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各種花卉蔬菜水果,都有狂熱的興趣,從小不時就興緻突發要求爸媽:「我們搬去鄉下種菜種水果吧!」

 

媽媽一點都不想搬家,爸爸更是嘲笑我:「你又怕曬又怕蟲又怕農藥,沒資格當農夫啦!」

 

蟲蟲……這我有慘痛的經驗。有一次我吃了個白柚,把籽全部種到一個空花盆裡,發芽後滿盆翠綠油亮的柚子苗,真是漂亮極了,爸媽看到了也讚美。

 

過幾天我突然發現所有的嫩葉都沒了,盆裡只剩短短的細枝,上面爬了十幾隻和我小指頭一樣大的肥綠毛蟲!

 

我每天都有照顧花園啊!這事是何時發生的?也無可奈何,只好安慰自己,那就觀察毛蟲什麼時候會成蛹、蛻變成蝴蝶好了。

 

第二天,我突然聽到外面一陣鳥鳴拍翅之聲,好奇出去一看,毛蟲也沒有了,空盆裡只給我留下一根羽毛!

 

我張嘴傻站了好半天。唉,真是無情的食物鏈啊!

 

後來在計程車上講給朋友聽,從後照鏡裡看到司機先生忍笑忍到臉抽畜。

 

果農、菜農的夢做了無數年,終於在和好友Coco去逛食品展時得到了解答,那就是水耕!

 

水耕雖然早就有很多人在做,但我以前一直認為,我這麼外行,家裡又沒多少空間,應該做不到吧?

 

曾經在外國網站看過給外行又沒空間的人用的全自動桌上水耕組AeroGarden

garden

 

很迷人,但有理智的人應該不會買,實在太耗能了,這只有在美國那種完全不在乎浪費能源的國家才會流行,小小一座,收穫沒幾根菜,不知要耗多少電,植物鈉燈發熱嚴重,而且燈管每半年要換新!

 

也許有某些使用者是情非得已,我看到有人說她住在阿拉斯加,想要買點新鮮蔬菜得在零下幾十度出門,開車開上一兩小時。她用AeroGarden種點香草蔬菜,每天摘幾片葉子撒在晚餐上也開心,而且AeroGarden產生的光和熱讓室內更溫暖有精神。

 

在台灣用這種東西就不合理了,台灣對多數蔬菜來說已經太熱,若光源再發熱,豈不是得讓蔬菜吹冷氣?

 

那天在食品展看到「穎瑭永續」的LED水耕展示,我知道LED發熱比較不嚴重,而且看那些冰箱大小的架上種滿了一盆盆漂亮的生菜,實在好吸引人。

 

我從人群中擠進去問東問西,很高興地發現這是一家很有環保理念的公司,員工年輕誠懇,還有位親切幹練的女性總經理,他們對我的問題,例如LED的耗電量、壽命和發熱程度、種菜要花的時間和力氣、能種的蔬菜種類和數量、肥料殘留等等,都回答的很快很明確,這表示他們確實重視這些問題。

 

談到他們的肥料不是「有機」,我說我不重視「有機」,對「有機生菜」更是不以為然。有機一詞本來就被誤用了,現在更是定義不明,如果有機蔬菜是指不施農藥、使用天然肥料、在自然環境栽種,那一定千瘡百孔,而且這樣的菜會有多少生菌和蟲卵?絕對不能生吃,千萬別以為「天然」的食物就一定無害。

 

反正,越聊越投機,我就跟他們要了名片,打算回家丈量、考慮一番,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做個小小水耕農?

 

這次我真的很理智,從六月考慮到八月才下定決心,於是在八月八日父親節這天,我的水耕設備送來了!

 

我買了穎瑭永續的144型水耕架,長120公分,寬45公分,高150公分,上下三層,種植面積正好等於半坪。這組正在特價,差不多兩萬元。他們替我組裝好,教我如何使用,然後給我液肥和好幾種種子,等工作人員一走我就迫不及待地把種子拿去浸水。

 

雖然小老師陳聖杭曾告誡我不要貪心,一層種一種菜就好,但我怎麼可能不亂試呢?一下子就浸了五種種子,星期六又到花市去買了空心菜、A菜和豌豆種子,再加上剪了幾種香草來插枝,忙得不亦樂乎!

