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不起又對不起,非常懶散的混過了一年,我的麵包食譜終於寫好了,這本書名叫「天然手作麵包101道」。(大總編好像對101上了癮,以後我的食譜大概都會叫「某某101」,萬一下一本不到101道怎麼辦?)

 

這是封面:

1封面       

 

這是背面:

2封底 

 

這是光碟:

3光碟

 

這是很重要的──贈品,小狗造型的矽膠耐熱手套乙只,9×9×10cm

4種顏色隨機贈送,送完為止(不包括道具)。參加網路書店預購才有喔!

4贈品 

 

 

大家如果對本書有興趣,請看看出版社的介紹網頁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kpcblog/21701745

 

 

這本書還是保持我的老習慣,非常貪心的想要容納越多麵包越好,最後分成這幾大類:土司、餐包、甜麵包(傳統、新式、免揉)、調理及油炸麵包、壓麵機麵包、脆皮歐式麵包、法國麵包、軟法、其它歐式麵包、裹油麵包、澱粉麵粉、天然酵母麵包。

 

土司:

牛奶土司 白土司∕半優酪土司 葡萄乾汽油桶 全麥核桃牛奶土司 煉乳紅豆土司 黑芝麻土司 胡蘿蔔土司 紫米土司 燕麥土司 蛋白土司 布里歐土司 水果麵包耶誕樹 修多倫

 

因為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麵包,所以篇幅和口味都頗多,動作照也多。

5土司 

6布里歐

 

餐包:

餐包基本麵團 奶油小餐包 漢堡包 熱狗包 香蔥肉鬆捲 烙麵餅雞肉捲 英式瑪芬 比司吉

 

下圖是酵母比司吉,比發粉做的好吃多了。

8酵母比司吉       

 

喜歡好市多那種雞肉捲嗎?皮Q軟、餡又多喔!撒點乳酪絲再烤一下,真是好吃好吃。

7雞肉捲

 

甜麵包:

傳統:

基本麵團 起酥麵包 奶酥麵包 紅豆麵包 花生麵包 蔥油麵包 玉米沙拉麵包 夾心麵包 果醬麵包 菠蘿麵包 椰子麵包 巧克力螺絲捲 墨西哥麵包


新式:

抹茶馬卡龍麵包 沙菠蘿布丁麵包 芋泥麵包

 

免揉:

基本麵團 糖霜肉桂捲 咖啡核桃麵包 沙瓦哈 甜甜圈 果醬甜甜圈 麻花捲 巧克力圈

 

下圖是玉米沙拉口味。

9玉米麵包

 

甜美味所以很「肥」的糖霜肉桂捲,熱熱的吃超棒!順便學一下義式蛋白霜的打法。

10糖霜肉桂捲

 

調理及油炸麵包:

白醬蝦仁麵包 紅酒牛肉麵包 芋頭甜甜圈 營養三明治

 

這就是流口水夜市美食「營養三明治」。

12營養三明治

 

壓麵機麵包:

金牛角 焦糖羅宋麵包 木柴麵包 動物麵包

 

動物麵包有四款造型。

13動物麵包        

 

脆皮歐式麵包:

基本麵團 脆殼小餐包 附錄:麵包抹醬 德國紐結麵包 德式餐包 凱薩餐包 義式麵包棒

 

脆皮歐式麵包非常健康又好吃,不困難也不需要特別的烤箱或工具。

14紐結    

 

15棍子

 

 

法國麵包:

法國麵包基本麵團 橢圓法國麵包 培根麥穗 棍子法國麵包

 

之前我在這部落格裡貼的法國麵包都是「修正」過的,因為真正的法國麵包沒有石板烤箱實在很難烤的好,就算有,整形也不容易。本來一直想這本書也不要放真正的法國麵包,但是它那麼富代表性,怎麼可以沒有呢……

 

和幾位喜歡做麵包的朋友們溝通過後,發現有買石板的人越來越多了,所以還是把法國麵包加進來。

16法國長棍 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洞洞洞洞,洞洞很重要!洞洞多的法國麵包堪稱最反樸歸真的美味,沒有洞洞就像吃麵團。

17洞洞

 

軟法:

基本軟法麵團 起司軟法 椰棗核桃軟法 奶油夾心軟法  巧克力夾心小軟法 香蔥軟法

 

軟法比真正的法國麵包簡單多了。

17軟法

 

其它歐式麵包:

橄欖佛格斯 培根佛格斯 辮子麵包 白貝果 全麥貝果 生菜牛肉貝果 燻鮭魚乳酪貝果 口袋麵包

 

下圖是我們家人超愛吃的橄欖佛格斯。

18佛格斯

 

披薩:

基本披薩麵團 夏威夷披薩 辣香腸披薩 章魚燒薄脆披薩 甜披薩 厚餡披薩

 

下圖是特別的糖披薩,但最受歡迎的可能是厚餡披薩,餡好多好多,要用刀叉吃,像一頓盛宴!對了,講個題外話,我覺得現在很多披薩店實在太偷工減料了,賣的那麼貴,還用魚漿加工品代替海鮮……

19糖披薩 

 

裹油麵包:

可頌 巧克力可頌 糖皮可頌條 基本丹麥麵團 水果丹麥麵包

 

可頌和丹麥做法麻煩,不過這麼精美的名品還是不能遺漏。

20巧克力可頌      

21丹麥  

 

澱粉麵包:

樹薯麵包 乳酪球 QQ甜甜圈

 

這是麵包裡的異類,明明不是麵包,吃起來卻像麵包,卻又保持特別的口感,例如下圖的QQ(波堤)甜甜圈、樹薯(韓國)麵包等,好多人喜歡。可惜澱粉一涼就不好吃,本書裡的食譜就是這樣,所以市售品都必需用修飾澱粉做;健康和方便有時候真的很難兼顧。

21球球圈

 

22韓國麵包

 

天然酵母麵包:

天然葡萄酵母及桂圓麵包 天然全麥酵母與天然全麥酵母土司 老麵餅

 

其實酵母都是天然的啦,不過自己養酵母非常好玩,用來做麵包健康又美味,有耐性的人不妨試試!這是用自己養的葡萄酵母做的桂圓麵包,哈哈,我也愛跟跟流行……

25桂圓麵包  

 

 

不過除了配方以外,我覺得說明講解才是最重要的地方,您認為呢?這本書我是為了想做沒有添加物麵包的新手朋友而寫的,所以全部的基礎,我知道的都寫出來了,我希望是很實用的。

 

為了要證明我的書很實用,這次該想出什麼詭計來玩試讀試做呢?嗯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