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好像很流行硬糖果,老是有親友和學員買來送我,家裡堆了不少。的確硬糖果是很耐吃的零食──耐吃可以說是它溶化的慢,感覺比較不甜,比較吃不膩,也可以說一顆就可以吃很久,是嘴饞者的恩物,不會很快就吃下一大堆熱量。

 

以前我最常做的硬糖果是檸檬硬糖和薄荷硬糖,做法、配方和咖啡硬糖差不多,奶油可以酌減,但要加檸檬酸、檸檬香精、薄荷香精;不過這篇我來跟跟流行,介紹咖啡硬糖和話梅硬糖;這兩個的好處是不用加添加物,雖然話梅本身就有一些。

 

 

咖啡硬糖

 

材料: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60克

白砂糖……………300克

白麥芽糖…………150克

即溶咖啡…………10克

奶油………………60克

 

矽膠巧克力模(15孔)4個

 

做法:

1) 把全部材料放在煮糖鍋裡,用小火煮沸。

2) 偶而攪拌一下,讓整鍋溫度平均。繼續煮到150℃,熄火。糖漿會顯得蓬鬆黏稠。

咖2 

3) 小心倒入矽膠巧克力模裡,大約七分滿,盡量倒平均。

咖3    

4) 完全冷卻後即可一一剝出。

咖4 

5) 可以用糖果紙包裝起來,也可以放入密封罐裡保存。

兩種糖

咖5  

 

 

我用的這是進口的矽膠巧克力模,一個有15孔,做巧克力效果非常好,剝出後每顆都光滑晶亮。因為它可耐熱到230℃,所以用來做硬糖也很方便,唯一的缺點是成品太大顆了,如果有孔洞更多而容量減半的模子就好了。

 

如果沒有這種巧克力模,就把糖漿倒到一張烤盤布上,包成方塊,再放到砧板上切成小方塊,味道一樣好,還可以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。

咖6 咖7 咖8   

 

如果沒有煮糖鍋,最好用不沾鍋,用別的鍋子要盡量小心別煮出焦味。如果沒有煮糖溫度計,就在煮到很濃稠時舀一點到小碗冰水裡使其凝結成糖塊;摸摸看,糖塊必需硬而脆,一掰就斷,如果硬而不脆掰不斷,就得繼續煮,不然會黏牙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梅5 

 

話梅硬糖

 

材料:

冷凍蔓越莓………100克

話梅肉……………20克

白砂糖……………300克

白麥芽糖…………150克

奶油………………60克

 

做法:

1) 把冷凍蔓越莓解凍。

梅1     

2) 打成泥,如果沒加水就打不動,可以加一點點水,但千萬別太多。

3)  把話梅肉加入浸泡片刻,再打一次,直到話梅肉也變成泥。

梅2 

4) 全部材料放入小鍋裡一起煮沸,之後的程序和咖啡硬糖一樣。

梅3 

5) 凝結後剝出,就是酸甜可口又漂亮的話梅糖。

梅4 

 

 

註:

 

Cranberry俗稱蔓越莓或小紅莓,正名為蔓越橘,紅色小果實可食,但是酸澀帶苦並不美味,只是營養保健價值頗高,顏色也好看。我在話梅糖裡加蔓越莓,這樣才會帶點紅色,也可減少話梅用量,糖果就不會太鹹而不夠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