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「產品」的最大主顧除了小寶以外就是我母親,她很隨和喜歡交朋友,而太太們聚在一起總是愛眉飛色舞的聊孫女孫子,然後分享一些吃吃喝喝的;當她覺得老是吃人家的不好意思時,就會問我有沒有空做些檸檬小蛋糕,讓她帶去請朋友,因為這是她的朋友們的最愛。

 

檸檬巧克力小蛋糕的魅力真是無法擋!我得很遺憾的說它是送禮甜點的第一名,不但漂亮好攜帶,而且除非像我這樣不愛吃糕餅的人,否則誰都不能抗拒它的誘惑;有一次我和大學社團的老友們聚餐,送了幾個給要好的學姊,結果害她晚餐一口都沒吃,因為她在上菜之前忍不住偷偷地一口接一口,連吃了四個!

 

為什麼說「遺憾」呢?因為它不能算是健康點心,油糖量高、得加SP、檸檬巧克力也含一點香料。不過我也不是狂熱健康份子,我相信一日三餐要盡量健康自然,偶而吃點「違禁品」則沒什麼大不了。

 

在輕蛋糕那本書裡,我用分蛋法省去了SP,但還是無法減少太多糖油,而且製做過程麻煩許多,無法大量生產。

 

這蛋糕是我學校的前輩歐陽敏子老師教我的,那時還有在成品上擠細巧克力紋這道手續,不過現在可以買到漂亮的包裝袋,我就把這裝飾步驟給省了。我大學沒有選修過這類課程,歐陽老師可說是我的烘焙啟蒙老師,是最照顧、最包容我的人之一,而且她所用的配方都是精選;我在別處學過某名店的檸檬小蛋糕,是麵糊類配方,雖然也加SP,但遠不如她所傳授的溼潤可口。

 

做這蛋糕一定要用檸檬模子才可愛,我的模子用了超過二十年,真該換新了,現在的新模品質好,容易脫模,成品的表皮也漂亮。這蛋糕還有專用的包裝袋,一包起來感覺就好專業,送禮很有面子。SP、檸檬模和包裝袋在烘焙材料行都可買到。

 

SP蛋糕的製做細節請參考第24篇「蜂蜜蛋糕」和第28篇「酥皮蛋糕」。

 

 

檸檬巧克力小蛋糕 20~24個

 

材料:

蛋…………………淨重300克

SP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2克

細白砂糖………………150克

鹽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/3小匙

奶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80克
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135克

高筋麵粉………………15克

 

融化的奶油……………150克

 

檸檬巧克力……………300克

 

檸檬模子(容量80c.c.)24個

 

做法:

1) 把小模子內部仔細擦上奶油以防黏,不要漏擦,也不要擦太多。烤箱預熱至200℃。

1 

2) 所有材料,除奶油和巧克力外,一起放入攪拌缸中,以高速攪打2分鐘,秤量比重約為0.5即可停止。(本篇的攪打時間是指我用的士邦八公升攪拌機,手提式攪拌機要花更多時間)

1-2 

3) 改成低速攪拌,一邊加入融化的奶油,在3分鐘內平均加完,這樣就不會有奶油沈澱。

2

4) 裝在尖嘴壺裡,倒入小模子裡,要裝滿,能裝幾個就幾個(應該在20到24個之間)。

4

5) 排在烤盤裡,放入烤箱中層,烤約12分鐘即可。上下火的比例是上大下小,要烤到表面棕褐漂亮而底部保持原色。

5

6) 出爐,扣在架上,放到完全冷卻。

7

7) 把檸檬巧克力切成小塊,隔水加熱到融化。

8) 手拿小蛋糕,用凸面去沾檸檬巧克力,沾多沾少可隨意。完成的小蛋糕越高越好,如果扁扁的就是不太成功(原因可能是麵糊打太發或裝太少)。

8

9) 等巧克力完全凝結成硬殼才可包裝。

9-2

 

註:

SP蛋糕雖然是全蛋打發,但蛋除非太冷不然不用加溫。

 

檸檬小蛋糕不像一般SP蛋糕那麼容易沈澱而產生年糕層,但它容易打得太發,烤焙時高高隆起如下圖:

太發

 

這些蛋糕出爐後還是會收縮到平模,底部就會顯得突出,如下圖圈起處:

圈起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