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最近實在太熱了,熱到我天天處於半昏迷狀態,周老師美食教室就這麼放暑假啦,寫了一半的食譜堆積如山,答應學員說這篇杯子蛋糕要在七夕前放上來也沒做,剛才一看月曆,哇,原來今天就是七夕!

 

杯子蛋糕的蛋糕體多半是麵糊類蛋糕,烤好一定圓圓凸凸不會塌陷,而且扎實不易變形。不過我用「輕蛋糕」這本食譜上第10頁的全蛋海棉配方來做,也很不錯,油脂含量低多了,只是多少會縮小一點。

烤好    

 

書上的一份麵糊,通常可以裝10個容量105c.c.的蛋糕杯,但每次做都會有點不同,像我這次用大攪拌機打,2分鐘就打得好發好結實,兩份麵糊裝了20個蛋糕杯,其中有些比105c.c.大,份量卻還是很夠,烤熟後幾乎每個都滿滿的,也不會縮小太多。

 

有時候打得不好,或攪拌時消泡太嚴重,一份麵糊就只能做9個105c.c.的小蛋糕,所以總之,把麵糊裝到七分滿吧,能做幾個是幾個。

 

在本部落格裡,第122、167、187、323、330篇食譜的配方,都可以做成杯子蛋糕。

 

為了增加食用的樂趣,可以把葡萄乾泡蘭姆酒再瀝乾,撒在蛋糕上同烤,我覺得很好吃,蛋糕有點酒香又比較溼潤。不過乳沫類蛋糕的麵糊很輕,葡萄乾會沈到底部,如果先用高筋麵粉拌一拌再篩掉多餘的粉,沈底的情況會改善一點,但還是不像麵糊類蛋糕那麼平均。

 

把巧克力切丁撒在蛋糕上同烤也很好,或撒核桃、橙皮蜜餞等等。

 

杯子蛋糕加上各種霜飾更好看好吃,這篇我介紹三種霜飾材料和花樣:奶油霜、巧克力、鮮奶油,每種的份量應該夠裝飾20個小蛋糕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一、奶油霜玫瑰

 

杯子蛋糕的霜飾,最常用奶油霜 butter cream。奶油霜比翻糖爽口多了,也可以幾天不冷藏,容易染色也容易擠花。市售蛋糕用的奶油霜是用一半奶油一半白油打的,我全用奶油,吃起來很棒,可惜比較容易軟化,製作和擠花時要注意其硬度,做好更不可放在太熱的地方。

 

材料:

奶油(微涼)…400克

糖粉……………150克

檸檬皮末…………少許

 

牛奶………………20克

檸檬原汁…………20克

粉紅色食用色素…少許

 

做法:

1) 奶油、糖粉、檸檬皮末用高速打到均勻。

2) 加牛奶、檸檬原汁、色素打勻,成為粉紅色、酸酸甜甜的奶油霜。

3) 擠花袋裡裝五角或六角星花嘴,把奶油霜填入。

4) 蛋糕表面必需圓整,不然就要削補到圓整。

5) 用奶油霜擠出玫瑰花樣,從中間開始擠,頭尾要收好。(葉子是綠色奶油霜擠的,可省略)

玫瑰1

 

註:

牛奶和檸檬原汁可隨意換成其它液體,只要自己喜歡即可,如果用紅色火龍果打汁,就可以不用加色素。

 

這種玫瑰花比一般的奶油玫瑰(見第113篇食譜)容易多了,用比較大的六角或五角星花嘴,從蛋糕中間往外呈螺旋狀擠兩圈即可。

花嘴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二、巧克力萬聖節

 

材料:

無糖鮮奶油…………350克

苦甜或牛奶巧克力…450克

白巧克力……………300克

 

做法:

1) 鮮奶油煮沸,分別沖入兩種巧克力裡。黑巧克力需225克,剩的沖白巧克力。

2) 分別攪拌到均勻柔軟即是巧克力霜。

3) 把黑巧克力霜抹在蛋糕上,中間刮凹,周圍自然隆起一圈。

抹巧克力     

4) 用大圓嘴把白巧克力霜擠在中間,像漫畫裡魔鬼的樣子。

5) 用筷子沾黑巧克力霜點眼睛和嘴,如果太乾可以加溫軟化。

鬼  

 

註:

黑巧克力需要加鮮奶油約50%,牛奶巧克力略低,白巧克力更低。不過每種牌子的巧克力差異很大,如果用到不熟的品牌,最好先加半量鮮奶油,再視其軟硬繼續加。

 

我很喜歡這個萬聖節常見的「鬼鬼」花樣,曾看過外國人還在鬼後面插個餅乾墓碑,好有趣。巧克力霜飾非常好吃,但不太好做,溫度高一點低一點,或加鮮奶油太多太少,都會難以塑形,尤其碰到某些品牌的巧克力,簡直是整人。如果沒把握,就用黑白色的奶油霜代替(黑色奶油霜見第113篇食譜)。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三、鮮奶油冰旋風

 

鮮奶油加1/10的細白砂糖打發,先抹在蛋糕表面,再像霜淇淋一樣擠得高高的,滴些太妃糖漿(見第257篇食譜),撒些烤香的杏仁角即可。

冰旋風1        

 

鮮奶油雖是最受歡迎的霜飾,但一定要冷藏,所以蛋糕體必需是以植物油做的戚風、海棉等等,不能用奶油做的麵糊類蛋糕,奶油蛋糕一冰就硬,和柔軟的鮮奶油實在很不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