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母親是餐廳主廚,手藝非常好,但她也有我們怕吃的「拿手菜」,就是每年端午節的一盤茄子長豆,冷冷軟軟顏色灰灰的,還規定我們一定要吃。

 

今天二妹看到我燒了茄子,突然想起來:「你今年端午節有沒有吃那個茄子和豆子?」

我說:「忍痛吞了一口。」

她說:「你好乖,我逃掉了。」

 

我想母親的長輩們一定也這樣煮茄子和長豆,所以她自己也不喜歡吃,我從沒看過她除了端午以外會買這兩樣蔬菜。

 

如果子女的飲食習慣完全受父母的影響,我一定一輩子都不吃茄子和長豆;直到上了大學,有一次幾位學姊請我們去館子吃飯,一人點一道菜,有位學姊點了「客家茄子」,我聽了吃驚不小,心想,世界上竟然有人自願點茄子來吃?

 

客家茄子端上桌,色彩鮮艷香味撲鼻,大家嘖嘖讚賞,我只好也夾一點,沒想到一試之下,茄子雖軟而Q,加上甜鹹微辣的豐富滋味和九層塔的香,真是下飯!

 

從此我就喜歡吃茄子了,而且開始了解,任何食材,只要不是壞掉的,都有它合適的做法;像台灣的茄子優點在軟Q,最好吃的俗稱麻糬茄,拿起來會彎垂,就適合做客家茄子,泡一下鹽水再炸(不泡鹽水就得動作快,切開就炸,但一定要炸),能保持相當不錯的紫色,皮的口感也好。

 

北方菜、義大利菜、日本料理,都有很多美味的茄子菜餚(紅樓夢的茄鯗最經典了),但他們的茄子品種和台灣不同,所以適合的做法也不同,而且有些是要去皮的,不然又硬又難看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客家茄子

 

材料:

蒜頭、紅辣椒……適量

九層塔……………1把

 

茄子………………3條

沙拉油…………約1碗

醬油…………2大匙半

或豆瓣醬………3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 

做法:

1) 蒜頭切碎,紅辣椒切段,九層塔摘洗瀝乾。

材料   

2) 把茄子切滾刀塊(一邊轉動蔬菜一邊斜切的菱形或三角形塊),泡一下鹽水,瀝乾。

3) 鍋子燒熱,放一碗油,燒到中等熱度。

4) 把茄子下鍋以中火翻炸,約3分鐘即軟,鏟子就可以感覺到軟硬度。還有個判斷法:茄子下鍋時會把油吸光,看到油又被吐出來就是炸好了。炸好大概有一半的茄皮會變色。

炸

5) 把茄子推到鍋邊,中間多餘的油鏟起。不鏟的話,完成以後滿盤都是油。

6) 把蒜頭、辣椒下鍋,在中間炒香。

7) 加醬油和糖,全部一起拌炒均勻。

8) 撒九層塔拌一下,起鍋,趁熱上桌。

完成

 

用豆瓣醬代替醬油也很好吃,如果有過過油的肉絲(炒米粉那篇有介紹),可以加一些,就變成半葷半素,今天中午大寶小寶不在家吃飯,這一道菜就解決我和妹妹的一餐,營養好吃又省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