裹上蒸肉粉去蒸的菜餚,總是香嫩美味,無論是粉蒸肉、粉蒸南瓜、粉蒸肥腸、粉蒸排骨,都很受大眾喜愛。

 

做這幾道佳餚,我們都會習慣性地去買蒸肉粉,其實自己做也不難,若是哪天買不到,歡迎參考這篇食譜做做看。

 

主材料和調味料都可以隨您的口味調整,我做粉蒸肉喜歡墊南瓜,這顆南瓜是小姑姑種的,真是又香又甜入口即化,爸媽都說我放太少了,下次可以多放點。南瓜也可以用甘薯代替,也別有風味。

南瓜    

 

粉蒸肉傳統上是用五花肉,五花肉是好吃,但我覺得做這道菜太膩了,用梅花肉更好。

 

蒸肉粉是米做的,有些地區直接叫它「米粉」,粉蒸南瓜就叫「南瓜蒸米粉」──台灣人聽了常誤以為是新竹米粉那種米粉,所以我曾猜測,「金瓜米粉」的靈感是否就來自這個誤會呢?

 

做蒸肉粉的米,哪種都可以,我直接用家裡煮飯的蓬萊米,若喜歡黏Q一點,可以摻些糯米。把米炒香再打碎,就是蒸肉粉,不過市售品還摻了調味料,用起來挺省事。

 

生米和炒香的米都很硬,我的陽春果汁機打不動,所以我等要做這道菜時才把炒過的米浸水,再打,結果是一樣的。

 

 

粉蒸肉 2大盤

 

材料:

米………1米杯(160克)
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160克

醬油………………3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鹽………………2/3小匙

味精、五香粉、辣椒粉各1/2小匙

 

嫩梅花肉塊………900克

南瓜………………600克

 

做法:

1)把米用中火炒香,約需10分鐘。密封包好可以保存一陣子,不用冷藏。下圖左是炒香的米,右是生米。

米的比較     

2)要用之前,加等重的水浸泡半小時到1小時,直到可以用手指捏碎。水份會完全被米吸收。

泡水前

3)用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打碎,碎度隨意,有顆粒無妨,不用完全打成細粉。

泡水後

4)加調味料和肉塊拌勻,備用。

5)把南瓜也切成小塊,排在兩個深盤上。南瓜的皮和籽可以吃,要不要去掉都可以。

6)把拌了蒸肉粉的肉塊鋪在南瓜上。

蒸前  

7)蒸鍋裡裝半鍋水,煮沸,把肉上籠用大火蒸45分鐘左右。如果蒸好表面的米粉有乾燥感,可以噴點水霧再蒸幾分鐘。

8)趁熱上桌,不過冷了再重蒸也一樣好吃。

特寫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