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什麼美味甜點請人吃會被取笑?答案大概只有喜餅和紅白小湯圓吧?不過笑歸笑,吃還是要吃的,這是台灣胃不能拒絕的安慰食物啊!

 

前一陣子訂綠豆粉時順便訂了很多種粉,其中就有糯米粉;很久沒買到過沒有霉味、又不是其它澱粉假冒的糯米粉了,真感動,所以趕快拿來搓湯圓請大家吃,算是慶祝我新書出版好了,哈哈!

 

這次我介紹用粿脆揉糯米糰的方法──台灣話所謂「粿脆」或「粿粹」,就是把少許糯米糰煮熟,變得很黏,加到沒煮過的糯米糰裡揉,整團都會帶點微微黏性,搓湯圓就不會碎裂,所以我做其它糯米粿類很少煮粿脆,但搓湯圓我就會煮。(如果想像第232篇食譜那樣用格子壓糯米糰做小湯圓,就最好不要用粿脆,別讓糯米糰有黏性)

 

如果有磨米機,請把一斤糯米泡水數小時,磨成漿,倒到大布袋裡壓掉水份,就是下面第一步驟揉出的糯米糰。

 

自己磨的糯米糰,如果想像本篇這樣用火龍果果泥染色,得壓得更乾。拿紅色火龍果染色真是健康又漂亮,平常可以買一兩個打成泥,濾掉籽,裝在小盒裡冷凍,需要時挖一點出來即可。(您如果覺得有些照片裡的湯圓太紅,是因為那次加了15克,但不同品種的鮮艷程度也可能不同)

 

 

紅白小湯圓

 

白湯圓:

水磨糯米粉…………450克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370克

 

紅湯圓:

水磨糯米粉…………150克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115克

紅色火龍果果泥……10克

 

做法:

1) 把兩色湯圓的材料分別揉成團。

1粉團      

2) 各取約1/20,壓扁,放到滾水裡煮一下即成「粿脆」。份量不要太多,以免成品太黏。

2粿脆

3) 撈起瀝乾,加入原來的粉團裡同揉。(照片裡的粉團只有半量,另一半還未加入)

3揉粿脆

4) 用力揉到均勻,應該會有輕微黏性。

5) 搓長,捏成一粒一粒,再揉成湯圓,大小可隨意,但盡量一致。

6) 成品約1公斤多。不要堆在一起免得黏住。以前都是鋪放在大竹籮裡,現在我就放在兩個鋪了烤盤布的烤盤上。

5搓好

7) 一天內不吃的小湯圓可以冷凍,但一定要層層密封,勿使失水;煮時不用解凍,但水沸後要繼續用小火多煮幾分鐘才能熟透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煮湯圓人人都會,但炸湯圓就比較困難,喜歡吃炸湯圓的人又多,所以現在喜宴上的「圓仔湯」都改成炸湯圓,再撒上甜花生粉,就是「花」好月「圓」,真是好口采。(不太會油炸的讀友們請勿嚐試)

 

小湯圓炸法:

1) 如果覺得湯圓表面有一點黏性,撒些乾太白粉搓一搓。

6沾粉

2) 如果沒沾粉或油溫不夠高,可能會像這樣黏成一團。

7黏住

3) 鍋裡放小半鍋油,燒到相當熱,把湯圓下鍋攪散,立刻熄火,再攪拌片刻。

4) 油溫降低後再開小火,繼續慢慢攪拌約5分鐘。用小火慢炸可以避免湯圓爆開。

8炸膨

5) 等湯圓內外溫度平均了,再開大火炸就不會膨脹而爆開。大火炸約2分鐘,直到表面微黃,用鏟子或勺子輕敲覺得有硬脆之感,就是炸好了。

6) 兩段炸的時間可隨湯圓大小增減,但如果沒炸硬,起鍋後很快就會像下圖這樣扁下去。

扁掉  

7) 撈起瀝油,多撒點甜花生粉(要甜一點),趁熱食用。

9花生粉 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小時候參加喜宴必有「甜圓仔湯」,後來逐漸演變成豪華版的「四喜湯圓羹」,現在又簡化成花好月圓。四喜這四種配料可以選自己喜歡的,聽說在大陸原本用紅棗、花生、桂圓、蓮子,祝新人「早生貴子」。

 

四喜湯圓羹裡的小湯圓應該是煮的,但我炸了才放到羹上,更豪華吧?這大盤也很豪華對不?感謝雅玟老師和美心老師的心意,皇家哥本哈根的瓷器真是又美又氣派!我除夕夜用它盛一隻超大的白鯧五柳魚,全家人怎麼吃都吃不完。

11完成   

 

四喜湯圓羹 一大盤

 

材料:

四喜配料…………適量

水………… ……500克

細白砂糖………100克

 

小湯圓…………1/4份(約260克)

太白粉…………2大匙

甜花生粉…………適量

 

做法:

1) 先準備四喜:我用的是銀耳、紅棗、桂圓、芋頭。銀耳只要一小撮,芋頭可以多一點。

2) 銀耳用冷開水泡開,剪去黃蒂,撕成小朵。桂圓肉稍剝開。芋頭去皮切丁,可以炸一下,比較不會煮碎。

12羹料

3) 鍋裡放半公升水,把紅棗洗淨加入,鍋上鍋蓋,小火燜煮10~20分鐘。

4) 然後把芋頭、桂圓和糖加入紅棗湯裡,再煮一下。

13煮羹

5) 嚐嚐,若是芋頭軟硬合宜,湯也夠甜,就把銀耳加入。

6) 太白粉加少許水調開,倒入勾芡。

7) 熄火,盛在大盤裡。

14盛盤

8) 把花好月圓盛在羹上即可上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