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求學年代,家裡一直開餐館,樓上住家,樓下營業。我們兄妹每天放學回家都要幫忙端菜洗碗,直到用餐的客人少了,才能吃晚飯、上樓讀書。

 

有好幾次,讀書讀到半夜,抬頭才發現面前擺了消夜,原來是爸爸送來的,他的動作非常輕,我完全不知道他來過。

 

有一回消夜是我從沒吃過的,一盤「下水炒冬粉」,香噴噴Q滑入味,真是超級好吃。我吃完端盤子下樓,一臉心滿意足的樣子,母親看了很得意,她說這是一個客人教她的新花樣,不過她不會把它列在菜單上,因為炒冬粉的份量看起來很少,怕外行的客人點了又抱怨。

 

等我自己掌廚了,常模仿母親做這道可以當簡餐、也可以當配菜的佳餚,她看到就會很高興的多吃幾口,還努力哄著偏食的孫子:「這個就是你乾媽和你媽媽小時候最愛吃的喔!你也要吃吃看。」

 

不過下水本來至少有雞胗和雞心,我卻只用雞心。雞胗的筋很硬,小朋友咬不動,如果像講究的館子那樣「去裡」,就是把筋切掉,又覺得浪費,不如用滷的,連筋都美味易嚼。

 

 

 

材料:

雞心……………300克

小白菜…………150克

青蔥………………2根

沙拉油、香油各1大匙

醬油或鹽…………少許

 

水………………3~4杯

冬粉…4把(共180克)

醬油……………2大匙

烏醋……………1大匙

味精……………1小匙

白胡椒粉…………適量

 

做法:

1) 把雞心洗淨切半;小白菜和蔥都切成小段。

2) 用沙拉油和香油起油鍋,把雞心下鍋爆炒到熟透。

3) 加蔥段和少許醬油或鹽,一起爆到發出香味。瀝油鏟起來。

 1.jpg      

4) 原鍋加水,加冬粉,翻個面讓冬粉全沾到水。

2.jpg 

5) 蓋上鍋蓋,把水煮沸。

6) 加醬油等調味料再煮沸,蓋上鍋蓋用小火燜煮5分鐘。

3.jpg 

7) 見冬粉已柔軟,湯汁也剩不多,就加小白菜炒一下。

4.jpg 

8) 把雞心和蔥段也倒回來,翻炒均勻,即可上桌。

成品.jpg 

 

註:

雞心去腥的方法是大火爆炒,甚至炒到微焦,比加薑、酒等有效,而且爆炒過不會更油,反而去油。

 

冬粉不必泡水,如果需要洗一下是可以。炒冬粉的水量少,冬粉較Q,水量多,冬粉較柔軟,可依自已的喜好調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