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到東京的主要目的,是逛街買各種烹調烘焙的工具,所以淺草的合羽橋道具街是必遊的,一共去了三次,買了許多有趣也可能有用的玩意兒。

 

第一次去時,因為太興奮了,而且那條長街上也沒什麼可吃的,所以跳過午餐。到六點我們真餓了,張老師便帶我去淺草一家有名的老店吃丼飯。

 

我們在樓上跪坐著(扭來扭去真彆扭),我點了天丼,端上來香噴噴的,一大碗飯上有兩大隻炸蝦和一個炸海鮮(裡面是小蝦仁和小扇貝或帆立貝,都是我的最愛),完全蓋住了飯。我咬了一口才想到要拍照。

淺草的炸蝦飯 

 

雖然非常好吃,但它裹的麵糊和印象中的日式炸蝦不同,是很普通的雞蛋麵糊,就像我們炸年糕用的。我們一般看到的日式炸蝦,無論在台灣或在日本其它店裡,用的幾乎都是天婦羅麵糊,因為含油又含水(甚至含發粉),炸了會膨散開來,成為鬆鬆脆脆的蜂巢狀。

 

我不太懂,這家是老店,難道道地的日式炸蝦原本是用雞蛋麵糊嗎?那麼是何時開始大家才改用天婦羅麵糊的呢?

 

不管如何,我挺高興的,天婦羅麵糊雖然非常酥脆,但很會含油,雞蛋麵糊就沒那麼油,清爽的口感讓我很順利地就把它吃得乾乾淨淨。

 

 

回家後小寶看著這張天丼的照片說了好幾次:「這看起來好好吃。」於是今早我就去買蝦,準備做來當晚餐。

 

我也想買大蝦和小扇貝啦,但是實在熱昏了,我不想跑遠路,便在附近的市場買普通大小的新鮮白蝦,剝了殼後賴皮地把六隻蝦仁串在一起,偽裝成大蝦──說真的,比大蝦肉多而且更甜,四口人吃的超開心。

 

算一算,花的錢比在日本吃少好幾倍。當然了,自己做本來就比較省,台灣的物價也比日本便宜。

 

 

8炸蝦飯    

 

炸蝦飯(淺草式?) 4人份

 

材料:

現剝蝦仁…400~600克

麵粉………………少許

炸油……………小半鍋

白飯………………6碗

 

天婦羅醬: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半碗

柴魚屑…………1小把

白蘿蔔泥…………半碗

薑泥……………1小塊

醬油…………3~4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…2大匙

味醂……………1大匙

 

麵糊:
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2個
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60克

 

做法:

1) 先煮醬:把全部材料除味醂外一起煮沸,熄火,加味醂拌勻。倒在深長盤裡備用。

1 

2) 用牙籤把蝦筋挑斷,以免炸時收縮的太厲害。

2 

3) 幾隻排在一起,用牙籤串成一串。牙籤要露出長一點,炸好後才看得到,才能抽掉。

3

4 

4) 沾滿乾麵粉再拍掉。這樣炸好後比較不會皮肉分離。

5) 把雞蛋加麵粉攪拌均勻。

5 

6) 起油鍋。灑一點麵糊到油裡試試,會中速浮起就是夠熱了。

7) 把蝦串沾麵糊下鍋,用中火炸到金黃香脆。

6 

8) 撈起瀝淨餘油,把牙籤抽掉。

9) 沾滿天婦羅醬,放在白飯上即可享用。

7 

 

註:

簡易做醬法,是把水和柴魚片、蘿蔔、薑一起用食物處理機打爛,就省得磨泥。

 

拿小蝦偽裝大蝦很麻煩,若不拍照就不用這麼做,直接抓幾隻蝦仁沾了麵糊下鍋即可,省去插牙籤抽牙籤的麻煩。

 

炸油用一般植物油加點麻油最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