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一位表哥送來幾顆好巨大的大頭菜,讓我想起電腦裡有這篇「大頭菜兩吃」,已經寫好兩年了,竟然沒有上傳。

 

可能是因為醃大頭菜太簡單,大家都會,所以當時寫這篇不是要在部落格發表的,是要給學生看的。不過反正寫給學生看的「炒蛋」、「用筷十忌」也都上傳了,醃大頭菜又是冬天最便宜好吃的小菜之一,我又何妨野人獻曝一番?

 

 

大頭菜醃法:

1) 把大頭菜去皮,秤重。下方長根的地方,削皮後外層還會有些粗纖維,肉眼看得出來,要削掉。上面抽莖葉的地方就很嫩,不會有粗纖維。

1去皮秤重 

2) 切片或刨絲(不用太細)。

2切片

3刨絲 

3) 加1/16鹽揉一揉,就是1斤菜1兩鹽的意思。放在盆裡,半小時到一小時即出水。

3鹽醃出水 

4) 倒掉鹹水,再加清水浸半小時到一小時。這段時間越長,大頭菜就越不鹹。

4浸水脫鹽 

5) 用蒸籠布包著,用橡皮筋紮緊。

5包起 

6) 用脫水機脫水幾分鐘,兩種形狀的菜可以一起脫水。用手擠也行,但脫過水的大頭菜又硬脆又沒生味,很好吃。

6脫水

 

   

接下來是調味。我最常做的兩種口味是切片的「香辣大頭菜」、切絲的「大頭菜酸粉絲」。

 

香辣大頭菜: 

大約每600克大頭菜加糖、醬油、香油、辣油各1大匙。調味料很有彈性,不用太拘泥,而且每個人醃的大頭菜鹹度也不一樣,所以只要拌一拌嚐一嚐,直到合自己口味即可。

 7加調味料

 

 

大頭菜酸粉絲:

冬粉………3把100克

大頭菜絲………200克

香油、白醋各2大匙半

糖……………1大匙半

鹽……………半小匙

 

把粉絲燙軟,和其它材料拌在一起即可,放涼食用。也可以加一點火腿絲配色。

8兩種涼拌    

9酸粉絲菜心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