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ke balls是吃剩的乾硬蛋糕的再利用──外國人所謂的蛋糕主要是麵糊類蛋糕,尤其是磅蛋糕。磅蛋糕是把一磅奶油、一磅糖、一磅雞蛋、一磅麵粉混勻,倒入四個長條模子裡烤,烤好每條也是一磅,所以叫磅蛋糕。

 

磅蛋糕很扎實,把它捏碎拌上奶油霜或巧克力,揉捏成圓球或其它形狀,裹上霜飾,就變成可愛又好吃的小點心。

 

把Cake balls插支棒子就是cake pops,真的很像棒棒糖,所以我想應該譯成棒棒蛋糕吧?美國有好多棒棒蛋糕食譜,主要在介紹裝飾材料和技巧,千變萬化美麗極了,不過對業餘人士而言太麻煩了,廠商反應快,馬上推出半成品──反正美國人愛用半成品。(所以我覺得台灣學烘焙的朋友們強多了,很少依賴半成品)

 

半成品少不了添加物,一盒棒棒蛋糕半成品裡,有已經磨碎的蛋糕屑、調好的霜飾、五彩繽紛的糖果粒(融化做外殼)、巧克力米、色素筆……總共可能包含上百種香料、色素、防腐劑和我們不了解用途的添加物。

 

因為這樣,我做了棒棒蛋糕從來不敢吃,也不敢給別人吃,最後都丟了。想想真可惜,棒棒蛋糕還真是個好玩的東西,尤其做來當耶誕節禮物,小巧玲瓏又香又甜,應該很受歡迎吧?

 

所以我努力發展了一些比較自然的棒棒蛋糕,除了少許色素以外沒別的怪東西了(買現成的糖果裡也有一點添加物),可以放心的吃,也真的很好吃。

 

如果您不想買圓球模子,可以用手頭任何小模子代替,或者就像外國人那樣用碎蛋糕捏成圓球狀。

 

棒棒蛋糕必需有較硬的外殼,巧克力是最好用的,而且巧克力和磅蛋糕非常合;知心軟糖或類似的糖果也不錯,可惜糖果在溼熱環境下很難保持形狀,如果您做了糖果外殼的棒棒蛋糕要送人,必需以防水材質包裝,最好冷藏寄送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圓球磅蛋糕 24個

 

材料:

奶油(室溫軟化)………150克
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50克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4小匙

蛋(微溫)…3個(淨重150克)
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…150克

 

24孔半圓(直徑4公分)模子1個

 

做法:

1) 烤箱預熱到180℃。(這種模子很好,不用塗油)

2) 奶油加糖、鹽打均勻,再把蛋一個一個加入打到融合。一定要完全融合才能加第二個。

2-1加字

2-2加字 

3) 把麵粉篩入,輕輕拌勻即是麵糊。裝在擠花袋裡。

3 

4) 把大約半量的麵糊平均擠入模子裡,約只盛裝到凹洞的一半容量。放入烤箱下層,烤約4分鐘。

5) 取出,兩手用乾布墊著拿起烤盤旋轉,讓麵糊佈滿整個模子底部。

5 

6) 再烤4~ 8分鐘直到烤熟,扣出。

6 

7) 把剩下的一半麵糊平均擠入模子,把烤好的半圓蛋糕一一倒蓋在上面,壓下去一點黏住麵糊。

7 

8) 再放回烤箱最下層,只用下火烤約10分鐘。如果不能只開下火,就在上方蓋張鋁箔以免烤得太黑。

9) 可以拿起一個蛋糕看看底面顏色,即知是否烤熟。烤熟後即可扣出一個個圓球蛋糕。

9   

 

註:

如果沒有電動打蛋器,可把1、2個蛋白留在加了麵粉以後再加入,比較不會無法融合。或者一開始就把奶油稍加熱到微融也可以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鬱金香棒棒蛋糕 24個

 

材料:

融化的白巧克力………少許

圓球磅蛋糕……………24個

彩色巧克力米…………少許

知心軟糖(花色)……72粒

知心軟糖(綠色)……24粒

 

竹籤……………………24支

 

做法:

1) 蛋糕完全冷卻後,用竹籤沾少許融化的巧克力刺入蛋糕中間,等凝結後才可開始裝飾。請注意,若是要請小朋友吃的,應該把竹籤刺入再抽出剪掉尖頭,再沾巧克力刺入固定。

1 

2) 把蛋糕的上半部沾白巧克力,撒些彩色巧克力米做花蕊。

2 

3) 把花色軟糖(知心軟糖只有粉紅和黃色)剖半,用撖麵杖撖薄,再拉成花辨。如果形狀不順可用剪刀修剪。

3 

4) 包在蛋糕上,一個蛋糕包6片,兩層各3片。這是包了第一層。

4 

5) 這是包了第二層。插在厚重細長的杯子裡以免東倒西歪。

5 

6) 把綠色軟糖撖成葉子形,葉柄捏緊在竹籤上,葉尖黏在花瓣旁。

6 

7) 氣候乾冷時可以插瓶多日仍保持美觀,但台灣即使冬季也太溼熱,花葉都會下垂甚至融化,最好冷藏。

7 

8) 台灣消費者比較有健康意識,市售糖果的顏色都很淺,做葉子不太好看,必要的話可以刷微量食用綠色素。

8 

9) 這朵是用Hi-Chew軟糖做的。Hi-Chew軟糖每塊外面都有一層白色,做出來像花瓣鑲了白邊,也很美。

9 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「燒賣和糯米球」棒棒蛋糕

 

鬱金香棒棒蛋糕看似簡單,其實很有技巧性,拿手工藝沒轍的人就做不好,我上週上課時被學員們做出的各種怪花笑倒。

 

來介紹兩種簡單又可愛的棒棒蛋糕安慰大家受傷的心靈吧,這看起來像不像燒賣和椰絲糯米球?

DSC09645 

 

燒賣的做法是把少許牛奶巧克力融化,加點杏仁角拌一拌,沾在蛋糕上,當成絞肉餡。再把兩粒黃色知心軟糖揉圓,撖成圓片,從下面包上來,捏成燒賣皮的樣子。

    

椰絲糯米球更簡單,只要把蛋糕沾滿白巧克力,上面黏半粒紅櫻桃,再全部沾滿椰子粉即可。

DSC09653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