 

之後我還搞了兩個怪,一個是買來「鏡面紙」,貼在牆上,我想它會反光,應該可以增加光照吧?結果好像是有幫助,因為最裡面靠牆的菜比最外面的菜長的直。

 

另一個是把最下層架子抬高,又買一些盆子來當墊子,所以現在三層不一樣高,目的是讓不同高度的菜都能得到最好的光照,不要離光源太遠,像這樣:

9.6整體  

 

上面這張照片是九月六日拍的,一個月的工夫,我的菜架就從空空如也變得這麼熱鬧啦!

 

當然這麼亂試一通總會出錯的,我一開始就做了兩件大蠢事,這要從種植程序談起。

 

水耕一開始,大部份細小的種子要浸溼,放在冰箱裡冷藏,冷藏多久要看什麼菜,有些菜得冷藏好幾天才能打破休眠、乖乖發芽。

 

然後一粒粒放在小塊白泡棉裡,排在育苗盤上,照光讓種子發芽。發芽以後長出子葉和真葉,就可以定植。把水盆裝水,栽培板放上去,水滿到只差半公分就碰到栽培板。一塊栽培板上有12個洞,把小泡棉塞進洞裡,小苗就站穩了,根也可以吸到水,這就是定植。

 

我第一個錯是把種子放進小泡棉時放太深了,應該要放淺淺的,看得到摸不到。放太深,小種子發芽了也掙不出來,會悶死在泡棉裡。

 

第二個錯是我等小苗都長出來了才讓它見光,小苗為了爭取光線,脖子長的長長的,站都站不直,看這棵京水菜的可憐樣,這麼細的脖子要支撐那麼大的一棵菜:

9.8水菜長脖子

 

我插根牙籤支撐它,還是站不直長不好,而且泡棉會長藻類,黑黑醜醜的。

 

菜如果長得好,泡棉就不會長藻類,就算一開始定植時長一些,但菜長得好就會把上面光線擋住,又會吸水吸到水位下降,藻類沒有光沒有水,就不能繼續繁殖。

 

會出這些錯當然是我沒問清楚,報應就是架上遲遲沒有漂亮的菜。

 

這時欣欣向榮的只有插枝的香草:羅勒、九層塔、薄荷。方法很簡單,剪下約10公分的枝條,用泡棉裹著塞到洞裡,確定下面吸得到水即可,水裡同樣加液肥,不到一星期就活了。

 

我覺得在水耕架上留一盆位置種香草很實用,香草的用量不大,但要很新鮮,用買的不方便也不划算。我以前常在小花園裡種這些香草,但很難越夏,太熱了,水耕就完全沒問題,一插活就狂長。

 

9.6羅勒

 

九層塔

 

不過要是哪株長太高,一定要剪來用,不然會擋到其它兄弟的光線讓它們變衰弱。九層塔長得最快,插枝12天就被我剪來炒打拋豬肉,真香真下飯。

 

 

打拋豬肉

 

泰式打拋豬肉

 

材料:

蒜頭…………………30克

辣椒…………………3根

沙拉油……………4大匙

梅花豬絞肉………600克

魚露或醬油……2-3大匙
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
太白粉……………2小匙

打拋(泰國九層塔)30克

 

做法:

1) 蒜頭用食物處理機打成泥,辣椒切碎。

2) 用沙拉油起油鍋,爆香蒜泥、辣椒。

3) 加絞肉、魚露和糖,炒到肉熟。

4) 太白粉加適量水,加入勾芡。

5) 把九層塔下鍋拌一下即可熄火。

 

 

註:

羅勒,唇形目,唇形花科,羅勒屬,學名Ocimum basilicum

 

義大利菜用的各種羅勒、台灣人愛吃的九層塔、泰國的打拋,都是羅勒,學名都相同,英名都是basil,確實是相同的植物,只是品種不同,所以味道也有差別。

 

我種的羅勒是最常見的甜羅勒sweet basil,泰國的打拋應該是聖羅勒holy basil,我沒種,所以拿九層塔代替。我種的台灣九層塔是白花的,不知道英文叫什麼,紅骨九層塔可能叫做Asian BasilThai Basil

 

薄荷也屬於唇形花科;好多香草都屬於唇形花科,包括羅勒家族、薄荷家族、紫蘇家族、奧勒岡(披薩草)、馬郁蘭等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