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經過電視前瞄到一個鏡頭,有位日本女士在吃一種用肉片包白飯去烤的點心,我直覺這個大寶小寶一定愛吃──這兩個小子是標準的台灣男生,有飯有肉就有幸福,何況那個肉包飯捲看起來非常誘人。

 

電視沒介紹做法,但我想應該不難,只要買對肉片。我們最常買的肉片有兩種,薄的是火鍋肉片、厚的是烤肉片,但是包東西去烤應該用火鍋肉片,尤其我想拿這個當主食連主菜,所以肉片不能厚不然肉量就太多了。

 

然而火鍋肉片常常薄到很容易破裂,會很難包住多量的白飯,所以選肉很重要;幸好我買的這家的肉片雖然會破,還沒到破碎的程度,每片都可以用。在部位上,裡脊肉片最不會破、五花肉片最會破,我買的是梅花肉片,居中。

1   

 

寫到這裡,順便聊聊皮餡比例的問題──我們知道,如果皮和餡的份量相同,做成越大的點心,皮會越厚,做成越小的點心,皮會越薄。皮太厚太薄都不好,所以做點心要大小適中,我最討厭「全世界最大的壽桃」這類噱頭,根本是浪費食物,原本好好的一百個壽桃,每個都皮餡恰當,偏偏要做成一大個,叫人怎麼吃?亂七八糟分成一百份?那不就有人盡吃皮有人盡吃餡?

 

對了,「全世界最大的批薩」、「全世界最大的漢堡」都有人做,為什麼我偏偏拿壽桃來說嘴?這是因為北方正好有句歇後語:「八百斤麵做個大壽桃──廢物點心!」

 

每次說到這些問題,常會勾起我想寫一本書的念頭,是教孩子們一邊學做菜一邊和理化數學做聯結,這樣應該很有趣吧?

 

教書二十幾年後我非常相信,我們學到的知識若不能與生活中的事實聯結起來,一定會很容易遺忘。例如有些讀友不明白高山上水容易煮滾,為何飯反而不易煮熟?還曾有一位編輯把我寫的食譜幾克都改成幾c.c.,我告訴她不能這樣改,她不懂為什麼──她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,不可能沒學過「密度」,但她大學是讀文學的,理化就全都還給老師了。

 

不好意思,我扯太遠了!

 

總之,這個肉包飯捲的大小在合理的範圍裡可以隨意,下面的食譜我寫的是中型的,一碗飯配100克肉,大約做成3個;其實我還做了小型的,只有中型的一半大或更小一點。下圖裡左邊16個是小的,右邊12個是中的,真的都很好吃,大寶小寶一頓就吃光了,隔天還問有沒有。

8 

 

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應該是大型的,大小就像雪糕,還插根冰棒棍,拿著吃很是方便有趣。下次我家烤肉時我就做成這樣,讓孩子們放在炭火上烤,飯裡說不定還可以包點蔥段什麼的。

 

 

 

肉包飯捲 6人份

 

材料:

白飯……………6碗

火鍋肉片……600克

白芝麻…………適量

 

醃料:

醬油…………4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2大匙

太白粉………1大匙

胡椒粉…………適量

 

做法:

1) 把兩片肉片鋪平,比較破碎的地方要重疊。

2    

2) 放接近1/3碗的白飯在上面,把飯壓緊。

3 

3) 捲起來。小心不要讓白飯從兩端跑出來。

4 

5 

4) 排在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。

5) 把醬汁攪一攪,不要讓太白粉沈澱,再刷在肉捲上,底部也要刷到。

6 

6) 要把醬汁全都用完,然後撒些芝麻。

7 

7) 烤箱預熱到220℃,把烤盤放在中層烤10分鐘,要確定肉有完全烤熟。

8 

8) 因為醬汁裡有太白粉,烤熟會有黏性,所以可以整個夾起來,吃到完也不會散開。撒些七味粉或辣椒粉也不錯。

9  

10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