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就看到這個新聞標題,當時想,哪來的怪資訊?但一下忘了去追根究底,中秋過去,也就淡忘了。

 

沒想到昨天又看到同樣的一則「新聞」上了奇摩首頁,還寫明了「營養師指出,應景的柚子,1顆的熱量相當於2碗白飯,患有慢性病者,不宜多吃」。

 

真是夠了這些新聞媒體,若真不能改掉拿營養師來嚇人的壞習慣,至少也要用正確的資料來嚇人,難道每年攻擊月餅已經不能吸引人了,所以乾脆毀謗柚子?

 

營養師引用的中文資料,大多來自衛生署的「食物基本成份表」,在我左邊有聯結,請大家參考。在這表裡,文旦淨重100克的熱量是32大卡,白柚淨重100克的熱量是37大卡。

 

我剛才從自己的柚子存貨裡挑個最大的,現殺現剝,數據如下:

DSC08921 

 

全重:468克

去厚皮重:311克

去薄膜後果肉淨重:265克

總熱量:84.8~98.05大卡

 DSC08923   

 

一碗飯,依營養師通常的算法是用80克米煮成的,熱量為288大卡,所以兩碗飯是576大卡。所以一個柚子若要有兩碗飯的熱量,它必需是我挑的這顆的六倍大!

 

我常把文旦和柚子混為一談,也許我拿的是文旦不是柚子所以比較小,但就算真有這個文旦六倍大的柚子,有人能一次把它吃下去嗎?我超愛吃柚子,一天也只能吃這麼一個,父母還擔心我吃太多了會拉肚子,若真吃上六倍,怎麼得了?

 

這種「新聞」還連續兩年拿出來秀,不怕誤導讀者嗎?而其根源不知是營養師算錯,還是記者隨便亂編?

 

新聞媒體是現代國家非常重要的知識傳播媒介,媒體人應該以此自豪與自許,但現在,我看已經成了社會亂源,從這樣小小一則新聞就可以看出他們只求聳動不負責任(或者沒有常識)的心態,更別說還有許多更嚴重的錯誤。

 

水果,相對其它食物而言,大多是熱量低的,因為水果水份多,水沒有熱量;水果的熱量大多來自糖份,所以通常,水份越多、越不甜的水果,熱量就越低;水份越少、越甜的水果,熱量就越高。

 

衛生署的「食物基本成份表」大致是正確的,我們可以在裡面看到這種合理的趨勢,所以這些水果的熱量也是可信的──例如文旦或柚子因為水份多而且不非常甜,所以熱量遠低於龍眼、香蕉,但高於西瓜、甜瓜等,這很合理。

 

每個人每天都必需攝取適當的熱量,慢性病病人也一樣,與其把這些熱量花在高脂高鈉的食物上,還不如多吃維生素和纖維素豐富的水果。當然糖尿病人必需節制水果的食用量,但也不用太認真去「警告」他們不可吃「兩碗飯」那麼多熱量的水果吧?哪個糖尿病人會一天吃六個柚子?這和某英國研究說的,「花椰菜如果燙煮30分鐘,營養會大量流失」,真是同等級的廢話。

 

 

最後提個題外話,任何資料都不可能沒有錯誤,但從錯誤中也可以看出作者是否認真。對衛生署的水果成份表我也有兩個疑問,一個是芭蕉,100克熱量高達357大卡,不含水份──很明顯這是香蕉乾,不是一般所謂的芭蕉。

 

另一個是酪梨,在表裡它的營養成份幾乎和其它梨子一樣──我想他們是買了某種洋梨來當酪梨分析了。大眾說的酪梨是Avocado,因為含大量油脂而糖份少,其實不能算是水果。

 

不過這兩個問題來自認知不同,不等於「一棵柚子等於兩碗飯」這種錯誤,只是很希望衛生署能修正或註釋一下,免得造成國民的誤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