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粿可能是台灣最簡單的小吃,而且材料和工具都是一般家庭廚房裡一定有的,大家做來做去,真不知道共有多少種,連第160篇的「香蕉飴」也可以算是一種,而市面上最常見的粉粿是黃色粉粿,還有近年來刨冰攤上挺受歡迎的「黑糖粉粿」。

 

做粉粿當然要用「粉」,就是澱粉,台灣傳統做點心用的澱粉是甘藷粉,即地瓜粉;現在則多用太白粉,太白粉有樹藷粉、馬鈴薯粉兩種,看標示即知,其實現在的地瓜粉往往也是樹薯粉製成的。

 

以下的食譜我都用樹薯粉做,但您也可以用馬鈴薯粉或真正的地瓜粉做,差別不太大。

 

題外話:

粉粿和粉果不同,粉粿是用澱粉做成的台灣小吃,粉果則是廣式點心,原本是用「飯粉」為皮,裡面包餡,樣子像餃子或蝦餃。飯粉是米飯曬乾磨成的粉,但現在的粉果常用澄粉做,吃起來和蝦餃完全一樣了。

 

 

 

黃粉粿

 

材料: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70克

樹薯粉……………200克

滾水………………270克

黃色素………………幾滴

鹼水…………………幾滴

 

做法:

1)水加樹薯粉拌勻。

2)沖入滾水,立刻攪拌成糊狀。

1

3)加一點色素和鹼水拌勻。

2

4)倒在平底容器裡,隔水蒸5~10分鐘,呈透明狀即可。

3

5)用筷子一小塊一小塊地夾在碗裡。

4

6)加些砂糖或糖水即可食用,或者加蜂蜜、果糖、黑糖蜜、蜜紅豆、紅豆湯等等,溫吃冷吃都很Q。

完成  

 

註:

加黃色素只是為了好看,從前是用黃梔子染色。不加鹼水也可以,有的話就加一點,粉粿比較不易黏、不易壞,也有點特殊的風味,就和鹼粽一樣。

 

又是題外話:

有網友給我看一份澳洲衛生單位警告鹼水有毒的文件,我看了很不舒服,說什麼鹼水包裝的像汽水,我看一點也不像;不然就是說鹼水誤服或滴到眼睛會怎樣怎樣……這怎能叫做有毒?這是鹼性物質的常態,小蘇打或洗滌鹼也一樣,誰叫你喝鹼水或拿來滴眼睛?

 

4月15日補充:

我後來又找到一篇一年半前的澳洲公告,是中文的,規定不能再販售高濃度的梘水,並說起因是因為有兒童誤食梘水而嚴重灼傷

 

老實說,家長要是不小心,兒童什麼都會誤食,這不是梘水的問題,以前台灣還有一個小朋友誤食媽媽用來做紅龜粿的色素而送醫急救

 

所以這規定仍然不太合理,不過我覺得可以接受,再說濃度低的梘水也可以用--至少這公告不敢說「梘水有毒」!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黑糖粉粿

 

材料:

黑糖………………150克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60克

樹薯粉……………200克

滾水………………320克

 

做法:

1)黑糖加水攪拌一下,放置到糖溶化。

2)加入樹薯粉攪拌均勻。

3)沖入滾水,立刻攪拌成糊狀。

1

4)倒在平底容器裡。

2

5)隔水蒸5~10分鐘,呈透明狀即可。

3

6)放涼或冰涼,從容器裡拉出,切成方塊。

4

7)加刨冰和黑糖水食用。

完成  

 

註:

黑糖粉粿要做的甜一點、軟一點,這樣配刨冰才好吃,也比較不會一冰就變硬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鹹粉粿

 

材料:

樹薯粉……………70克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200克

滷肉………………100克

芹菜粒……………35克

 

做法:

1)把樹薯粉加水調勻備用。

2)鍋子燒熱,把滷肉下鍋略炒。

3)加芹菜粒。

1

4)把樹薯粉水再攪拌一下,倒下鍋,不斷翻炒。

2

5)粉漿凝結成透明狀即可起鍋,趁熱享用。    

完成

 

註:

鹹粉粿可說是簡易版(或皮餡混合版)的肉圓,餡料可以隨意變化,食用時如果覺得太淡,同樣可以加蒜泥醬油膏或甜辣醬。滷肉的做法請參考第298篇食譜。

 

 

4月17日補充:

我終於記得去中藥房買了黃梔子,一兩20元,因為曬乾了很硬,所以老闆娘問我要不要槌碎,我就請她槌,像這樣。

梔子

 

黃梔子是溫和的中藥材,如果只用來染色,用量很少,不必擔心有什麼作用;這次我用5克黃梔子加400多克的水,煮沸片刻就熄火,放涼,濾出400克的水,顏色還很深。

梔子水

 

用這400克水加1公斤中筋麵粉做油麵,沒有異味,顏色很鮮艷,下次大概用3克黃梔子就夠了;若要用它做黃粉粿,方法也差不多。  

梔子麵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