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成   

 

茯苓糕是蓬萊米粉做的細緻米糕,甜味清淡,口感又鬆又綿,入口即化,但又有彈性,喜歡米食原味的人應該會愛它。

 

以前「周老師的美食教室」還在天空部落格時,有位可愛的網友送了我幾種「快樂農夫糧糧」的米粉,品質真的很好,我用來做了不少試驗,包括這茯苓糕,還有我的新麵包食譜裡有紫米土司,也是用她送我的紫香米粉做的,柔細美味極了。

 

茯苓糕顧名思義應該加茯苓粉,但我手頭沒有。茯苓與其說是中藥不如說是相當不錯的食材,也是四神湯(四臣湯)裡的一味,讀者們如果喜歡可以在糕粉裡加上少許同蒸。

 

 

茯苓糕

 

糕料:

細白砂糖………15%

水………………50%

蓬萊米粉………100%

 

芝麻餡:

黑芝麻粉………30%

綿白糖或糖粉…15%

花生油…………15%

 

做法:

1) 把糖溶於水,加入米粉中攪拌,用手搓散,放置半小時。

1 

2) 過篩。這是最麻煩的步驟,不宜用粗孔篩子,但用細的篩子要磨搓好久;還好我有好看的「偷天任務」,一邊看電視一邊做活,不知不覺就篩好了。

2 

3) 篩好的糕粉分成兩份,盡量保持蓬鬆,不要壓到。

3 

4) 把芝麻餡的材料拌勻備用。

5) 一個內徑27公分的蒸籠約可蒸1斤蓬萊米粉,我的粉只剩450克,所以在蒸籠裡放個 9吋蛋糕模的邊圈,做小一點。

5 

6) 把蒸籠布打溼再擰乾,鋪在蒸籠裡或蛋糕模邊圈裡。大火把蒸鍋裡的水煮沸。

6 

7) 改成中火,用湯匙把一半的米粉慢慢地舀入模裡,輕輕刮平。

8) 如果米粉舀的太快,會來不及蒸透。請不時把手指放在中間試試,覺得有熱氣從米粉裡傳上來才是有蒸透,否則就要放慢加粉的速度。

8

9) 把芝麻餡一團團壓扁,輕輕放在糕上,直到鋪滿整個糕面。

9

10)再加另一半米粉。同樣要注意不可加的太快,要讓蒸汽來得及穿透糕粉。

10

11)全加完後,輕輕刮平表面,噴些水霧。(喜歡糕體溼潤一點的人可以在蒸的過程中多噴幾次水霧)

11

12)蓋好,繼續用中火蒸10分鐘。

13)離火,等涼一點再把糕倒扣出來。

13

14)放涼再切成5x10公分的長方塊。這是天然米食,吃不完的最好冷藏,要吃時再用小火蒸過;不蒸會乾硬一點,用來配茶也很不錯。 

14  

 

註:

蒸好的糕可以壓實一點,組織細、切起來也整齊,但我沒壓,所以組織比較鬆,也很好吃。

特寫 

 

像這樣用450克米粉做一個9吋圓形糕,成品太厚了,超過5公分,而且圓糕切成長方塊,切不出幾塊來。下次想買個9吋方形慕思圈來蒸,成品會薄一點,又可以切成很多端正的長方形,送人也好看。

 

您如果想做其它餡的茯苓糕,請參考第121篇食譜「蓮藕糕」,餡量都可以隨意增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