花…………………半碗

味精…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
 

做法:

1) 把醃鮭魚和雞肉都切成小丁,鮭魚約0.5公分,雞肉約1公分;青菜切細段。

2) 用2大匙沙拉油起油鍋,把雞肉丁大火炒熟。

  2.jpg     

3) 加醬油翻炒,炒到湯汁不多而且雞肉入味,先鏟起來。

3.jpg 

4) 鍋裡再放1大匙沙拉油,用小火把鮭魚炒到發出香味。

4.jpg 

5) 加熱飯、蔥花和少許味精,不斷翻炒。

5.jpg 

6) 飯都炒鬆後,把青菜和雞丁加入,再炒幾下。

7) 嚐嚐味道看需不需要加少許鹽。嚐大口一點,同時吃到飯、鮭魚和雞丁,這樣才知道整體的鹹淡。

6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