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   

 

洛神英文名字叫做Roselle,意譯為玫瑰茄,音譯為洛神──這不知是哪個天才譯的?雖說她既美味保健又如此絕色,取個女神的名字也不算高攀,但這麼古典的譯名害我一直以為她原產於中國呢。

 

洛神最常用做茶飲,現在可說是流行全球,台灣的產量也不少,但還有人進口昂貴的茶包,稱為「Hibiscus芙蓉花茶」--我猜他們大概怕直寫洛神,顧客就不肯花大把銀子買。洛神屬於木槿屬Hibiscus,這個屬常見的植物有木槿、扶桑、芙蓉、洛神,所以標示英名時,往洛神的種名上頭找屬名Hibiscus;標示中名時,再從屬名往下找個最有名最好聽的種名「芙蓉」,這樣就算被發現,也只是走錯兩小步路,沒人能告他們詐欺。

 

芙蓉不供食用,但美貌舉世聞名,介紹她的外國文章很多,卻有個常見的誤會:「中國人稱道芙蓉之美,有『出水芙蓉』之說……」

 

出水芙蓉是指蓮花,蓮花原名芙蓉,所以不是蓮花的這種芙蓉現在多半稱為木芙蓉 (下圖),以與蓮花區隔。

木芙蓉   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C%A8%E8%8A%99%E8%93%89

 

扯遠了,總之洛神並不叫做芙蓉或木芙蓉,因為常看到這種說法所以忍不住囉嗦幾句。(在建國花市還看到有人把銀葉菊標示為芙蓉,覺得很討厭......)

 

最近常在市場看到洛神,雖然家中有事糾心,還是忍不住想買。喜歡喝芙蓉花茶的朋友更要買,新鮮洛神一斤才30元,可以煮一大鍋,進口的茶包一盒就要多少錢啊?

 

我們買的「洛神」是這種植物的花果,有人叫它洛神葵,可食的是果外的花萼,中間的果實不吃。如果您只要喝洛神茶,就把整個花果直接煮水即可。我喜歡把花萼做成蜜餞或果醬,所以在煮前就先把果實去掉──如下圖,先把洛神一切為二,再用手剝去果實。

2 

 

我好像看過中東還是西非有一種去洛神果實的工具,長得像個圓鑿,往洛神花中間壓下去,果實就去掉了,留下整朵的花圈形花萼(會不會這樣子像向日葵所以洛神花又叫洛神葵?)。

 

下面是我一魚兩吃的做法,可以喝到酸甜爽口的洛神茶,又可以吃到不太甜的美味蜜餞,不像市售洛神蜜餞常會嗆喉嚨。糖量自由,其實完全不加糖也可以,不甜的洛神茶和洛神乾雖不是大眾口味,但也有人喜歡,就像沒加糖的蔓越莓乾一樣。

 

洛神也可以當成天然色素,我前天教馬卡龍課時請學員們喝洛神茶,有人就提出用洛神來做粉紅色馬卡龍的建議,我想是相當可行的。

 

 

洛神汁、洛神蜜餞

 

材料:

洛神葵………………1200克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.5公升
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500克

 

做法:

1) 把洛神葵洗一洗,切半去果,只留可食的花萼,大約只剩800克。       

2) 加水煮沸,再加糖煮溶化,熄火。

3) 放涼後即可飲用,但若要做蜜餞或果醬就先不要喝,整鍋蓋好放置一夜,這樣甜味比較能進入花萼裡。

4) 第二天即可把湯汁瀝出飲用。

3   

5) 味道很濃,要加倍量的水或冰塊才好喝。

4-1 

 

6) 做洛神蜜餞:把瀝去汁的花萼放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,放入烤箱。

5 

7) 用小火(約100℃)加旋風烘乾3小時。太陽大時用曬的也可以。

6

8) 整盤密封起來,放置半天後嚐嚐看,應該軟硬適中,口感QQ的。如果太溼軟就再烘1、2小時,然後再封好放置半天,再嚐嚐看。這是烘乾食物的要領,剛烘好時乾溼度不平均,一定得密封半天再試吃才準。

9) 撕成小朵密封包裝,可以食用好幾天,冷藏更久。

7 

 

註:

做洛神果醬比做洛神蜜餞容易──只要把去汁的花萼放在小鍋裡,一邊用小火煮一邊攪拌,煮到自己喜歡的黏稠度即可。

 

做果醬新手請注意,果醬冷卻後會變濃稠,食譜上所謂的「煮到自己喜歡的黏稠度」,是指冷卻後的稠度,所以實際上煮到還不夠稠時就要熄火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洛神汁味道酸甜、顏色艷麗,非常適合做成果凍,做法非常簡單:

 

1) 吉利T和洛神汁的比例約1大匙:1杯。增減吉利T就可增減果凍的硬度。

2) 把吉利T放在小鍋裡,加少許洛神汁,用手持打蛋器攪拌均勻。吉利T遇水容易結塊,只用筷子或湯匙攪拌很難均勻。

3) 把洛神汁加完,攪拌均勻,煮沸,熄火。

4) 裝入果凍杯,很快就會凝結,即可扣出食用,當然冰涼的更可口。

5) 下圖是繡球花果凍:把果凍留在鍋裡凝結成一大塊,扣出後切成丁,堆成花朵形,再淋些未凝結的果凍液使之結合在一起即可。

8    

6) 下圖是洛神青梅凍,做法是先用市售的脆梅連汁做成果凍,放入果凍杯凝結(一杯放兩個脆梅)。

6青梅 

7) 扣出後切半,每半個放到一個果凍杯裡。

8) 再做洛神凍,趁熱倒入果凍杯的半個空間裡,冷藏到完全凝結即可扣出。

 

 

我的一位國文老師朋友,是個雅人,非常喜歡我給洛神青梅凍取的別名「君子與美人」,每次碰面都要提起,知音多年不見,不知是否平安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